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新城派出所创新警调联动机制提高效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03 11:37   https://www.yybnet.net/

开会部署走访企业 田间调解

“为了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这是“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去年下半年以来,长清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创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化解矛盾新机制,组建了由专业律师和法、检、司退休干部以及热心调解工作的社区干部组成“警民联调工作室”,充分发挥律师专业技能和法、检、司退休干部的社会经验以及社区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扩展民警的工作动力臂,大大提高了调解工作的效率,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筑牢了社会维稳的“第一道防线”,促进了社会和谐。

邀请专业律师团队发挥特殊“第三人”优势

在“有事找警察”的大环境下,公安机关在处理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中,经常面临着警力紧缺,法律知识面受限的困难和短板。特别是在一些矛盾纠纷调解中,矛盾双方当事人往往觉得自己有理,民警即使是主持公道,也会有矛盾主体认为存在偏袒,使得调解陷入僵局。

为破解这一难题,新城派出所特聘请天齐律师事务所的4名经验丰富的律师介入参与调解,从法律的角度评判事件始末,为当事人提供和解、赔偿、诉讼等多种问题处理渠道,充分发挥特殊“第三人”优势。

今年2月27日,新城派出所接到一起民生诉求,王某称本村村民张某用渣土堵住了自家门头房房门,希望公安部门尽快来处理。当日值班民警孙远健立即出警,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孙远健很快弄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这是一起由多年未解决的宅地基纠纷引发的新冲突。

解决眼前堵门的问题简单,但要想从根上化解矛盾,必须直面两人的地基纠纷。孙远健先后到管理区、村委会,找到王某所在小队的队长和参与当初划分地基的村两委成员,多次现场办公,促使王某、张某就地基划分达成一致意见。担心和解的双方再翻脸,3月6日,孙远健和同事第四次来到现场,召集村两委成员,带上米尺、石灰粉,在新城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室特邀律师的见证下,现场测量、撒石灰粉、打界线橛。至此,十年未决的路有了清晰的界线,王、张两家的恩怨也画上了句号。

“俺家门前的路被堵了10年,俺打12345打了4年,其他部门都没解决的问题,没想到你们派出所给俺解决了。”3月13日,王某将一面写着“品德高尚,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新城派出所,以表感谢。

“一切为了群众,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新城派出所还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多次深入辖区工地、企业、社区和居民家中,开展送法上门、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现场调解、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诚聘政法退休干部发挥专业调解技能

长清区的法院、检察院、司法局都位于新城派出所辖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人员优势为人民调解提供了便利条件。新城派出所抓住这一特点,积极协调走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的退休干部,特邀有调解经验的部分退休干部担任派出所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他们多年一线办案和调解的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积极参与到纠纷矛盾调解中。

5月中旬的一天,新城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有人闹事。值班民警到现场了解是一起离婚纠纷,法院已经开庭一次,还没有判决,因为争夺孩子

抚养权问题,双方几次三番报警。由于婚姻存续期间,孩子暂时由谁抚养,民警不好定性,但双方为此争论不休,各不相让,剑拔弩张。

民警考虑到该警情如处理不当极易引发刑事案件,一旦民转刑,后果不堪设想。于是积极引导双方到警律联调工作室,走诉前调解。当日值班人民调解员是长清区司法局退休干部曹玉华和天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光亮,但由于双方诉求差距较大,调解陷入僵局。

秉承“矛盾纠纷到此为止”的工作理念,新城派出所警律联调工作小组人员决定靠上工作,难度再大也绝不能发生民转刑案件。调解员曹玉华老人多次主动约谈当事人到调解室或走进双方当事人家中讲事实、摆道理、以案说法。在大量生动的案例和曹玉华的感召下,双方各退一步,冰释前嫌,最终达成庭前和解,避免了矛盾激化升级、甚至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城派出所共邀请一名法院退休庭长、一名检察院退休副检察长、一名司法局退休副局长担任人民调解员,他们每周轮流到派出所调解室参与值班和调解工作,为年轻民警传授调解经验,潜移默化中对年轻民警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

新城派出所是长清公安分局各单位创新警调机制的一个缩影,政法退休干部深厚的专业功底、丰富的社会经验、广泛的人脉关系、攻坚克难的调解能力,为公安机关日常的矛盾纠纷调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和事佬”再添一把柴

促警民和谐一家亲

矛盾纠纷化解多元化、大调解格局是新时代调解工作的要求和趋势,新城派出所积极适应时代需求,充分借力目前文昌街道成熟的11个社区力量,邀请社区居委会书记担任调解“和事佬”,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现了律师、政法退休干部专业调解和社区人民调解的有机结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专业、专注+亲民、利民、接地气”,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真正打通矛盾纠纷调解的“最后一公里”。

民警孙远健先后做了10年的社区民警和5年的办案民警,处理过上千起案件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在同几千名当事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切身体会到人生的“酸甜苦辣咸”和各行各业的人生百态,但更多的是看到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时的满脸笑容,甚至是激动的泪水。

基于“一切为了群众”的初心,孙远健根据多年的办案和调解工作经验,设身处地站在双方当事人的角度,自行编写了劝解“三字歌”。“三字歌”通俗易懂、道理明了、朗朗上口,调解前通过阅读三字歌,让当事人祛祛火、消消气,明确了调解处理对双方当事人的好处和走法律程序的弊端,进而在“心平和、海天阔”的氛围中实现快速、高效调解。

警民联调工作室运行一年以来,共联动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3起,有重大社会影响或疑难、多年积怨的矛盾纠纷10余起,有效避免了民事纠纷转治安甚至刑事案件。“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的“枫桥经验”在长清新城派出所得到实践并推广,受到辖区百姓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提升了辖区百姓的满意度。

(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通讯员曲文政)

新闻推荐

公安民警张翼翔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他说 “这件事就像扶老人过马路一样平常”

全媒体记者滕伟伟通讯员宗杰6月28日上午,日照市红十字会在岚山区公安分局为日照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张翼翔凯旋举...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城派出所创新警调联动机制提高效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