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当青春期撞上“中考”“隔辈”陪考更香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3:54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家人的爱是最无私、最单纯的。不但父母如此,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是。7月11日下午3点至5点,是参加济南2020年中考的考生看考场的时间,记者在济南第十一中考点外看到,当天有不少考生家长领着孩子熟悉考场环境,还有的家长进行“上战场”前的叮嘱。而在陪同的家长中,有多位头发花白的“陪考爷爷”十分引人注目。遇上青春期和父母沟通不来,也不想父母陪考,没事,爷爷奶奶上阵!

“孩子青春期和爷爷更亲近”

在济南十一中考点外,一位身穿粉色polo衫的王姓陪考爷爷正在等待去看考点的孙子。提到孙子,老人乐得合不拢嘴:“我孙子是济南十三中的学生,今天出门前跟他对了一遍‘考生须知’,发现老师都交代好了,也就没有什么需要爷爷再叮嘱的了。”

老人说,孩子正处于青春期,总是嫌父母唠叨,爷爷在这个时候就自然派上用场了:“青春期和父母之间的沟通比较难,不如和爷爷沟通更容易,所以考试的时候由爷爷陪着孩子更放松一点。”接下来的时间里,老人决定在考场外默默守护,和老伴一起用自己的方式陪考。

对于考试期间的规划,老人也安排得“妥妥的”:“我们家住茂新街,乘91路公交车走5站路,考试的时候我陪孙子过来,中午奶奶在家里做好饭,我们就回家吃饭。吃饱了、休息好了,我们再回来参加下午的考试。”

“爷爷在家里也坐不住呀”

另一位陪孙子来看考点的老人已经72岁,可能是考点外最年长的家长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发自内心地心疼了孙子一番:“现在的孩子基本没有周末,好不容易学校周末放一天假,还有半天一对一的辅导课要上,太累了!”

老人说,他嘱咐孩子:“就是得找好厕所,这样到考试的时候就不耽误事了。”老人表示,除了这件事他没再叮嘱别的,“这个时候就别给孩子烦恼和压力了,孩子已经够累了。”

接下来,这位72岁的爷爷也打算一直陪考,“家就在附近,我不陪着干嘛呀!在家里也坐不住呀!”不过老人并不想给孙子太大压力,他表示考试尽力就行,考大学也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只要是孙子找到自己喜欢的爱好,将来有自己喜欢的工作就好。”考点外,还有一位70岁的爷爷,这位爷爷陪考的理由更加简单直接:“孩子才十多岁,考试我当爷爷的肯定得陪着了!”

隔辈陪考的爷爷奶奶们看起来更包容和体谅考生,他们纷纷表示,“中考考生的压力一点不比高考考生的压力小,高考的孩子已经稍微成熟一些了,中考的孩子年纪小,比较浮躁、马虎一点,我们只希望他们稳扎稳打就好。”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梦雯)

新闻推荐

全市8万余名中考生今起“上战场” 新增一次安全检查,考生至少提前45分钟到达考点

11日下午3点,济南七中考点外有许多考生前来“踩点”。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然摄2020年济南市共报名参加初中学业...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青春期撞上“中考”“隔辈”陪考更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