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没事,我先走了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6-02 11:27   https://www.yybnet.net/

□金后子

“没什么事,我先走了。”这是一个中年男子突然收到的母亲发来的短信。他有些莫名其妙,随后打母亲手机,通着,但没人接,一种不祥之兆升腾脑际,他一刻不停、急三火四地赶到母亲独居的家……母亲安然地躺在床上,没了气息,身旁放着一个药盒。这一天阳光明媚。

一位同事的儿子长了脑瘤,四处求医无效,几年后,不得不面对死亡。事后,同事对前来慰问的亲朋好友说:“没什么,早有思想准备,权当是儿子出国了。”

这是我知道的两个看轻死亡的例子,当然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他们告别所有的繁华与苍凉,勇敢地走向死亡。

有生必有死,万物枯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有的人拼命追求长生不老,有病不惜成本拼命地过度治疗。过去的老邻居,很年轻就当了不小的官,享受医疗保健。谁知命运捉弄人,正在他事业风生水起时,却得了癌症。然后是中西医一块上,手术一个接一个,名医求尽,可以说能想的法都想了,一年后还是走了。遗体告别仪式很隆重,只是人瘦得皮包骨头,躺在鲜花丛中,面目全非。无独有偶,跟这位老邻居得同一种病的一位朋友,查出癌症时五十五岁,身为下岗职工的他只能采取保守疗法,仅仅是打打针吃吃药而已。用朋友的话说:“人早晚是个死,老的送走,孙子满地跑,任务完成了,能活一天赚一天。”想开了,死神反而来得晚了很多,几年后,这位同事告别人世,死得很坦然,没有惊动任何人。平淡的日子一天天过着,人与人似乎没有多少差别,只有当面对疾病和死亡的时候,才看出一个人的风骨。其实,后一种面对死亡的态度更接近动物的自然属性。

你可否注意,在日常过活中,我们是很少见到死狗死猫的,鸟儿的尸体就更难见到了。那它们面对死亡时都到哪里去了呢?当然是自己解决了。

怎么解决的?当意识到自己的生命快要终结的时候,动物们会迅速地到早已寻觅好的地方,当然是非常隐蔽的地方,悄悄地等待着那个神圣时刻的来临——死亡!一位好友就曾看到过自己家里的狗,在病入膏肓的时候,拼命地往山里跑,喊也喊不住,追也追不上。

那些生活在野外的动物更是如此。当发现死神突然降临之际,会悄悄离开群体,独自告别苍茫的世界。很多人看到过苍鹰死亡的过程,那是非常壮美的瞬间。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苍鹰会竭尽全力飞到江河的上空,然后收紧翅膀,一个猛子扎下,滔滔的波涛立即就吞噬掉它的踪影。

动物们为什么悄无声息、非常隐秘地了结自己的生命,或者说了结自己的病体?不为别的,主要是为了尊严。活着需要尊严,死去更需要尊严,正如西方的贵族,即使走向断头台的时候,也要系好自己的领扣。

我在想,很早很早以前或者说在与动物分化之前,人跟动物是一样的,在面对死亡的时候,也是悄然离去,也是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尊严的。可后来,人与动物完全剥离开来,登上了所谓的万物之灵长的宝座,开始穿上衣服,住进房舍,特别是有了医药,生存质量提高,寿命延长,思想丰满,却把生死变得复杂起来,开始惧怕死亡,就有了对死的忌讳,有了“好死不如赖活着”“死者为大”的理念。

西医西药的引进,在治病救人方面的确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抑制病痛、延缓衰老、增加寿命,尤其是中西医的结合,更是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打开了一条条生命通道。可在医治的过程中,也把自己的隐私和尊严一并交给了医护者。

其实,人得了大病是很难逆转的,所以才有了绝症的概念。骑马的、坐车的,跑得快的、走得慢的,都要面对衰老。面对疾病绝症,医疗又是那样的苍白无力。与其大开大合地折腾,倒不如更多顺其自然的保守治疗。

日本是一个很复杂的民族,好斗,残暴……但其也有闪光的一面,那就是不惧死亡,或许这是武士道精神的副产品吧。在富士山北麓有一片原始森林叫原木青树海,很多老人都是选择在那里跳崖自杀的。当自感来日无多时,他们就会拼尽最后的气力挪到山崖顶,望一望纠结了一生一世的世界,纵身跃下,与大自然融为一体。这应该是从动物那里汲取的智慧。只有把生死看透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才会视死如归。在日本,人与人交往是很淡的,甚至是冷漠的,包括父母与子女,逢年过节也很少团聚来往,这样反而造就了各自独立的人格,不纠缠于生老病死。说不上是进步还是落后,但有一条,那就是彼此的轻松。其实人的这一生说简单也很是简单,只要记住你生养的谁、谁生养的你就行了,其他人可远可近、可多可少。

赐我躯体,让我承受;赐我生命,让我感知;赐我衰老,让我安逸;赐我死亡,让我安息。这是庄子的生死观,他认为生未必乐,死未必苦,生与死只是物理的过程。因此不乐生,不苦死,不以得而荣,不以失而辱。我们的先人,两千多年前就讲清了生死的道理,只是我们没有好好地汲取和把握。其实人的生与死不是对立的,它们是相伴而生的。也就是说,只要有生必定有死,任何人从降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了生命的倒计时。可以说,地上活着多少生命,地下就有多少亡灵。

在茫茫的宇宙中,地球不过是粒微尘,生命个体就更不足挂齿。人活在世上仅仅是一个过程,长短身不由己,无问东西,迟早是了无痕迹。死亡是绝对的,永恒的;活着是相对的,暂时的。一旦想开,就不会过于计较得失荣辱,就不再深究恩恩怨怨。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最大限度地追求生命质量,才是智者。

(作者系济南周三读书会创始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公告

张夏冰(居民身份证号:3729281991****002X):你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于2019年9月起开展诊疗活动的行...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没事,我先走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