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投放约8亿元促消费,济南底气来自哪里 开启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述评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5-01 11:03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当下的济南“花开泉涌、荷谐玫好”,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在这美好的季节开启了。活动包括政府搭建活动平台、鼓励企业让利、强化政策支持、鼓励社会参与等。活动将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以及新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与线下场景更好地融合互动,培育一批消费新载体、新模式、新场景。打造独具济南特色的标志性消费节庆,以节聚势、以节兴市,引领黄河流域高品质消费,带动提升省会都市圈消费能级,全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5月1日,以“惠享泉城·乐购济南”为主题的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在大家的期盼中开启了。本次活动聚焦购物、展会、夜经济、电商直播、乡村振兴五大板块。活动期间,济南高调投放约8亿元消费促进资金,底气来自哪里?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全力促消费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济南市全力抓防控稳保障,强政策惠民生,牵头出台了6个促消费文件,投放政府储备肉菜3107吨,打造了4个直播基地、8个夜间经济主题街区、50个15分钟便民商圈,在全国率先举办电商直播节,举办各类展会107场,被评为“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和“中国会展品牌城市”。全市实现社零售额4469.1亿元,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5个和1.1个百分点,为今年的促消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成必然选择。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济南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4%,与全省持平;一季度全市实现限上零售额403.1亿元,同比增长43.3%,高于全国(42.0%)1.3个百分点。这个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基本符合今年初济南定下的“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吸引集聚高端消费,拓宽国际消费供给渠道,积极培育引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总基调。

“强省会”概念深深融入这座城市

济南跻身“万亿俱乐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实现“三连冠”,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入选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市民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第三。

2月19日,《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印发,提出科技创新、产业支撑、辐射带动等7大能力突破,圈定24项重点任务,到2025年,济南高质量发展核心指标走在全省首位、全国前列,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的核心引擎功能显著增强,在省会经济圈的辐射度、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中心度、黄河流域的影响度、国家区域发展大局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无疑为济南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带来了历史性机遇。目前,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济南北接京津冀、南连长三角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相距不远,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心气足、意愿强,“强省会”概念已融入这座城市灵魂深处。

彰显省会经济圈辐射力

《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济南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黑马”,金融中心排名上升5名、贸易中心上升7名、医疗中心上升4名、信息中心上升8名。

今年初,济南加快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齐融合发展,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推进济青共建共享,强化两市互认互通互补互连,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积极推进济南、郑州全面战略合作,率先在平台合作、规划制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保护等方面实现突破,深化两市货运物流中心分工合作,规划建设济南至郑州货运通道,打造黄河下游济郑“双子星”。五一当天,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将在上海启动。济南市同步举办济南消费促进季启动仪式,是为了抓住春夏时节消费旺季,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促进消费稳中提质。(本报记者王照重)

新闻推荐

工业寻踪:为西藏人民点亮“第一盏电灯”

1956年,济南柴油机厂生产的发电机组登上海拔3700米的青藏高原,为西藏人民点亮了“第一盏电灯”。这家有着百年历史...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投放约8亿元促消费,济南底气来自哪里 开启2021年济南春夏消费季活动述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