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招商引资再谋新突破平阴迈入财政收入20+时代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1 14:04   https://www.yybnet.net/

玫德集团产品被中国铸造协会认定为行业单项冠军。

玫德集团获得2017年济南市市长质量奖。 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将于今年4月具备生产条件。

20.07亿元!这是2017年平阴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最终定格的数字,虽然在全市全省范围内与先进县区相比差距依然明显,但同比14%的高增长率还是让地处远郊的平阴县由此迈入财政收入20+时代。与财政收入的高增长率相伴相生的,是2017年平阴县保持15.6%增长率的固定资产投资和25.9%增长率的招商引资额。

项目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发展提升的主抓手。一连串漂亮的数字背后,有一直致力于转型升级,视创新为企业永恒主题的玛钢产业的世界霸主玫德集团;有研发出国内首条、也是唯一一条冻干玫瑰花冠茶生产线,给整个玫瑰产业注入变革力量的华玫生物科技;有规划总投资14.7亿元,近年来落地平阴的最大规模一笔投资的伊利液态奶二期项目……正因为紧紧围绕全市“1+454”体系,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两大战略不动摇,以大项目攻坚行动为抓手,平阴才在过去的一年取得了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二等奖,全市11家县区发展主体重点项目督查评议第六名的好成绩。传统工业经济逆势量价齐涨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克服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外协工厂供货能力不足等不利因素,玫德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4.64%,上交税金6.78亿元。人们不禁要问,玫德集团是如何实现逆势增长的呢?答案之一就是坚守创新基因,不断推动生产转型、管理转型和市场转型。

2017年,玫德集团大手笔优化生产布局,通过新增、调整、取消部门和调整生产时间,大幅提升了各分厂的生产调度自主权和产能。整合相关科室及车间成立过程研发中心,最大限度地优化生产流程,改善生产工艺,生产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在技改升级上,围绕产能体量扩增,实施重大技改项目4项,减人增效项目48项。为应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变化,玫德集团要发挥“迈克”品牌的溢出效应,继续深耕国际市场,开拓国内市场,实现产量、销量、收入的“量价齐升”。

同样逆势提价的还有炭素产业。对平阴的炭素企业来说,环保督查的高压态势无异于一把“双刃剑”,外地没有环评手续、排放不达标的炭素企业纷纷被关停或限产,而从前几年就开始加大投入搞技改、上环保设施,被中国炭素行业协会认定为“装备设施、生产技术和环保治理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平阴炭素企业通过更新设备和工艺、异地技改搬迁等方式,已经向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成功转型。利用环保加码这一时机,平阴炭素不仅扩大了在全国的份额,还加大了对价格的话语权。

玫瑰产业向全产业链模式迈进

在玫瑰镇党委书记杨欣看来,要培植壮大平阴玫瑰特色产业,关键是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2017年,玫瑰产业发展多年来面临的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的瓶颈开始打破。投资7亿元的山东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可谓资本大鳄,更关键的是无论是研发出国内首条、也是唯一一条冻干玫瑰花冠茶生产线,还是三年投入1000万元与国内顶级的叶茂中品牌策划营销机构合作,把“花养花”品牌做成中国花茶第一品牌,都体现了龙头企业应有的定位和目标。

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影响玫瑰产业发展的,还有正在建设中的平阴玫瑰高端产业园。在治理取缔“小散乱污”企业的过程中,有多达89家玫瑰花加工企业被关停,他们的命运如何直接关系着花农的收益和产业的走向。为疏堵结合,借环保压力倒逼玫瑰加工企业完成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平阴县投资3.5亿元建设玫瑰高端产业园,并提供了租赁费“三免两减半”、设备贴息等优惠政策。

2017年初,玫瑰镇被列入山东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6月,华玫生物科技推出的“花养花玫瑰小镇一期工程”被选定为2017年度全省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单位。特色小镇的打造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平阴县提出,玫瑰高端产业园将作为玫瑰小镇建设的起点,举全县之力,将玫瑰高端产业园打造成投资的洼地,把高附加值的产品和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引进来,在这里形成玫瑰加工的高端产业集群,带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实现“三链重构”,加快发展玫瑰“新六产”,形成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补齐玫瑰产业“短板”的还有全国首家投入运行的玫瑰电商交易平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玫瑰产品的价格走势、甚至定价权将由平阴决定。掌握了整个行业的定价权后,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对花农扩大还是维持现有种植规模就会产生指导作用,有利于发挥市场的作用,稳步推进平阴玫瑰产业发展。

2018年=招商引资突破年

“都说招商重要,招商引资是第一生命线,可是这生命线不能光挂在嘴上,要牢牢地系到腿上。要走出去说给人家听,请进来让人家看,然后我们再关上门议,这个项目行不行、应该怎么干。一旦定了,就得大刀阔斧地干,干出个平阴速度、平阴效率来。”在2017年5月20日至22日的北京招商中,平阴县委书记朱云生勉励随行的干部。

在去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上,今年,平阴县将继续开展大项目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绿色通道、县级领导包挂重点项目制度,按照“四个千方百计”的要求,提升谋项目的水平,创新引项目的方法,夯实聚项目的载体,加快建项目的进度,形成抓项目的成效。同时,将在全县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突出项目导向,明确主攻方向,精准落实招商举措。立足县内产业基础和发展定位,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资本流动规律,瞄准央企、国企、上市公司聚焦用力,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科学性和成功率,力争在大项目引进上取得重大突破。

为形成招商引资干得好,重用;干不好,约谈直至调整的浓厚氛围,继去年初把招商引资工作在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的分值权重由原来的10%增加到了20%,政治上重用、舆论上造势,优先提拔使用招商引资成绩突出的个人后,去年12月底,平阴县又决定在北京、上海、深圳、济南设立4个专业招商站,并从机关干部中选派优秀人员到招商一线锻炼。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赵军)

新闻推荐

全市法院去年受理案件123528件194人因贪污贿赂渎职获罪

9日下午,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作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去年,全市受理各类诉讼、执行案件123528件,结案135259件,同比分别上升1.06%...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招商引资再谋新突破平阴迈入财政收入20+时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