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试试“同频”交流、“共情”沟通

来源:都市女报 2020-07-03 14: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然

很多大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这样的苦恼:给孩子说话,一遍两遍听不见,第三遍的时候,家长出于无奈,嗓门就上去了,随后孩子很闷闷不乐地去执行家长的命令。孩子真的是听不见吗,还是另有隐情?

“上学要迟到了,快穿鞋!”“你看了很长时间电视了,快关上!”“时间不早了,快回家!”一年级学生家长宋女士经常会给儿子下命令,但儿子总是不会立刻按照妈妈的话做,而是像没听见一样继续做着手头的事情。宋女士每次至少说三遍,直到声音越来越大,孩子才慢慢有反应,孩子会说“你喊什么喊?吓着我了”,然后不情愿地停止他正在做的事情,慢吞吞地去执行妈妈的命令。

有调查发现,两三岁或者六七岁的孩子最容易把家长的话当“耳边风”,装听不见。两三岁的孩子家长认为孩子小,可能听不懂家长的话,所以不会太在意。但六七岁的孩子家长就会觉得孩子是故意这样做,并且会很生气:“我是为了他好,他为什么要故意气我?”

家长的话,孩子为什么会装听不见?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听见”?济南市天桥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教科室副主任、心理教研员张海霞认为,处在叛逆期的孩子一般会有上述反应。孩子在两三岁时是第一个叛逆期,在此之前,他们认为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但两岁以后,他们慢慢发现自己是独立的个体,于是常会用“我不要”来回答问题。六七岁的孩子又迎来第二个叛逆期,这时候他们独立意识开始萌发,总会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尝试做一件事。当被家长命令时,他们会用“听不见”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另外,家长让孩子做一件短时间达不到的事情,孩子也会装听不见。

“‘听不见’实际是一种默默的对抗,是孩子反抗家长的方式。家里本来就是讲感情的地方,家长如果用生硬的语气跟孩子说话,孩子怎么愿意接受呢?”张海霞说,家中每个成员都是平等的,家长应用尊重的语气与孩子同频交流。如果孩子正在专注做一件事,那家长就先不要打扰他,等他做完再跟他说。如果家长说的事真的很着急,比如抓紧回家吃饭,那么家长应该先用共情的方式跟孩子沟通,像“你现在是不是玩得很开心啊?但是吃饭的时间到了”,或者规定再玩5分钟,到时间必须回家,态度要坚决,语气要温柔。这样孩子就会意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从而慢慢恢复“听力”了。

新闻推荐

黄河济南段24年来最大洪峰安全通过

7月2日,济南黄河泺口水文站工作人员在监测黄河流量。(本报记者吕传泉摄)本报7月2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张庆民)7月1日11...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试试“同频”交流、“共情”沟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