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济南育英中学阴春逢:注重思维发展,提供解决方法 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学习能力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9-14 11: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赵天羿摄记者赵天羿摄从教16年来,济南育英中学的阴春逢在英语教学方面,一直十分看重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她说:“英语学习一方面承担着学生语言学习发展的目标,另一方面,我希望通过学习外语,能够为学生打开认识世界的另一扇大门。”作为一名班主任,阴春逢几乎从不发脾气,因为在她看来,为学生提供建议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希望我教的学生,不仅能够拥有乐观的性格,面对困难时,始终相信自己,面对未来,他们也能够通过学习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樊鹏莉

用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增大课堂思维含量

一提到英语学习,不少学生的第一反应就是“背单词”“做大量的练习题”,刻板单调的课堂让学生们学起来索然无味,

失去了学习热情。但阴春逢的课堂却总能抓住学生的心。

阴春逢说:“我希望通过学习,能够让学生发掘文章更深层次的含义,比如最近要学习中秋节这一文章,对于中秋要吃月饼、嫦娥奔月,学生们已经很了解了,但是,我会引导学生们思考,我们的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引导他们了解传统故事、经典诗词,再问问学生们,我们为什么要过中秋节?为什么中秋节要赏月吃月饼?”通过课堂探讨,大家明白了我们要珍惜亲情,通过情感激发,引发学生思考,阴春逢发现,学生们再去学习文章时,对文章的理解变得更加深刻了。

初三的英语学习,怎样能适应学考又发展学生的能力呢?阴春逢说:“其实现在学考的命题方向非常注重考查学生的阅读、分析、思辨能力,仅靠背单词背课文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所以我会在平时注重用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增大课堂的思维含量。”

连续4年带毕业班善于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

阴春逢已连续4年带初三了,她觉得作为一名班主任,最重要的就是“理解”,“要理解学生们目前的压力,理解他们的累,理解他们向上好学的心和过程中付出的苦。”阴春逢认为,有了这样的角度和出发点,学生与老师间的对话就会相对平等,老师说的话学生也能听得进去。当理解了学生目前面对的情况,作为老师,也能及时提供一些建议和提醒。

“比如临近中考了,这时候我们更多的要让学生们‘减压’,我会告诉大家要注意休息,不许熬夜,会教给他们选择练习题要适合自己。”

“站在学生角度去思考问题,平等的对待和交流,通过营造这种氛围,学生们都会很信任老师,而这种信任是日积月累的,需要一点点去投入。”阴春逢说道。

营造包容平等的班级氛围为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一般不太会批评学生,也不会发火和发怒,因为我觉得那没有任何效果。”阴春逢说,自己每带一届初三,都会在接班之初,就表明自己的原则。“我会告诉学生,我不怕你们犯错误,但前提是,你要态度端正,虚心承认和改正错误。”在她看来,学校应该是一个让学生敢于尝试、学会不怕失败的场所,她说:“在我的班主任生涯中,我从不会让学生们有‘我不能犯错误’的心理负担。”

有学生说:“老师,我没写完作业”,还有人说:“老师,我忘了带作业。”面对这样的学生,阴春逢也不会惩罚。“没写完作业背后有很多原因,他们一定会给出自己的理由,如果有学生说老师我就是背不过,或者我写的太晚了,那我会接受这些理由,接下来,我会给学生们提供方法,告诉他们如何规划好时间,如何取舍难题,这时候我就发现,很少有人再找理由说完不成作业了,因为我把方法都告诉他们了。”

作为英语老师,阴春逢希望她的学生们能够通过英语学习,扩展视野,发展思维,更愿意表达自己,善于接受新事物,作为班主任,她希望学生们具备学习能力和特别乐观的性格,面对未知的困难,每一位学生都能坚强、勇敢、自信。

新闻推荐

点赞!爱心献血群体获誉“济南好人” 为救误食毒蘑菇中毒男孩,济南425名爱心市民献血15.2万毫升

近日,一名7岁男孩因误食毒蘑菇,急需大量AB型血液。9月6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发出募捐爱心血公告后,众多市民连夜赶来献血。...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催 款 函2020-09-14 09:45
评论:(济南育英中学阴春逢:注重思维发展,提供解决方法 培养学生面向未来的学习能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