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全体村民共享改革红利这个村年终分红176万元!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02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分红现场

2019年12月31日上午10点,平阴县孝直镇和圣苑社区。从9点多就陆陆续续赶过来的村民把会议室坐得满满当当。来到会议室的人,都忍不住从会场的最后一排绕过人群来到主席台前,拿出手机,拍一张会议桌上摞成小山状的一捆捆百元大钞。

没错,今天的主题就是发钱。

“在2019年春节前第一次向村民分红165万元后,借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全镇全域土地流转的东风,展小庄村又实现土地流转收益206万元,村里创办的富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现集体增收30多万元,到年底了,村里决定拿出176万元向村民分红,让全体村民共享改革红利。”孝直镇党委书记胡茂国的开场白直入主题。主席台上方LED显示屏上,“展小庄村2019年文明户颁奖暨村民分红大会”的红色字体,让会场里涌动着迎接新年的喜庆氛围。

看到这里,很多人一定好奇,为什么一个600多人的小村能向村民一下子分红176万元?原来,两年前的展小庄村也是一个种蔬菜和小麦玉米的纯农业村,在家种地和外出打工是大部分村民的日常状态。但自从2018年5月,伊利集团总投资4.39亿元的优然万亩牧场落户孝直镇后,展小庄村1840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牧场,村民则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有劳动能力的村民有的去了牧场打工,有的到了村里成立的劳务公司从事牧场看管、浇水、卸料工作。

2019年春节前向村民分红165万元让展小庄村一下子出了名。展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展成玉没少在如何分红上犯难。上一次分红时,村里将集体增收分红与村民积分量化考核挂钩,村民在平安保险费用缴纳、慈心一日捐、环境卫生、物业费缴纳等方面积极与否都量化成了每一户的积分。但刚过去的这一年,村里3个小时就全部收齐了平安保险费用,物业费也一分没少,没法按以前缴费的顺序给村民排名了。在集体商议后,村里决定将每人220元的土地入股合作社分红增加到240元,集体收入分红则通过文明户评选的方式分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每户300元,二等奖每户200元,三等奖每户100元,总共评选80户,接近全部173户村民的一半。

从会计手中领回5捆百元大钞,小组长苏道平坐在桌子后面开始给本组的村民发钱。“村民就俩字:高兴!”说起发钱的感受,苏道平直言。40岁的苏道平把家里16亩地全都流转给了牧场,夫妻俩都在牧场上班,自己担任饲料装卸队队长,比自己小两岁的妻子则在牧场从事挤奶工作,俩人每月的工资都在4000多元,一点也不耽误晚上回家照顾孩子和老人。过去牧场没落户之前,苏道平都是忙完家里的农活,再去打零工补贴家用。

“俺们村真不孬!你瞧瞧俺身上这件羽绒服,也是老人节时发的,70岁以上老年人一人一件。”从小组长手中接过钱,81岁的王玉珍把钱塞到衣服兜里,笑得合不拢嘴,“村里还组织60到70岁的村民去旅游呢,只要报名就能去”。

“2019年的分红比去年适当增加了,主要考虑还得留足下一步继续发展的资金,除了继续给伊利服好务之外,新村联合党委成立了,镇里也在这里率先推行合村并点,展小庄在联合党委的经济引领上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展成玉现在的新身份是和圣苑新村党委委员、展小庄网格支部书记。说起2020年的打算,展成玉告诉记者,8个行政村合并后的新村,将打造党建融合体、经济联合体、田园综合体、命运共同体“四体联建”,8个村要既物理融合,又实现“化学融合”,“抱团”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冯经伟)

新闻推荐

管好财政“钱袋子”把钱花在“刀刃”上莱芜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本报讯(记者朱峰)近日,记者从莱芜区财政局了解到,莱芜区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作为全区全面实施...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体村民共享改革红利这个村年终分红176万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