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拥有强大“治愈系”教师团队潜心教书 静心育人 爱护成长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4:02   https://www.yybnet.net/

7月,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的校园里枝繁叶茂,又一批高三学子用他们的方式向培育他们的母校告别。每年的仪式不同,学生们的心声一致:三年间,每一位老师给了他们如父母般乃至比父母更无微不至的爱,浇灌他们的成长,治愈他们的心灵。

“亲其师 信其道”,在每一位济南一中老师看来,教育在点滴细微处,也在无声无痕、春风化雨的感染中。从懵懵懂懂踏入校园,到三年后昂首挺胸、自信茁壮迈出校园,每一位一中学子身上浸润了老师带给他们的“求真”“求善”“求美”的一中基因。

[人文教育]“亲其师 信其道”是秘诀

操场上,高二13班班主任陈建龙跑在外圈,内圈是一位同学,端起胳膊、曲腿,示范完,陈建龙让学生“跑两步”……这一幕,被正好路过的高三任课老师高扬看在眼里:“看,这就是我们一中的老师,对学生的关心细致到连跑步都要教。”

几个月前,陈建龙入选了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在陈建龙看来,教学水平高只是育人水平高的一方面,对学生的培育要先从走近他们开始:学生只有在亲近、尊敬自己的师长时,才会相信、学习师长所传授的知识和道理。

“亲其师 信其道”是每一位一中老师都会脱口而出的一句话,也是多年来一中老师受到学生欢迎,有教师魅力的“秘诀”所在。

作为学校的资深班主任,沙敏是学生们口中“有人格魅力”的老师,学生们愿意听她的话,喜欢听她的话,学生们说:“在沙老师面前,都不好意思犯错。”能走进学生心里,沙敏说她没有什么高深的招数,靠的就是“做事先做人”。

沙敏说,她与班上很多同学的父母几乎同龄,在对待学生上,她对自己的要求是“多角色扮演”:学习上是学生的师长,当学生们有问题的时候她就是朋友,有需要的时候她就是学生们的家人,把对学生们的关心和爱倾注到方方面面,学生们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

换位思考的同理心是沙敏能赢得学生喜爱的另一原因:当学生们犯错出问题时,先不要急着下“是”与“非”的结论,多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出现问题的原因,与他们一起寻找问题的症结,才会得到学生的信任。

这一点,也是高扬的所思所想:“很多学生会说,到了一中,被治愈了,就是因为他们在这里受到了很好的保护,被尊重,被老师们以平常心对待,老师们释放出来的人格之美,也传递给了他们。”[无痕教育]让玫瑰成为最好的玫瑰

爱让每一位学生内心饱满,一中老师们各具慧眼,去发现每一位

学生身上的优点与闪光点,激发

潜能,让他们主动成长。

今年,是李然担任班主任的第11个年头,曾带过的一位女学生让她印象深刻:“她觉得,事事处处不如姐姐。”这位女生和姐姐是双胞胎,一同考入一中,她在李然的班级,姐姐在另一个班级。隔着几个教室,姐姐身上的那种哪哪儿都好的“光环”依旧没被隔开,笼罩在妹妹心里。

李然早早就注意到了这位女生,也看到了她被不自信所暗淡和包裹起来的潜能。“当‘别人家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姐姐时,我能理解她。”教授数学时,李然发现,这位女生在数学上有潜质,绘画上也很有灵性,李然就在数学学习中不断鼓励她,让她当宣传委员把绘画优点放大。一年后的期末考试中,妹妹第一次超过了姐姐。“分数和成绩只是一方面,我最开心的是,妹妹通过这种方式找回了属于她的自信,更会影响她未来的人生。”当学生找到自己表达感谢时,李然说,能让“玫瑰成为最好的玫瑰”是她最开心的事。

学生的潜能被激发,并由此成长,也是济南一中魏葳最欣慰的事。在魏葳看来,在潜能激发上,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法,尤其对一些敏感和自我评价低的学生,要扭转这种心态不会一蹴而就,需要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和教育智慧,也需要把教育意图隐藏起来的“无痕”教育。

考上了云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又很快考出了律师证,这种漂亮履历属于一位入学时排名倒数的学生。这名男生曾是魏葳班上的学生。入学成绩不好,但魏葳发现了他身上的优点:声音好听、形象也不错,不过,学生的问题在于他甘于当“隐形人”,有闪光点也不想释放。

魏葳没有“逼他一把”。运动会,大家都在为班级作贡献,在魏葳建议下,这名男生终于同意将班上同学拍摄的视频进行剪辑,但不愿署名。“后来,我就告诉班上同学,是一位无名‘大侠’帮我们剪辑了精彩瞬间。”三年后,就是在这种点滴的尊重和引导中,学生实现了蜕变,也改变了他的人生。

[生涯教育]终身发展中渗透“求真”精神

在济南一中老师们看来,他们着眼的不只是学生在校三年,更关注的是他们的终身规划和发展。作为高二21班的班主任,李忠文说学生进入班级之初,他就给学生制定生涯规划。“高中3年,你们的目标是上一个你能上的最好的大学;接下来的本科阶段,目标是就业或者读研;再接下来的3年,是读博或者在工作上实现初步的目标,更长久的,是人生目标……”李忠文说,高中阶段是目标感形成期,老师作为过来人,应该给高中阶段学生做好领路人。

李忠文给学生们设定的是具体目标,闫玉良则给学生们设定大方向,并在学科教学中予以渗透。“一中校园里,有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闫玉良说,作为济南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他经常思考作为老师到底应该教给学生什么,答案是“真人”。

“真”包括品格的真,真实、真诚;“真”还是技能上的真,有一技之长;真还包括实事求是的精神,反馈到学生未来人生中的方方面面。

在教授物理学科中,闫玉良说他把“真”融会贯通到学科教学。学生们会发现,物理原理与实践之间会有误差,设计一个电路,灯泡亮度与理论上的并不相符,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答案是尊重客观事实,学生们在未来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可以由此破解。

[名师工程]搭建专业“好老师”成长机制

拥有强大专业素养高、具备人文精神和奉献精神的教师团队,是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软实力”的一部分,他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在济南一中副校长赵娟看来,这与学校多年来形成的教师培养机制是分不开的。

济南一中教师的成长有明晰路径。学校通过搭建多元化发展平台,为教师成长和发展助力。先后有60多名教师通过国培、省培、市培计划逐渐由普通教师成长为骨干,骨干变为名师。学校现在有正高级教师4人,副高级以上教师79人,省、市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济南市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等40余人,一大批年轻教师正在茁壮成长。2019年11月,依托省教科院教师发展中心,济南一中启动名师成长助力工程,设立启航班、竞航班和领航班对新教师、骨干教师、名优教师分层培养,实行教育理论和学科实践双导师制。在济南一中,如何走向和成为更加专业的“好老师”已经形成一种机制和氛围,被推广和应用。

“教师的个人成长、综合素养的提升,最终惠及的是学生的全面成长与终身发展”,济南一中校长逄坤敬说,“济南一中始终坚持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始终把打造有品质的学校、有品位的教师、有品格的学生作为学校特色创建的主要内容,全体一中人始终坚守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在立德树人的路上不断跨步前进”!(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世彩)

新闻推荐

全市8万余名中考生今起“上战场” 新增一次安全检查,考生至少提前45分钟到达考点

11日下午3点,济南七中考点外有许多考生前来“踩点”。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然摄2020年济南市共报名参加初中学业...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中考大幕今日拉开2020-07-12 11:37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济南第一中学拥有强大“治愈系”教师团队潜心教书 静心育人 爱护成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