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王皮戏 七旬老人的非遗传承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4-0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孔村镇里王皮戏演出场景。

“郭柳沟不害臊,大人小孩王皮调。”王皮调又称王皮戏,距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了,是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郭柳沟村的民间小戏。2006年,王皮戏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在清康熙年间,朝臣孙司马传授过王皮戏。因戏中主角叫王皮而得名,是流行于冠县、茌平、平阴等地的汉族民间歌舞演唱形式。王皮调最细腻的曲子是“十八调”,人称“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哼咳”。人们最津津乐道的剧目是《十八大姐逗王皮》,戏中的主角王皮娶了十八个老婆,称为十八大姐。该剧主要描写元宵灯节,王皮与十八个老婆上街观灯的情景。王皮戏不论是念白、唱词,还是数板,语言直白,简明朴实,通俗易懂,带有大量的平阴口语方言,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因为演出剧目多是喜剧,诙谐又风趣,所以深得百姓喜爱。

王皮戏与其他戏曲不同,在“正戏”开演之前,先以一段“跑灯”作为开场。“王皮跑灯”参与人员众多,场面复杂,结构严谨,独立成章,可视为一个完整的民间灯舞。灯有各种形状与色彩,一般演出有伞灯八盏、花灯八盏。花灯有动物灯、飞禽灯、花卉灯、建筑造型灯、生活用具灯、历史故事灯等。各种式样的彩灯造型精美别致,特别是“伞灯”,以两伞头相扣恰好将蜡烛燃于其中,可上下左右任意拧动,再加上各种彩灯,跑起来五彩缤纷,千姿百态。

70岁高龄的梁广斌是王皮戏的第五代传承人,9岁时就迷上了王皮戏,从1976年跟随第四代传人赵树凤学习表演王皮跑灯开始,每年过年期间梁广斌都会参与演出。随着接手政策理论说唱团,梁广斌开始对王皮戏进行系统性整理,并为其配乐,还紧扣时代主题,创作新的曲目。

王皮戏的下一代传承人——35岁的付茂亮去年正式拜师学艺,虽然时间不长,但他的表演得到了师父的认可。付茂亮正在对以前整理的王皮戏资料做新版整理,加上梁广斌创新的内容,将作为重要的非遗资料留存。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 彭栋)本期“济南故事”小结:三百年前王皮戏,诙谐幽默人人爱;省级非遗要传承,紧扣时代谱新曲。

新闻推荐

清明假期城市提升不打烊 济南城管主动出击一线扫描

槐荫城管在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进行机械化保洁全覆盖作业。清明三天假日期间,历城城管共拆除违建70余处、9000余平方...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皮戏 七旬老人的非遗传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