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全市检察机关去年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46人妥善处理错告诬告案件8件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0 12:10   https://www.yybnet.net/

9日下午,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作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去年,全市受理各类诉讼、执行案件123528件,结案135259件,同比分别上升1.06%和13.9%;结收比109.5%,同比上升12.34%。其中,公众普遍关注的反腐领域,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159件,判处罪犯194人。

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610件

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审结一审刑事案件4610件,判处罪犯5594人。审结杀人、抢劫、黄赌毒、黑恶势力等犯罪案件929件。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18件。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159件,判处罪犯194人,其中原为县处级以上干部的33人。依法审理了于丽芳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贪污、受贿案等一批社会关注的大要案。

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924件

服务经济发展方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33341件,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审结涉及物权、股权等纠纷案件1819件;审结买卖、租赁等合同纠纷案件13479件;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票据证券等纠纷案件16119件。成立济南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管辖山东11个市的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924件,妥善处理了中国重汽商标权案、东阿阿胶专利权案等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的案件。

受理首起省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赔偿诉讼

依法保障和服务民生方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4406件。探索家事案件冷静期、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等工作机制,审结家事纠纷案件10622件。审结涉及“三权分置”、土地流转等纠纷案件459件。加强劳动权益保护,审结劳动争议、社会保险等案件4074件。积极应对房地产市场变化,审结房地产纠纷案件7157件。依法受理首起省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赔偿诉讼,成功调解首起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审结一审行政案件3258件

监督支持依法行政方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3258件,其中,维持行政机关具体行政行为的2939件。大力支持中央商务区、华山片区、新东站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审结涉及征收拆迁、棚改旧改、拆违拆临等案件765件。注重行政争议实质解决,443件案件经协调后原告撤诉。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368人次。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就城市更新、棚改旧改等提出司法建议128份。加强国家赔偿工作,坚持办案理赔、错案预防并重,办结国家赔偿案件21件。

53名失信个人被限制出境

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方面,配合市政府制定《济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实施方案》和《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方案》。综合运用征信网站、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文明委“红黑榜”等平台,公开曝光19763名失信个人、3927家失信单位。将失信信息纳入《济南市公共信用信息目录》,53人被限制出境,1472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

人民陪审员参审率93.11%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方面,完成首批员额法官遴选工作,由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组建406个新型审判团队,推行新型团队办案模式。落实入额院庭长办案要求,院庭长审理案件74234件,占54.88%。制定与办案数量、质效相挂钩的绩效考核办法,调动员额法官的工作积极性,人均办案257件。深入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全市1681名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34844件,参审率93.11%。

12102件纠纷选择诉前调解

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方面,两级法院持续推进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全部建立诉调对接中心,并依托人民调解组织体系,建立市、县区、乡镇、村居四级诉调对接机构,在法院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43个,聘请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172人。一年来,引导12102件纠纷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全市法院诉讼收案同比下降6.98%。 (本报记者 史春勇)

9日下午,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文娟作了《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依法严惩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犯罪115人

围绕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检察机关深化检察官联系大项目工作,主动介入240个重点项目,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2万余次,建议取消市场准入资格23件次;依法严惩敲诈勒索、强迫交易、妨害公务等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犯罪115人。

围绕保障拆违拆临,依法向法院和相关行政主体提出检察建议103份,督促监督拆除违章临时建筑。围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深化打击防范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工作,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犯罪135人,起诉172人。

围绕保护鼓励干事创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指示精神,研究制定《关于服务改革创新支持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依法容错的总体要求、标准范围、关键环节及相关配套机制,妥善处理错告诬告案件8件。

查处民生领域职务犯罪62件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严惩危害民生刑事犯罪,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20件,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5人,批捕起诉破坏环境资源、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97人。深入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查处社会保障、征地拆迁、扶贫开发、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62件。

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参与打黑除恶、打霸治痞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黑拐枪”“两抢一盗”等严重刑事犯罪,共批捕犯罪嫌疑人2020人,起诉5193人。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等不批捕335人、不起诉206人,检察环节达成刑事和解案件179人。

立查县处级以上干部22人

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4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79人、渎职侵权案件67人,同比分别上升6.5%、4.7%。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圆满完成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专案查办工作;立查县处级以上干部22人,其中厅级3人;立查了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山东局原局长邵先敏、原副局长曹景民,天桥区政府原区长李洪海、平阴县政协原主席吴英文等一批腐败分子。坚决反对司法腐败,查办执法司法人员职务犯罪9人。严惩行贿犯罪,对50名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强大威慑。

全市共起诉职务犯罪案件158人、法院已作有罪判决204人。时任省支援北川灾后重建园区建设组副组长张敏,违规为不符合补助条件企业发放补助资金,造成公共财产重大损失,并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检察机关严肃查处,法院以滥用职权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依法对于丽芳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案提起公诉,于丽芳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依法查办临沂大学原副校长李富山贪污、受贿案,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李富山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依法不批捕不起诉516人

加大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等问题的监督力度,全市检察机关监督立案76人,追捕、追诉290人。严格落实罪刑法定和证据裁判规则,监督撤案79件,依法不批捕、不起诉516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刑事抗诉41件,其中改判、发回重审32件。审查各监管场所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提请8364件,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64人。积极参与校园欺凌专项治理,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38人。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诉讼特殊保护制度,帮助137名涉案未成年人回归社会。

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认真抓好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依法适用办理案件1427件1515人,法院对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9.7%。全面推进公益诉讼工作,聚焦生态环境和资源、国有资产等重点领域,全力保护社会公益。针对章丘区部分单位长期拖欠易地建设费问题,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督促区住建委严格履行职责,依法收缴1158万元易地建设费,有效避免了国有资产损失。 (本报记者 刘晓群)

新闻推荐

济南市优抚医院做实做亮优抚对象轮流休养工作向党和军人交出一份放心的济南答卷

医生问诊优抚对象。(杨晨摄)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洪武调研济南市优抚医院。□本报记者杨晨兰萃通讯员杨勇“全体都有,起立!把座位让给老百姓!”近日,在微信朋友圈一段关于部队...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检察机关去年立查职务犯罪案件246人妥善处理错告诬告案件8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