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村民变“股民”提前领取春节红包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7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1月16日讯(记者 冯经伟)俗话说“进了腊月就是年”。今天下午,平阴县榆山街道翟庄村和孝直镇付庄村的村民们就提前领到了今年春节的大红包,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村民变身“股民”,两个村的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向“股民”兑现了分红,其中翟庄村过去一年的分红就达到了109万元。

“集体土地分红22万元、黄河浮桥收益分红64万元、土地托管收益分配23万元。”这是翟庄村2017年向“股民”交出的一份漂亮的分红收益,最多的一户“股民”领到了8925元分红,最少的也有1100多元。

地处黄河滩区的翟庄村,土地多寡不均、农民增收困难,近年来出现了人口外流增多的态势。翟庄村党支部书记翟立春带领大家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依托农村集体土地、黄河、翟山等资源,2017年成立了翟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认定集体组织成员1211人,核实238亩集体资源性资产、180万元经营性资产,并分别通过“确份额”和“确金额”的方式量化到每个成员,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第一次从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收益中领到分红的还有孝直镇付庄村,全村每户都得到了160元的分红。虽然每位“股民”的分红与翟庄村相比少了不少,但这是盘活旧村资源进行复垦后的第一年,随着地力增强和租金的提高,将按每亩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收益向“股民”分红。

作为全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目前平阴县97个试点村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结束,全部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总结出具有平阴特色的“3231”工作模式,得到省市广泛关注和认可,被中央改革办列为地方案例,并承办了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现场会,先后接待20多次、300多人次专题观摩学习。

新闻推荐

17家企业入驻玫瑰产业园

玫瑰高端产业园鸟瞰效果图本报讯(记者冯经伟)平阴县以政府平台为主体,投资4.6亿元开建占地221亩的玫瑰高端产业园。近日,17家玫瑰加工企业签约入驻产业园。自2017年9月产业园开工建设以...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民变“股民”提前领取春节红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