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有新意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5-23 10:15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2019年年底,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段视频,两名医护人员抬着躺在担架上的老人,从老楼加装的电梯中匆匆走出。视频的发布者是记者曾经相识的一位受访者。联系了发布者后,记者得知了这段视频背后的故事。家住济南山大五宿舍的70多岁老人在家突发脑梗,救护人员抵达现场后,把老人放上担架,并乘坐电梯迅速将其送至医院,整个过程前后不到十分钟。事后得知,老人的病情已经基本平稳。

在这次救援过程中,运行没几天的新加装电梯可以说是“立了功”。这些在我们看来搭乘的是一部部电梯,但在这些老人眼里,却是与外界大千世界的连接,甚至是关键时候救命的便捷梯。

电梯如此,老旧小区的改造更是如此。改造的不仅是居住环境,更是居住在老楼里的百姓们的幸福指数。

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一环,济南开启了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更加注重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努力打造有完善的基础设施、有整洁的居住环境、有配套的公共服务、有长效的管理机制、有和谐的邻里关系的宜居小区。今年济南市将从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推进机制着手,在做好小区环境整治、擦亮小区“面子”的同时,把改造重点转向“里子”工程。

在今年的济南为民23件实事中,就提及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19年,济南市计划开工200部电梯,实际开工了409部,竣工了318部,可以说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今年内还将开工不少于200部电梯。

与此同时,老旧小区改造将50个项目、605.88万平方米、62249户列入计划之中。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有何“新意”?与以往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在治安防控、清理违章、改造环境设施、基础设施、专营设施方面不同的是,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项,着重完善小区的水电气暖、雨污分流、建筑节能、公共停车场、民生服务设施、智慧社区、汽车充电桩、公益快递柜、社区食堂等配套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老旧小区在应急医疗方面的短板逐渐暴露,因此在新一轮改造中增加了公共应急救援设施,加强社区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史尚静

新闻推荐

先行区将“对标雄安学习浦东”构建黄河南北两岸交通一张网携河有道

先行区效果图2020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将如何开展改革攻坚行动?5月21日,在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新时报记者...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改造有新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