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平阴新闻 > 正文

培育发展沃土 民营活力涌流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3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济北开发区与第三方测绘人员正在对好为尔机械项目清点清障。(王宝静 摄)帮代办工作人员对企业进行指导。(李冬阳 摄)

近日,济南市提出“像珍惜泉水一样珍惜民营经济”,出台《深化“一次办成”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致力于打造“金牌环境”,努力当好“勤务员”、筑好“聚宝盆”、当好“店小二”、树好“风向标”、栽好“梧桐树”、当好“守夜人”,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助推器”和“催化剂”。

历下搭建民营经济互通合作桥梁

民营经济是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今年以来,历下区面向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知名咨询机构、大型企业高管、行业知名专家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选聘30名“招商大使”“招商顾问”“招商专员”,搭建民营经济产业、政策、信息、投资互通合作的桥梁。并与仲量联行、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等知名招商中介机构合作,成功举办“聚历下、促发展”济南CBD国际投资发展大会,与北京海康殷氏生物科技、红星美凯龙、优客工场等一批知名民企实现签约。借助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契机,组织“魅力历下—济南市历下区全国工商联主席考察交流会”活动,邀请包括1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走进明府城、科技金融大厦,感受古城古色,介绍历下发展状况和区位优势,把握投资机遇,共谋合作发展。

今年,历下区出台了《建立“服务大使”工作机制推进重点招商项目实施办法》,全区32个部门和单位共计98名工作人员出任服务大使,为全区重点招商项目提供更加专业、精准、高效的服务。注册资本18.6亿元的山东东明英伦石油有限公司,正是在区投促局服务大使的全程服务下,完成了从前期政策咨询到后期登记核准整个落户过程。今年1—10月份,历下区共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落户选址、协助办理注册手续等服务80多次。 (本报记者 黄佳杰)

槐荫做民营企业最坚定“后盾”

今年以来,槐荫区一直致力于为民营企业打造高效的营商环境,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和投资兴业的优质载体,不仅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详细举措,建立“书记直通车”“代表来了”“商量平台”等架起与企业沟通的桥梁,还推动“零跑腿”“不见面”等改革,努力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最优质的“店小二”式服务,细致入微之处备受企业赞誉。

“政府要作企业发展最坚定的‘后盾’和最贴心的‘店小二’”。为了畅通企业联系渠道,槐荫区建立了“书记直通车”“代表来了”“商量平台”“微信服务生”等企业联系平台,经常性听取企业反映和诉求。同时,还建立了“区级领导包联五大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制度”。

民营企业的运转离不开资金和产业扶持,槐荫区设立了1亿元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和10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截至目前该区已向200余家企业兑现各类扶持资金近10亿元。积极推行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拎包入驻”,进一步充实健全14项产业扶持政策。今年,槐荫区又制定了35条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上,槐荫区也做了细化和分工,成立了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下设7个工作小组。

随着槐荫区各片区建设的深入推进,西部新城、医学中心、工业园区、老商埠区的框架已经拉开,功能定位日益清晰,招商优势日益明显,为项目落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 (本报记者 张龙)

天桥驻地企业点赞营商环境优化

“今年以来,政府在优化投资环境方面力度特别大,让我们感受特别深。过去,几个月才能审批的事项,现在15天办结,效率真的提升了很多。”济南三星灯饰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张翠霞负责给公司报审批、办业务,她发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先批准再补全资料在天桥已成常态。

张翠霞说,公司所在的药山街道在推动企业发展时,工作也更加主动。经常主动听意见,主动上门送扶持,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厂房用地、水电气暖、交通绿化等难题,提交党工委会拍板定责到人、限期解决完成。

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为了让山大胶体发展得更快,园区积极牵线搭桥,推进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园区利用专利技术招商,引进了山东东珩胶体材料有限公司(简称“东珩胶体”)与山大胶体合作。不仅引来了优质民营企业,园区还调整出3栋标准化工业厂房满足企业扩大生产的需要。

济南营商环境的优化得到了传化智联鲁北大区总经理、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总经理颜正华点赞:“我们看到了山东积极创造和推介优质商业机会、广泛吸纳邀请人才的决心与举措,这是营商环境实实在在改善提升的一个表现,是加速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之举,更是坚定了传化集团在鲁的投资发展。”

通过加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天桥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当日办结、即时办结;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举办银企联谊会,帮助企业融资11.36亿元;扶持企业上市,帮助企业做好上市的策划包装,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7家挂牌民营企业,其中4家在新三板挂牌,13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齐鲁股交)挂牌。尤其是去年以来,已有9家企业实现挂牌,成果显著;强化招才引智举措,实施“凤栖天桥”人才集聚工程,落实济南市人才新政30条,同时出台天桥区12条措施,为各企业招聘人才、人才安居创造有利条件。 (本报记者 张素芬)

平阴破坏营商环境坚决查处

在11月23日举行的平阴县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县委书记朱云生盛赞“每个企业家都是县委、县政府的‘掌上宝’,你们有何诉求,可以随时随地一键直达,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解决好。”一句话说得企业家们心里暖暖的。来自鲁西化工平阴分厂的总经理张连芳更是感同身受。他的这份感受源于前不久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

原来,在云翠街东段通车后,平阴县决定打通向西318米的断头路,而鲁西化工集团旗下的一间小工厂正好位于这一路段。为与企业商议拿出好的解决办法,平阴县几大班子负责人联袂拜访集团总部,以“土地置换+经济补偿”的方式,获得双方一致认可,快速推进了这一工程开工建设。11月15日,云翠街西延工程正式竣工通车。作为上市企业,鲁西化工在证券市场也利好不断,股价一涨再涨。

另一家民企负责人宋兆富对平阴县推出的“全程代办、集成服务”也感受深刻。投资2亿元的济南富士鑫仪表项目从签订投资协议起即纳入全程代办服务,正常需要25个工作日办完的审批事项,仅用了3天。

项目负责人宋兆富不知道的是,仅今年1—10月份,平阴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7起,处理11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为把“一次办成”、“拿地即开工”等改革落到实处,平阴县纪委以执纪监督为保障,创新“N+纪”工作模式,审批手续办理实行全程代办,对推诿拖延、阻挠设卡等行为从严从快查处,确保企业落地“一路绿灯”,着力打造活力高效的金牌营商环境,全县压缩审批服务时限3192个工作日,新增市场主体3338户。

着眼于打破政策信息壁垒,平阴县举办涉企、涉农、金融等大型主题政策发布会3次,让企业知晓好政策在哪里、怎么用。走出去,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作风监督企业行”活动,督促部门一把手走进企业把脉问诊,先后为4家企业解决堵心问题12个,整改作风效能问题32个。其中,桑乐太阳能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就是在作风建设座谈会上,平阴县纪委负责人听说正在平阴建设县档案馆的济南二建集团正在策划一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进而持续跟进“抢”回来的一个招商成果。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赵军)

济北开发区

及时供地确保民企

早日投产达效

近日,位于济阳区济北开发区的怡亚通供应链项目、法布劳格二期项目同时进入清点清障环节。从11月开始,济北开发区已陆续完成九美设备、玻科数控、智造小镇二期、大河时代通讯产业园等项目的清点清障工作。今年以来已为24个民营企业项目清点清障3800亩土地,有效保障了民营项目供地。

项目签约后能否尽早投产达效,征地是很重要的前端环节,是直接展现开发区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较早落户的少海汇智慧住居项目,对济北智造城片区的快速推进颇有感触,“当初来考察的时候这片地块上还有几个村庄呢,没想到不到一年的时间,许多投资商都扎堆似的来投资建设。有的项目甚至在拿地当日就能开工,这样的速度想都不敢想!”

一套规范的征地流程是推动民营企业加快落地的重要保障。“只有创新创优工作流程,使园区项目征地流程规范化,才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为项目顺利安置创造条件。”济北开发区规划建设部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保障项目高效高质推进,济北开发区在全面总结历年征地工作经验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工作研讨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勘探定界、项目清点、资金拨付、项目清障等方面制定专门工作办法,固化、制度化工作流程,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好为尔机械、法布劳格、智造小镇二期等项目都是当天清点当天完成,不留死角、不留尾巴,得到了项目方和群众的高度认可,为民营企业快速落地建设、成长壮大提供了重要保障。 (本报记者 王宝静 通讯员 何晓艳)

济南经济开发区

服务到位,项目建设自然快

日前,位于济南经济开发区的山东广汇力德国ABB机器人装备生产线自动化设备项目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说起项目的建设过程,企业负责人聂强竖起大拇指:“真得感谢开发区细致周到的服务。”原来,在项目建设前期,项目工作人员与当地群众产生了一些摩擦,企业进场施工曾一度停滞。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便带领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走访,抓住矛盾焦点做工作,终于解决了困扰项目多时的进场难题。随后,开发区经发局等部门又帮助企业解决了电缆光缆迁移、建设手续办理、供水供电安装及排污管道对接等问题,使项目得到顺利推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竣工。

为了使济南红霖“纸男孩”设计智造小镇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济南经济开发区调动一切力量为项目提供服务,变被动协调为主动服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项目解决了规划审批、市政审查、配套费缓交和提前开工建设等问题。目前,项目一期已进入内外装饰阶段,年底前即可竣工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竣工投产的“经开速度”。

“马上就办”“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济南经济开发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济南经济开发区以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为宗旨,以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为目标,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从手续办理、开工建设直至项目竣工后房产证办理,实行一个项目、一套配档、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每天有调度,天天有进展。同时,济南经济开发区践行新的发展理念,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在项目建设期间,即努力搭建园区企业与国内外各大科研院所及高校之间的桥梁,并将园区内现有项目企业形成产业集聚群,相互融合,相互借力,实现互利共赢的发展格局。

(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房昕 张菁杰)

白桥镇

“帮代办”服务队

与企业结亲戚

“今天,我要感谢一位认真负责、热心帮忙办事的好公务员……”近日,商河县白桥镇政府收到这样一封感谢信,表达了对白桥镇企业办工作人员的感谢。

原来,这封由山东美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方钊写的感谢信,反映的是发生在9月26日的故事。当天,李方钊为了赶上午8点搭乘的高铁前往深圳,6点就到镇政府办理业务。这个时间工作人员没有上班,情急之下,他拨通了企业办工作人员的电话,“本以为怎样也得耽误了,没想到工作人员立马赶到镇政府,跑前跑后复印资料,前后5分钟就说可以了。”李方钊说,“第二天再接到电话时候,我的证件全部办理完毕了,真是高效。”

这只是白桥镇推行“你发展、我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白桥镇对重点工业建设项目和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全程服务,组建“帮代办”服务队伍,对所有拟建、在建项目实行跟踪代办服务。“这种由企业办代办员与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对接,着重围绕投资建设项目在立项、用地、规划、施工、竣工等不同阶段所涉及的审批事项,对投资者进行一次性告知,并帮助其同步准备各类申报材料,补齐项目审批手续‘短板’的做法,带来的成效是项目落户时间大大缩短。”该镇分管负责人张永磊说,目前,该镇的“帮代办”服务模式尚在探索试运行阶段,下一步将为企业设立和项目审批提供全程、全面、全时的高效服务。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卢玲玲)

新闻推荐

锦水街道新高中将设60个教学班

近日,随着平阴县锦水街道山头村、北土楼村、东子顺北村地上附属物清理工作的逐步完成,新高中征地地上附属物清除工作已基本...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育发展沃土 民营活力涌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