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史上最热五一”,消费市场也要“热”起来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4-3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董 婧

火车票查询量暴增56倍、大部分线路放票即被“秒光”、酒店价格最大涨幅超200%、跨省游人均消费同比大增……根据此前出炉的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

对于这个“史上最热五一”,很多人一边吐槽“凑”出来的太鸡肋,一边又高呼长假真香。全国2.5亿人次将出行,机票、门票、酒店等预订量也远超去年同期,足可见消费者压抑了许久的消费需求井喷爆发,“消费”也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客观来说,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选择“就地过年”,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也只有3天时间,这都让人们远游的愿望无法得以满足。而五一期间,是旅游的黄金时节,加上国内疫情防控得力、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等众多利好因素影响,假期出行需求和消费需求将集中释放,这都让五一小长假成为2021年第一个可能出现消费大涨的时间段。

公众的出游热情还在于“钱袋子”的支撑。前几天刚刚公布的我国经济首季“成绩单”格外亮眼,第一季度我国实现了近25万亿元的GDP总量,同比增长超18%,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7%,就业也保持了总体稳定。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山东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10.7%。昨天,济南一季度GDP也新鲜出炉,全市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2456.70亿元,同比增长17.4%,迎来“开门红”。五一黄金周,旺盛的假日市场需求背后,是我国经济的稳定恢复和良好势头,经济增长惠及国民,大家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才有能力、有信心去消费。

反过来,消费又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此前,疫情抑制了消费需求,餐饮零售、文化娱乐、旅游消费等主要依靠线下经营的领域遭受重创。而在后疫情时期,居民储蓄的愿望也更强烈一些。从公布的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出,虽然整体呈现开门红,但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却低于GDP的增速,也低于可支配收入的增速,显然消费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去年,在各地纷纷发放消费券、线上线下商家大幅促销等一系列举措的带动下,消费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今年,为迎接五一的到来,各地更是花样出招,提振消费热情。拿济南来说,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全市文化旅游部门及企业,推出了绿水青山、文化大观、地道美食、曲山艺海、田园采摘、时尚潮玩、亲子时光七大板块100多项文化和旅游活动,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丰富的假期文旅盛宴。济南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产业近年来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背景下,提升消费对济南经济的贡献率,大有可为。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相信更多人会进一步放下心中疑虑,敢花钱也愿意花钱,我们期待这个“五一”假期能够形成消费市场回暖的“小高峰”。

当然,旅游和消费密不可分,现在人们的消费理念已经发生变化,外出旅游可能更要体验景观之上的美好生活,这就倒逼商家和景区安全和服务意识也要相应提升。只有做好防疫、安全、服务,营造出良好的消费环境,用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粘住”消费者,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内心,激发消费热情,从而有效启动消费、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史上最热五一”来了,希望我们的消费能够更热。

新闻推荐

济南九中打造成长型家庭

本报讯(记者孙墨琦通讯员黄久娟)4月27日,济南九中在田径场举行“家庭三个践行”表彰大会。政教处副主任李瑞国宣读了获...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史上最热五一”,消费市场也要“热”起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