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大医院配置搬进社区,居民丢掉“看不了病”的偏见—社区医疗进阶“高配版”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1-26 11:43   https://www.yybnet.net/

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就诊。

中医门诊进了社区。口腔科在社区需求极大。

“哟,这里科室这么全,像个大医院一样!”

走进历城区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多人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2000余平方米的面积并不算大,难得的是它五脏俱全,口腔科、小儿推拿等居民需求大的科室都有设置。这种引进第三方的运营方式并不多见,但成绩不俗,值得借鉴。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担的是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任务。随着公共卫生服务的建设发展,“小病进社区”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共识。

愿望成真

“家门口能看病,谁愿意多跑路”

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脸不大,却内有乾坤。一楼的中医诊室、放射科,二楼的收费挂号、采血处、全科门诊、输液室、病房、口腔科、小儿推拿科……医院一样的配置,竟给人一种大到“走不到头”的错觉,而且每个科室都是忙忙碌碌,患者排队就诊。

在小儿推拿科,五六名孩子在玩具和图书的包围中一边玩耍一边候诊,该科室医生却说上午还算“清闲”,“下午4点放学后孩子才多呢!”

带孩子来推拿的华山珑城小区居民张鹏说,从前孩子一发烧、肚子疼就往大医院跑,路上耽误时间、停车麻烦不说,光是在门诊排队就很受罪。“孩子是家里最宝贝的,肯定想给他看最好的医生。”张鹏说,自己以前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印象,就是给孩子打疫苗或拿点感冒、退烧药,不能“看病”,“总觉得不能做检查,也就一两个全科医生,不能有针对性地就诊,查不出病因来不放心。”张鹏直言,自己从前只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买过一次烫伤膏,感觉诊室里十分冷清。

“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诊以后,彻底改变了我从前的想法,没想到社区里也能享受大医院的服务。”张鹏说,这里不仅科室全,而且很多医生都在大医院坐诊,这让自己和家人都很放心,“从8月中旬中心开诊之后,我们就再也没有去市里‘挤油油’了!家门口就能解决的事儿,谁愿意多跑路呢?”打通症结

“居民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引进什么”

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前身,是华山镇卫生院,随着片区新建小区越来越多,卫生院也接到升级改造的任务。筹划之初,该中心主任屈风荣就想,这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辐射10万人以上,如何做到让大家愿意来,真正便民利民?

从事医疗机构管理工作多年,屈风荣深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前运营冷清的症结所在:有的人才缺乏、数量不足且待遇不佳、流动性大,有的医疗设备陈旧有待更新,有的片区改造后未留业务用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留不住医生、上不了设备、科室不全,就只能把病人往外推,长此以往就成了恶性循环,居民没有足够的信任感。”屈风荣说,他和同事们反复琢磨,哪些科室居民最有需

求?怎么把这些科室办起来?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出来:招第三方医疗机构“入股”,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甩掉“看不了病”的帽子!

现在,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口腔科、中医门诊、产康科和心理咨询等科室,都是与第三方合作。第三方中既有三甲医院,也有知名机构,还有持证医生。屈风荣说,这种模式实施起来是个大工程,但与他们对接的过程其实非常顺利,因为这种合作模式带来的是共赢,“我们能为居民提供更多服务,他们有了驻点能多赚钱。”

“我们中心自己的医护人员有35名,确实满足不了居民需求,引进第三方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屈风荣说,开诊3个月来,中医、口腔、小儿推拿最受居民欢迎,中心每个月都能实现至少60万元的收益,“有了收入,不管是运营还是医护人员的福利都能更上一层楼,大家凝聚力越强,越能给居民服务好!”迎来改观

“小病进社区,越来越深入人心”

“做CT的设备什么时候才能来,我们都盼着呢。”

“快了快了,走完招标程序就能采购、安装,别着急!”

中医门诊里,排队就诊的患者询问起放射科的开放时间,俨然已经把这里当成了一家“全能”医院。实际上,济南市也有不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采用新模式运营,屈风荣对同行们的成绩也很欣喜,“比我们这儿规模大的有好几家,他们做得都很不错!有的给居民做膏方,有的制作中药丸剂,有的承担起山区的公共卫生服务……”

济南市从1997年开始发展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立足已有的卫生资源构建起了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随着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制机制越发受到重视,今年8月,济南市政府提出,到2021年,全市筹建77家社区医院,新建、改扩建27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处镇卫生院和35处社区卫生服务站。

“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我们基层,做的所有努力归根结底都是为了打通居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有很多患者都催着我们再多招几位医生、多上一些设备,这就是群众需求的一种真实反馈。”屈风荣说,现在中心安装了简易升降机方便老人上下楼、推出了居民就医免费车接车送等人性化服务,也是为了建立与居民之间的信任——“1个人在这里享受到好的服务和疗效,就会告诉10个人,小病进社区会越来越深入人心。”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李鹏张一)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开幕孙述涛带队赴成都出席并与相关单位企业对接洽谈

本报成都11月23日专电(记者范俐鑫)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今天在成都开幕。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带队赴成都出...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医院配置搬进社区,居民丢掉“看不了病”的偏见—社区医疗进阶“高配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