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扶贫医生张田胤 行走在大山深处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7-13 11:18   https://www.yybnet.net/

张田胤走村入户为村民诊治。

韩乃香治好了头疼头晕。张田胤检查李书荣恢复情况。

“枣林村乡医给我打电话,有村民突发脑梗,我得赶紧入户了解一下情况。”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外科医生、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卫生院“业务院长”张田胤着急地从卫生院开车进山。西营街道99个自然村大多数在山里,为了走山路方便,张田胤特意换掉陪伴自己已久的手动挡私家车,购买了一辆自动挡汽车。来到西营街道9个月的时间里,他翻山越岭,跑了接近一半的村落。

为贯彻省市卫健委选派优秀卫生人才到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担任“业务院长”,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要求,市一院积极开展选派工作,张田胤主动向医院请战。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竭尽所能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卫生院就能做手术“就诊费省了一大半”

57岁的西营街道村民李书荣以种植果树为生。有一次,他爬到山楂树上摘山楂,一不小心踩空摔了下来,造成左脚5处骨折。

李书荣想到西营街道卫生院了解一下基本情况,如果病情严重,就到市里做手术。没想到,张田胤告诉他,在这里就可以做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手术很成功,让李书荣感动的是,那天需要从手术室到楼下拍片,当时家属还没到,张田胤和卫生院的3位医生就用担架抬着他跑上跑下。

过去,西营街道卫生院的外科业务仅能开展换药和简单清创缝合等操作,张田胤到来后,已开展100多台外科手术,涵盖骨外、普外、泌尿外等专业。李书荣说,“过去做手术只能去市里,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伴儿的陪护压力很大,如今在街道卫生院就能做手术,太方便了。”更重要的是,在街道卫生院做手术,大大减轻了李书荣的经济负担。李书荣种植果树每年的收入只有1万多元,这一次骨折,又要接近两年不能干农活。这次手术,李书荣自费约1万元,他咨询了医生,若是到市里三甲医院就诊,大约要花费3万元,“就诊费省了一大半”。

张田胤来到西营街道卫生院后,将卫生院的医生分为内科和外科两个小组,有所侧重,才能集中精力钻研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从各项消毒工作到术前准备、术后处理,他都手把手地教医生完成。如此一来,外科手术在这里逐渐规范起来。

设专科治疗“地方病”“张医生帮我捡回半条命”

78岁的西营街道村民韩乃香患有颈椎病,还经常头疼头晕,耳聋耳鸣也很厉害,孩子带她看过不少医生,每个月光是吃药就要花费千元左右,可是效果甚微。

一次,韩乃香头疼得厉害,来到西营街道卫生院输液,病情却没有缓解。张田胤听说后,主动来了解情况,并应用一种在国外疼痛治疗领域的新技术——星状神经节阻滞术对韩乃香进行治疗。“我现在不头晕耳鸣了,耳聋变轻了,精神头也好了。”韩乃香高兴地说,“张医生帮我捡回半条命。”医保报销之后,韩乃香只需自费1000多元,病情就已大大缓解。

通过在村里走访调研,张田胤发现,西营街道地处山区,老百姓每天爬山,常年上山、下山干重体力活,颈椎病、腰腿疼等情况尤为突出。除了身体上的疼痛,来卫生院就诊的老年人还多数有头疼头晕、耳鸣耳聋、失眠症状,这类病人占到就诊人数的80%左右。老人们常对张田胤说,自己耳朵里吱吱响,晚上睡一两个小时就醒了,生活质量很差,感觉日子没盼头了。

针对这些地方病、常见病,张田胤向卫生院申请设立疼痛专科,并制定诊疗规范和就诊流程,解决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膝关节炎等病症,还通过星状神经节阻滞术解决老人的头疼头晕问题。手术时,他会带着卫生院的医生一起学习,希望把更多的医疗技术分享给大家。

双向转诊通道开启“让基层百姓看得起病”

一天晚上10点多,由于身体不适,西营街道村民韩自兴给张田胤打电话。经过初步判断,张田胤认为韩自兴患急性嵌顿疝,需要尽快手术。

虽然张田胤到来后,西营街道卫生院已经可以开展疝气手术。但由于手术设施不齐全,只能预约手术。而韩自兴需要尽快进行手术,张田胤帮助他联系向市一院转诊,韩自兴很快完成了手术。

由于条件所限,西营街道卫生院药品、人员、急救设备、辅助检查等尚不能达到急诊急救要求,张田胤第一时间与派出单位市一院联系,协调建立方便快捷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市一院安排专人对接、专人管理转诊事宜,大大节省了病人就诊时间,还给予困难群众一定费用减免。截至目前,西营街道卫生院已向市一院转诊16人。

除了开通双向转诊通道,市一院还与西营街道卫生院建立医疗联合体,展开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巡回医疗等深度合作,促进基层卫生院医疗技术的整体提高。

自从担任西营街道卫生院“业务院长”以来,张田胤全天盯在门诊上,吃住都在卫生院,每次回到市一院,许久未见的同事都开玩笑说:“张田胤,你咋晒得这么黑,越来越像本地人了。”张田胤说,有时看到农村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新闻,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党员,心里总是隐隐作痛。这次有机会为基层群众服务,自己深感责任之重。“要努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推动基层卫生院建设,让基层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刘阳赵晓明王蓓贝)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济南中考雨中开考这些瞬间,很温暖……○近70米防雨通道护送考生入场○24名志愿者服务500多人次○专线车抢时间送考生到考点○民警辅警接力背考生进考场

7月12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家长为雨中赶考的考生加油鼓劲。(本报记者赵晓明摄)7月12日,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考点外,家长...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医生张田胤 行走在大山深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