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抓住关键事 持续夯根基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章锦实践

来源:济南日报 2020-12-04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泰和新苑小区(资料图)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资料图)

11月22日,小雪。泉城寒流来袭,今年刚刚回迁的济南高新区章锦街道章锦村村民家中暖融融的。章锦片区五村整合安置小区泰和新苑临山而建,安静优美,大家住得很舒心。曾几何时,章锦村党支部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两委”班子不团结,战斗力不强,影响村庄各项工作开展;集体“三资”管理混乱,三务公开形同虚设,班子公信力和形象差;信访矛盾突出,各类民生问题难以解决,干群关系紧张。改变自2019年9月30日开始。

3个月攻克两年未解之难题

赢得群众信任

章锦村现有人口3123人,其中党员117人、村民代表53人。2014年,为支持章锦综保区建设,章锦村整建制拆迁,村民随后外出租房,分散居住。

2018年换届后,章锦村党支部与村民委员会出现“两张皮”的问题,“两委”班子不团结,党的方针政策不能及时传达给群众,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难以正常开展,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不及时、不准确的事时有发生。随着村党支部书记辞职后缺职,一名支部委员受到刑事处罚,“两委”班子不团结,党支部整体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愈加凸显,严重影响了村级工作开展,群众意见很大。

章锦村是章锦街道最大的行政村,章锦村不稳则章锦街道不稳。为此,济南高新区组建由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维国挂帅的8人工作组,委任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王立忠到章锦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王立忠记得很清楚,工作组进村的日子是2019年9月30日,恰好是国庆黄金周的前一天。这一天,很多人都在盘算着黄金周的休闲度假安排,面对着章锦村错综复杂的问题和群众期盼的眼神,工作组成员放假休息的心思一扫而空,大家一头扎进章锦村,广泛听取村“两委”成员、老党员、群众代表对整顿工作的意见诉求,引导他们团结一心、相互配合,做好村级工作。“两委”成员之间、“两委”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代表之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组成员全程参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面对走街入户的工作组,有的村民感觉难以信任。“他们这些‘外来人’能办了咱章锦村的事儿?”“他们怎么来还得怎么走”“工作组最多能待一个月”,质疑的声音在村里出现。“群众有疑问是正常的,大家要把质疑转化为奋进的动力和完成任务的决心。”章锦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坚鼓励大家。

通过走访,新“两委”班子决定从群众最关心的地方入手,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最忧的问题。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关系农业农村长远发展的大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2019年11月至12月,王立忠带领村“两委”,严格实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先后通过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以公开公正的工作程序完成了“三资”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并成功推选出村经济合作社首届理事会、监事会成员,成立合作社。

2019年12月开始,章锦村新“两委”积极开展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落实工作,将11个批次征地配套的保障资金6000多万元全部落实到位,社会保障人次数累计为28399人次。

行动最有说服力。工作组进村三个月,完成了拖延两年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落实工作。工作组瞄准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大事,稳扎稳打,动真碰硬,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更凝聚了人心。

凝心聚力抓整改提升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村庄发展、村级治理关键看班子。街道党工委持续派出指导员,专门指导章锦村的党建工作,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各项党内组织生活,驻村工作队成员、包村干部全程参加。村级所有重大事项决策都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管理制度,提高村民参事议事的能力,推动村级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建设。

基本阵地方面,章锦村打造500余平方米的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活动室等组织场所设置齐全、达标,环境整洁,“两委”标牌、国旗党旗等悬挂规范。基本组织方面,通过调整党支部书记等工作,现村“两委”班子健全,不存在缺职、在职不履职以及村委会主任主持工作等情况。基本制度方面,严格执行《济南市从严管理监督村干部实施办法》,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党员量化积分、“四议两公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发挥党员在扫黑除恶、乡村振兴、创城迎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执行“三公开”制度,按时向党员群众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推进各项事务阳光、规范、高效运行。基本队伍方面,吸纳村委委员张建同志为预备党员,并推选两名后备干部。基本保障方面,通过土地租赁、盘活集体资产等方式,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0万余元,村干部工资、办公经费、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等均已按规定落实到位。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

随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完成,村庄各项工作重新走向正轨,广大村民群众对村“两委”有了更多期待。围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两委”一班人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逐步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极大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早日回迁安置一直是章锦村村民的共同期盼。2020年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刚刚平稳,村“两委”就分成小组,分头走访在外租房居住的村民,宣传回迁安置政策,完善选房材料,及时向上级传达村民的呼声和心愿,做好回迁政策的答复和村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格认定和核实。5月23日、6月17日、8月30日,章锦村分三批完成回迁安置工作,村民顺利拿到新房钥匙。

为解决村民回迁的冬季取暖问题,章锦街道办事处、章锦村“两委”积极协调供暖企业开通供暖,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结合泰和新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方便群众生活;完成回迁小区商业用房出租竞价,租金用于补贴群众大部分的物业管理费;考虑到安置区配套建设的小学、幼儿园尚未建成,街道、村“两委”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100多万元,给适龄儿童发放交通补助费,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和后顾之忧;为推动农村集体幼儿园的管理水平和办园水平,调动全体在园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村“两委”全力推动章锦幼儿园的实体化改革进程,力争12月底前完成;安置区配套学校开工建设、党支部引领劳务输出合作社、章锦村村民保障用房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我们章锦村是街道最大的村,以前一直是先进村、文明村。”谈起章锦村党支部被列为街道软弱涣散党组织,老党员宋珍明痛心疾首。他说,自打村里出现“两张皮”的问题,上级安排的工作推不下去,群众的诉求也没法向上反映,大家伙儿都很着急。现在,村“两委”班子团结了,村民住上了环境美、条件好的新房子,全体村民看到了希望。广大党员群众会积极支持回迁安置收尾、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等工作,争取早日摘掉“软弱涣散”的帽子,树立清新正气的村风。

(本报记者韩霄鹏通讯员王海霞)

新闻推荐

刘长山路西段“瓶颈”打通

12月3日,在刘长山路京台高速以西路段,此前半幅通行的道路已经重新铺设了沥青路面,恢复了双向六车道通行。据了解,受...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关键事 持续夯根基 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的章锦实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