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一个样板村的蜕变之路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0-18 13:50   https://www.yybnet.net/

一排排青石红瓦房整齐林立,屋檐下的宣传画处处凸显出文明村风,道路旁郁郁葱葱的绿化带营造着视觉美感,村内保洁员定点巡视……如今的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已经与村内保洁员刘吉慧十几年前“刮风一身土,下雨两脚泥”的记忆渐行渐远。

“每逢清明节,来这里踏青赏油菜花的游客可多了,可热闹了。”大米、油菜花这些过去司空见惯的东西如今成了席家庄村的“金名片”。

这种转变得益于村两委的带头示范。“提升环境卫生,其实就是改变乡亲们的生活习惯。”村党支部书记王道坚说,“改习惯,不能靠蛮干,只能靠示范!”示范的标杆就是村里20名共产党员。“道坚路”“建波路”“立明路”“伟恒路”……一条条村间小路,全部用村“两委”成员的名字来命名,谁的路,谁负责,并让村民监督,干部的“脸面”和街巷的“颜面”绑在一起,将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的责任真正“扛在肩上”,“路”净了,“脸”上才有光。

随着道路环境的提升,整治的重点也转移到了一家一户的门前。依然是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门前“三包”(门前的卫生要干净;房前屋后要整洁;门前的花卉、树木要勤浇水),每天一早,先把大门前的地扫一遍,再洒上水,让人一看“干净体面”。这种示范就如同镜子,村民们纷纷自发清理自家门前的卫生,以往的“三大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鲜花青草。

今年以来,村里设置了5处分类垃圾倾倒点,共计20个分类垃圾桶。垃圾分类成了村里的新时尚,连80多岁的老奶奶都不厌其烦地要把吃剩的鱼骨头倒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同时,在村头还建了大型停车场,既规范了村民停车,也方便了游客。

提起吴家堡,黄河大米是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更是很多人的“舌尖记忆”。2009年,席家庄村成立席庄大米合作社带领农民走上了“研、产、销”一体的道路,目前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不仅出现了每斤五十多元的高端大米产品,而且大米的平均价格比周边高出10%,从2016年到2018年实现水稻连续三年增产。

2018年席家庄村决定将140亩麦田改种为油菜花,创造出一片网红“打卡地”。

2019年,席家庄村建设稻虾混养试验区,探索稻虾稻蟹混养,在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达到小龙虾、河蟹、水稻的品质同步提升,实现“一水多用、一田多收、一举多赢”。今年实验田从8亩扩展到20亩,盛夏时节,这里自有一番乡村野趣:蛙声阵阵、风吹稻田,如绿毯滚动,田垄上不时有小龙虾、河蟹悠然爬行……

作为济南市105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之一,十余年间,村内发生了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未来,席家庄村还计划与周边4个村连片发展,整合农业资源、生态环境、民居建筑等要素,突出水稻、油菜花观光,打造民宿经济,形成“游、吃、住”一体的产业链。(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新闻推荐

争霸赛上牛人秀绝活 技能王,来了

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装扮吸引了外国小伙前来合影压力水管带水焊接演示黑人小伙刘洋在展示蒙眼拆发动机厨师王勇翔表演...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一个样板村的蜕变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