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带出8位机器人大赛世界冠军

来源:都市女报 2020-10-21 13:43   https://www.yybnet.net/

取得国际金牌7枚,银牌2枚,铜牌3枚,技术奖5项;获得国家级金牌36枚,银牌19枚;培养出8位世界冠军,20位全国冠军……这一串数字是济南育文中学科技辅导员董皓带领孩子们取得的成绩。工作13年,他带领学生自主设计机器人,研发科技校本课程,用科技之光点燃了学生的创新之火。

带领学生参加800余场竞赛

工作13年来,董皓在做好本职教育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与一群拥有科技梦想的孩子一起创立了“面向未来”科技工作室。

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董皓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机器人活动的研究当中。训练任务繁重时,他经常带领学生训练到晚上八九点钟。特别是比赛前,董皓总是吃住在活动室,以校为家。传达室大爷经常开玩笑说:能看到董老师上班,但还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下的班。

如今,国内外机器人竞赛均为现场命题,学生需要现场组装机器人。于是,董皓和学生们走自主创新之路,在购买主机和传感器的基础上,设计出搬运、救援等各类机器人80多种,其中两款获国际机器人设计特别奖。

800余场比赛,荣获市级以上奖励500余项,国际赛事7金2银3铜、技术奖5项,国家级金牌36枚银牌19枚;培养出8位世界冠军,20位全国冠军……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这一块块奖牌,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董皓夜以继日的拼搏,是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

开发校本机器人课程

机器人竞赛只是面向少部分学生,普及教育势在必行,于是董皓将工作重点转向机器人课程开发。

经过多年实践和探索,董皓自主研发了《面向未来》校本课程体系;提出“用手思考”的课程理念;着力打造育文中学的“科技生态圈”;创立课程中宏观的必修、选修、实践研学相结合的科技课程项目;并提出“DREAMS”学习模式。

科技课堂上,董皓不仅将数学、技术、科学、工程融合在一起,还将创意创新、思维训练、独立思考作为第二元素,艺术、社会、环境作为第三元素,将其融为一炉。2018年4月,人类首次发布黑洞照片,董皓以此为契机开启了学们对黑洞的探索之旅。

董皓的科技课堂不仅仅局限于室内的研究,更着眼于户外的实践。

2018年10月,董皓设计并实施了以“科技探究和户外露营”为主题的济南育文中学首届科技露营节。活动将科技与人文,探究与体验,室内与户外,脑力与体力进行了有机结合,学生们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在2019年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实践活动项目评比中,此次活动以显著优势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获入选全国大赛的资格。

新闻推荐

想象的力量

孩子的梦想是最灿烂的,瞧瞧,孩子们一旦想象起来,是不是超出你的预料?如今的美术教育手段、方法已日趋多样化、灵...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带出8位机器人大赛世界冠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