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十五名西藏患儿在济重获“心”生

来源:山东商报 2020-10-22 09:44   https://www.yybnet.net/

小央拉告诉记者,等自己康复以后,还要来济南玩小央拉告诉记者,等自己康复以后,还要来济南玩昨日,在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病房内,记者见到了来自西藏日喀则的5岁先心病患儿小央拉。

小央拉的手术安排在当天下午,比起紧张不安的奶奶,小央拉“淡定”许多,虽然还未接受手术,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健康人生”了,还许下了自己的“小心愿”:“我不害怕!好了以后,我还想和爸爸妈妈来玩!”◎文/图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记者孙淼

“好了以后,我还想来玩!”

“虽然孩子平时身体弱些,但不知道有先天性心脏病,是医疗队到幼儿园做筛查时才发现的!”小央拉的奶奶达瓦特激动地表示,谢谢济南的医护人员,我孙女马上可以做手术了,今后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健康成长了。

不久前,小央拉跟随赴藏先心病筛查专家团队来到济南进行救治。“德吉央拉患有心脏室间隔缺损,且缺损比较大,达15毫米,肺动脉高压已经达到中到重度。”查房时,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主任张锋泉介绍说,因为小央拉的病情比较重,必须早治疗。但央拉又有脊柱侧弯的情况,经过详细的专家会诊,最终决定为孩子实施胸骨下段小切口手术。

21日上午,山东省第九批援藏人才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马金栋,山东省红十字会赈灾救护部部长王永君,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医疗领队、日喀则市卫健委副主任吴长远来到医院探望西藏的孩子们,并送来了玩偶和书包。“爸爸妈妈,爸爸妈妈!”走访还未结束,便听到小央拉爽朗的呼唤声,她已经让奶奶给她穿戴整齐,抱着玩偶与爸爸妈妈视频了,在小央拉身上,丝毫感受不到手术前的恐惧,“好了以后,我还想来玩!”

经过细致的术前检查,21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小央拉拿着手术室护士送的小玩偶,十分乖巧地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历时两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下午5点,央拉平安返回病房,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西藏患儿来济治疗

据悉,10月13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外科专家团队抵达日喀则市,对山东省援藏医疗队前期筛查确定的49名先心病患儿进行进一步筛查会诊,共筛查出32名需要手术治疗的先心病患儿,其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只有1岁。10月15日晚,32名先心病患儿家庭跟随专家团队共同返回济南,在济南市中心医院进行下一步治疗。据介绍,在这些藏族患儿中,有二十七八名患者病情相对较轻,可通过介入或微创小切口进行手术。另外四五例情况较为复杂,需通过药物治疗后接受进一步治疗。

“从19日到21日,我们已为15例患儿完成了心脏修补手术,目前已做完手术的患儿恢复非常顺利,都可以正常进食、下床活动了!”据介绍,手术均是采用微创技术,通过小切口治疗除了挽救生命外,也避免了开胸的创伤。如果在三到五天之内复查各项指标没有问题,他们就可以安排出院。其余17名先心病患儿将根据手术方案及具体安排,陆续进行手术。

|聚焦|

多数先心病患儿可通过治疗康复

近年来,“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越来越为大众所了解。

“在高海拔地区,先心病的发病率比平原地区高。正常情况下,在母体中的胎儿肺部不呼吸而是通过动脉导管开放来和母体进行氧气交换。随着氧浓度在出生后增高,动脉导管会自动关闭。但是由于高原缺氧严重,一些新生儿的动脉导管无法闭合,这就导致先心病发生率的增高。”张锋泉强调,先心病并不可怕,尽早确诊、尽早治疗,就目前医疗水平而言,多数先心病患儿可以通过治疗,可以摘掉“先心病”帽子,像正常人一样很好地融入社会。

据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李全太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红十字会致力于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工作,“天使阳光全心救助”项目对山东省内14周岁以下建档立卡贫困先心病患儿实行免费治疗,对其他贫困家庭14周岁以下先心病患儿申请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基金予以资助,已经累计救助先心病儿童1550人。

新闻推荐

“百日攻坚”跑出发展加速度

全媒体记者姚彩虹通讯员闫佳“这道工序是如何实施的?有没有按照设计图纸和规范要求来?”“这处标识不清楚,马上改正...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在小镇看见中国2020-10-22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十五名西藏患儿在济重获“心”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