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打造榜样课程一体化新格局榜样教育成就学生做更好的自己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1 14:01   https://www.yybnet.net/

身边的榜样

4.2 李语涵

在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教学楼前,有一处“榜样广场”,两侧的长廊上张贴着学生心中的两类榜样,一类是为国家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名人榜样,一类则是朝夕相处的同学中的身边榜样。提起“榜样”,在凤凰路小学师生和家长心中有特殊意义,学校通过“三位一体”的格局,将榜样教育贯穿学生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让学生在寻找和学习榜样的过程中定位榜样,让他们“学最好的别人,做更好的自己”。

为抗疫捐款、撰写榜样日记用行动学习榜样

疫情使今年的寒假变得格外漫长,虽然正常生活和教学秩序都受到严重影响,但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平民英雄却为凤凰路小学的榜样教育提供了素材。

从1月底开始,学校微信公众号就推出了“抗击肺炎好榜样”栏目,孩子们用快板、儿歌、朗诵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随后,不少学生还拿出压岁钱捐给红十字基金会,献上一分绵薄之力。他们自觉居家隔离,做好自我防护,不给城市防疫添麻烦;认真上好空中课程,坚持居家锻炼,积极参与老师组织的每一项特色活动,做抗击疫情和居家学习的小榜样。

过去的几个月,在该校学生每月都要撰写的“榜样日记”中,抗疫无疑成了最大的主题,无论是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还是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无论是坚守社区的防疫人员,还是兢兢业业的普通劳动者,都成了这一篇篇日记的主角。孩子们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心中“最美逆行者”的形象,将榜样的品质作为自己学习的目标,“榜样日记”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还会予以表彰。

近两年来,学校引导学生“学习最好的别人”,在定位榜样、寻找榜样的过程中,对标榜样、成为榜样,从而“做更好的自己”。

在该校的榜样教育中,榜样不只是名人,也可以是身边的老师、父母和自己。每年六一儿童节学校都会进行“榜样家长”评选,并让孩子给自己的家长颁奖,让家长、学生体会到荣誉和责任,在潜移默化中让他们体会到榜样的力量。

开发系列课程将榜样教育向家庭社会延伸

除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凤凰路小学还开发出一套完整的榜样课程,并在每个学科渗透榜样教育,这就搭建起“三位一体”的榜样课程一体化新格局。

2019年9月,该校以“榜样伴我成长”为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每个科目都有值得学习的榜样,孩子们描述着自己心中榜样的形象,也逐渐清晰了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今年空中课堂开课首日,榜样课程同样不能缺席,学生在榜样的引领下学榜样、做榜样,规范自己的言行,从榜样的身上汲取力量。

凤凰路小学榜样课程以“争当凤小榜样,乐享幸福童年”为主旨,通过讲榜样故事、记榜样日记,向孩子们宣传介绍古今中外的杰出人物、道德楷模和先进典型,激励他们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学校从课程实际和学生成长实际需要出发,分年级制定了不同主题,编写了同名读本,为学生树立了一批榜样。

课堂是实施榜样教育课程的主阵地,教师在授课时,结合学科捕捉教育机遇,为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学生选择榜样的过程,就是给榜样定义的过程,通过课程启发、引导学生模仿、学习榜样,努力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与全面育人。

在立足校内的基础上,凤凰路小学将榜样教育不断向家庭和社会延伸。学校鼓励亲子共同成长,例如开展“3个半小时”活动,即劳动半小时、阅读半小时、锻炼半小时;还开设榜样教育家长培训班。此外,学校与所在社区共享榜样资源,开展“榜样在身边”“社区中的榜样”等活动,寻访身边榜样,举行公益活动。

“人人都知道要向榜样学习,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要学习什么样的榜样,怎样学习榜样。”凤凰路小学校长刘爱华说,学校构建立体式榜样教育格局,开展细致的榜样教育活动,让学生从榜样身上得到启发,内化为自身的优秀品格,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新时报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济南市槐荫区刘庄小学特殊时期特殊教育线上教研与多彩活动伴生成长

今年2月10日,本应该是许多学生返校的日子,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既往的规律。停课不停学,学生的教育不能因...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小学打造榜样课程一体化新格局榜样教育成就学生做更好的自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