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平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引领 贯通升学就业通途 培养技能过硬、“责任在心”的合格公民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平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下简称“平阴职专”)位于闻名遐迩的玫瑰之乡,于2007年异地新建由五校合并而来,办学前身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作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平阴职专坚定就业导向、服务宗旨,历经职业教育发展的坎坷风雨,已发展成具有中高职两个学制、8个核心骨干专业的中职名校。近年来,平阴职专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让学生无论是升学还是就业,都能发挥出人生价值。

特色专业一:学前教育(师范类)与济南幼高专合作“3+2” 提供更专业平台

5月29日上午第一节课,是平阴职专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舞蹈课。在一间宽敞明亮的实训室里,学生们在舞蹈老师的带领下学习古典舞《小花旦》。眼神、表情、指法、身姿……在舞蹈老师的指点下,学生们学得很投入。

舞蹈只是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需掌握技能中的“冰山一角”,声乐、键盘、绘画、手工、书法等样样都得学。此外,幼儿教育学、幼儿心理学、学前卫生保健等专业课,语数外等文化课,也都是该专业课程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当学生离开学校时,都要成为“全能选手”。

为了给学生营造更专业的学习环境,学校投资450万元,为学前教育专业打造了现代化的心理咨询室、舞蹈房、琴房、声乐教室、美术教室等专业教室的教学实训中心。该专业负责人周春丽介绍,未来还将加大投入,增加新的实训室。

除了在校内培养学生技能,平阴职专还与多家幼儿园合作,学生可在幼儿园见习、实习,甚至就业,形成了“园校合作、贯通培养模式”。幼儿园管理者对该校学生也有较高评价,学校多次收到幼儿园送来的锦旗,感谢学校培养出大量高素质毕业生。

平阴职专的学前教 育 专 业 开 设 于1987年,已有30多年办学历史。从去年起,该专业与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招生类型变为三二连读大专,学生毕业可获得全日制师范类学前教育大专学历,为学生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升学和就业平台。周春丽说,2019年学前教育专业计划招生100人,未来招生计划还会逐步扩大。

特色专业二:护理高仿真环境实训 打造“一贯式”人才培养模式

今年5月8日在平阴举行的济南职教周启动仪式上,平阴职专护理专业学生现场展示的心肺复苏术、静脉输液和外踝关节包扎术等护理过程,引来现场观众连连称赞。

这些熟练又专业的操作,归功于日常扎实的实训。该专业有15个实训室,以基础护理为例,3个主要实训室承担着16项护理操作教学任务。这里的布局完全模拟医院病房,配有先进的护理教学仪器、设备和模型,例如抢救车、治疗车、高级护理模拟人、各种仿真人体及器官模型等,可满足学生各项基础护理操作和教学需要。高仿真环境更有利于学生适应真实护理工作,为将来临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护理专业教师石媛媛的实训课上,2017级的学生穿着统一的护士服,按步骤学习护理操作,一项密闭式静脉输液就有几十个操作要点,学生用心记录老师讲解的内容,看完示范再分组实操。石媛媛介绍,学生在高一下学期开始上实训课,一周六节,仅护理基础课一门就要学习数十项护理操作。

据护理部副主任陈学丽介绍,根据护理职业特点和岗位任职要求,他们参照护士职业资格标准,在学校里建“病房”,在病房里设“课堂”,完善了早期接触临床的实训-见习-实习“一贯式”人才培养模式。

同为平阴职专历史悠久的老牌专业,目前设有春季高考班和“五年一贯”高护班两个方向。其中,春考班学生高考成绩稳步提高,优秀代表实现了从296分到602分的逆袭,为各类高校输送了大批优秀生源,也圆了中职生的大学梦。●育人特色

“责任在心” 培养富有责任感的合格公民

在一场题为《我们到底要不要参加学生组织》的辩论中,平阴职专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两个班的学生代表上演着唇枪舌剑。这种模式的德育教育在该校已成常态。对中职学生来说,良好的职业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与过硬的职业技能同等重要。

近年来,平阴职专以“责任在心”为核心文化理念,实施“基于全岗能力的四维德育”模式。“四维”即常规德育、责任课程、学生社团、主题活动,“全岗”即基于工作岗位需求的全部能力,目前这一模式已取得显著成效。

这里形成了“四课并驱,三元导控”的责任德育课程模式。“四课并驱”指整合德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实训操作课和人文素质课四种课型,关注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三元导控”即构建责任教育课堂评价体系,对教学目标、教学手段、教学评价进行目标、手段和评价导控。

平阴职专校长盛建军说,现在,“责任在心”教育已深入师生心中,而其中最大的受益者还是学生。在责任德育建设和教育科研相互连接的推动下,学校实现了以责任为底蕴的德育转型,也使核心理念得以拓展和延伸。●招生计划

今年计划招收900人 中专阶段免学费

今年,平阴职专共有两种学制面向应届初中毕业生招生,招生计划共计900人。

五年制即三二连读大专专业包括数控技术应用(50人)、汽车运用与维修(100人)、机电技术应用(80人)、护理(100人)、学前教育(100人),分别与济南职业学院、济南工程职

业技术学院、聊城职业技术学院和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其中,学前教育专业在提前批录取,面试合格且达到各市的录取提档线后,将依据考生中考成绩择优录取。

三年制中专专业有网站建设与管理(50人)、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40人)、电子商务(80人)和春季高考相关专业(机电、汽修、数控、网站建设与管理、护理,300人)。其中,网络建设与管理专业与北京汇智鼎视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学习平面设计、网页美工、影视后期制作等内容。春季高考相关专业则依据中考成绩择优录取,学习3年后参加春季高考,为学生升入本、专科院校搭建平台。

上述学制及所含专业,在中专阶段均免学费,三二连读专业在大专阶段学费为每年5000元或按国家规定收费。网站建设与管理专业联办费用为每年3800元。

据介绍,每年这里都有不少优秀毕业生进入北京、天津、南京、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实习就业,也可通过春季高考升入本、专科院校深造。平阴职专用自己的专业和责任,为学生打造升学和就业两条过硬通道。 (新时报记者曹莫)

新闻推荐

左手书法孙会昌:书写坚毅人生

孙会昌今年49岁,是平阴县玫瑰湖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一手左手毛笔字写得出神入化,多次获得各种奖项的他,开始在空闲时间义务...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阴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特色专业引领 贯通升学就业通途 培养技能过硬、“责任在心”的合格公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