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宝宝“地包天”换牙期间怎么矫治?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1-21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出场专家 济南市口腔医院正畸科主治医师 尹晓青

6岁的周周(化名)因为“地包天”就诊于济南市口腔医院正畸科,复诊时被医生告之可以暂停戴矫治器了,但“地包天”有很大的复发可能性,后期要持续观察、定期复诊,周周妈妈为此有些担忧。面对“地包天”的矫治,有很多像周周妈妈这样的家长会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济南市口腔医院正畸科尹晓青医生针对宝宝“地包天”的有关问题作出解答。

1.“地包天”需要等到换完牙再矫正吗?

“地包天”的矫治遵循“越早干预越好”的原则,前提是孩子能够配合,所以提醒家长们千万要注意,一旦发现孩子是“地包天”,就要立即到正规口腔医院检查治疗。一般来说,乳牙后期和替牙期是矫治“地包天”最有利的时期,因为这个时期上颌骨处于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对于上颌骨的刺激会更有利于其发育。

2.是不是矫治器戴得时间越长后期复发几率越小?

首先要明确一点,“地包天”的复发与患者的生长发育和不良习惯有关,与其他因素无关。临床上“地包天”的矫治以前牙建立正常覆合覆盖为准,只要解除反颌,不建议再持续戴矫治器,继续戴下去只会使牙齿更加唇倾,没有临床研究表明这样做对于上颌骨发育有促进作用。

3.乳牙期、替牙期的“地包天”矫正正常后,后期会复发吗?

导致“地包天”发生的原因是基因遗传和不良习惯,如果是不良习惯导致的“地包天”,及早干预解除反颌、纠正不良习惯后一般不会复发,但是如果是基因遗传导致的“地包天”,则复发几率较高,即使乳牙期、替牙期都进行干预,随着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到来,“地包天”也有可能复发。

4.哪些不良习惯容易导致“地包天”?应该如何避免?

第一,不良舌习惯、舌低位,正常情况下舌的位置位于上颚后方,如果舌体长期位于下颌,将会导致下颌牙弓过大;第二,鼻通气不足,下颌前伸导致地包天。对于舌低位的儿童需要尽早来正畸科做检查,进行相应的治疗和舌肌训练。对于鼻通气不足的儿童,建议转诊耳鼻喉科进一步检查治疗,长期的张口呼吸会导致颌面部畸形,不利于颌面部正常发育。

5.“地包天”的治疗时间很久吗?

“地包天”的治疗可以说是一种序列治疗,对于骨性错颌畸形并伴有遗传史的患者,治疗可能需要从乳牙期一直持续到18岁成年,其中治疗干预和观察一直伴随患者整个生长发育过程。对于不良习惯导致的“地包天”,早期干预治疗效果较好,治疗疗程短,只要纠正不良习惯后一般不会复发。(本报记者王蓓贝)

新闻推荐

进企业查隐患

1月19日,济南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二大队按照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相关要求,到济南市一家化工企业开展执法检...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宝“地包天”换牙期间怎么矫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