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传媒学校 八大专业招生走传媒特色之路 为学生搭建升学、就业平台建创业孵化基地 育未来网企“老板”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7-12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传媒学校是济南首家以传媒为支撑的中职学校,于去年由济南第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更名而来,这所具有38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在专业发展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如今,该校办学特色更加鲜明,为学生提供了三二连读高职专科、三年制职业中专等办学层次,还与企业合作增设更多专业。今年,该校创业孵化基地落地,预计每年可满足30个学生创业项目入驻,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技能的同时,不出校门就能创业,在贯彻“为学生搭建起可持续发展的平台”办学理念的路上越走越扎实。

[创业孵化]校内就能学直播计划3年孵化100个创业项目

今年济南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济南将建设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短视频双创基地,打造新媒体之都。这一信号对以传媒专业特色立身的济南传媒学校来说,无疑是重大机遇。出于服务在校学生和区域经济,促进学生创业就业的初衷,“济南传媒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已在该校落地。这一基地打造各类创业空间96个,每年预计可满足30个学生创业项目入驻,可覆盖全校所有专业。

孵化基地以“师资混编化、运营企业化”为特点,服务于学生创业和技能大赛,可实现电商新零售、新媒体电商、短视频制作推广、网络直播带货、社区电商等功能。在硬件保障上,学校展现了十足诚意,不但提供装修好的创业办公场地、基本办公设备,还有货源信息供应,宣传费、房屋租金、物业费用、水电费、宽带费等全免。

不光硬件过硬,软件支持也堪称“保姆式”,基地将为学生提供创业培训支持、创业导师支持、创业奖励、金融支持等。通过成熟的市场化运作,吸引更多毕业生投入电商创业中,打造新型电子商务及新媒体主播创业孵化基地。

据介绍,目前该基地还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秋季学期就能投用。孵化基地主要分为三大功能区,分别是电子商务区、新媒体主播区、技能培训区。以新媒体主播区为例,这里将建设若干直播间,每间风格都不同,适合不同特点的主播和不同领域的商品。

软硬件设施投入只是这处孵化基地的“表面”,它的内核则是引企入校,促进学生创业项目前期孵化以及校企共育新媒体技术人才。基地正式运营后,将引入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子商务、VR虚拟现实、大数据等领域优质企业项目入校,为在校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咨询服务。同时,依托基地引入知名企业,将电商主播、短视频及VR制作作为技能人才培养方向,通过企业化、商业化的运营将基地打造成校内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实训及创业基地。

依托孵化基地如何提升校企合作内涵?济南传媒学校与合作企业打算在教师、教材、教法这“三教”改革上做文章。他们将加强师资培训,为老师提供企业实践机会;开发出各合作专业的活页式教材和精品课;针对不同教学部,创新教学模式,采用双师、混合式教学、项目化教学、以赛促学等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这一基地计划在3年内扶持在校学生创业项目100个,实现年营业额8000万元以上,培养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品质,提高学生创业综合素质。

[专业特色]设八大专业20余个实训室6个专业可三二连读

以传媒命名,济南传媒学校走出了围绕服务新媒体产业,做好专业布局,为传媒产业发展培养输送更多高技能人才的特色之路。该校开设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通信技术、客户信息服务、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航空服务、会计、商品经营八大专业;还拥有影视包装实训室、三维建模实训室、电子创客工坊、航空形体室等20多个现代化实操一体化实训室,为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年,该校继续开展三二连读高职专科和三年制职业中专两个办学层次,总招生计划为600人。其中,三二连读高职专科层次招生350人,包含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动漫与游戏制作、通信技术、会计、商品经营、航空服务6个专业,面向全省招生。

值得一提的是,商品经营和航空服务两个专业今年首次在三二连读高职专科层次招生。商品经营专业与济南职业学院合作,面向生产服务企业的市场营销部门,培养掌握市场营销调研、产品销售、市场推广、网络营销等专业知识,使学生具备市场调查与预测、线上与线下产品策划与销售等能力,能在企业一线从事销售、广告策划、市场调研、市场管理等岗位。航空乘务专业则与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与企业合作培养,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但该专业在报考前还须进行面试。

在三年制职业中专层次,则有计算机应用、通信技术、商品经营、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航空服务5个专业,前三个专业为高考升学方向,后两个为校企合作升学就业方向,其中数字媒体技术应用校企合作专业也是该层次今年新增专业。

据介绍,数字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北京汇智鼎视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双主体育人”模式,重在培养适应影视、传媒、网络、广告、UI等行业岗位需求的跨界复合型人才,能利用行业前沿技术进行艺术设计和创作。该专业学生入校就能签署就业协议,在校期间穿插职业素养课;有升学需求的学生也可在中专第三年参加升学考试,考取与企业合作的山东电子职业学院、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等院校。

专业打造离不开过硬的师资,该校有山东省教学能手6人,山东省优秀教师2人,还有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齐鲁名师、济南市名师等。在教师队伍中,有三分之一获得了计算机操作员、多媒体作品制作员、程序设计员等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两个专业教学团队获评省教学团队,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让专业发展后劲十足,也让学生成长更有保障。

[升学就业]仨专业冲刺春季高考校企合作为就业做保障

对中职学校学生来说,升学和就业是两个最主要的需求,以“让学生做人有诚信,升学有基础,就业有技能”为办学宗旨的济南传媒学校,学生的这两大需求都能满足。

从满足升学需求来看,最直接的就是开办三二连读高职专科层次,学生可完成三年中专学习后转入与学校合作的高职院校就读。与该校合作高职院校包括山东电子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等,完成大专学业的学生还可通过专升本等途径继续深造。

同时,中专层次中,计算机应用、通信技术、商品经营专业开设高考升学班,冲刺春季高考。据了解,济南传媒学校于2015年开设升学提高班,参照普通高中的管理机制,每天8节正课、2节自习,定期组织月考等,配备深入研究升学教材和有丰富技能辅导经验的专业教师队伍,本科过线率逐年升高。这一模式也是学校与企业合作培养,采取“中职教育+职教高考+合作培养+实训基地共建”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入校后实行单独教学与管理。

如果学生想直接就业,学校也提供了广泛渠道。今年设置的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航空服务两个校企合作班,学生就可以在入校后便签订就业协议,实现入学即就业;同时,这两个专业的学生如有升学意愿,也可通过春季高考继续升学。

多年来,济南传媒学校先后与海尔集团、海信集团、浪潮集团、山东移动、山东联通、山东通讯城、济南“12345”市民热线等知名企业和单位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技能人才,2019年学生就业率99%,对口升学率100%。(新时报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暑期报班要留心

暑假伊始,济南市教育局发布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温馨提示,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如果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学习,报名前一定要先看看培训...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传媒学校 八大专业招生走传媒特色之路 为学生搭建升学、就业平台建创业孵化基地 育未来网企“老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