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怀赤诚心做实在事听听身边党员好故事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6-2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普通平凡,勤奋敬业,勇于担当,把先锋模范的荣耀镂刻于履职尽责的岗位上;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扎根基层,心怀信仰,甘于奉献,将镰刀斧头的旗帜高举在工作岗位的天地间;“七一”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洪凤水

共和国的同龄人不忘初心念党恩

说起济阳区济北街道闫家村71岁的老党员洪凤水,在济北街道可算是个名人,无论是街道机关干部还是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洪凤水出生于1949年2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龄人,他曾积极应征入伍,并在入伍第一年就光荣地入党,至今已有整整五十年。随着时代变迁,他对每一个时期的党建理论都十分清楚,并且善于将时代特征与理论知识有机结合进行讲解,让人听得心服口服。

2018年7月,济北街道滨湖社区开展“青春致敬余晖,听老党员讲故事”主题实践活动,邀请洪凤水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讲述关于学习党的理论、宣传党的理论的切身感受。洪凤水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发生的巨大变化,向青年人提出要时刻“听党话、跟党走、念党恩”。2019年“七一”前夕,济北街道拍摄反映辖区历史变迁的纪录片《济北讲述人》,洪凤水作为辖区变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身边发生的各方面变化,该纪录片经区电视台及济北街道庆“七一”文艺晚会现场播出后,在辖区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4月下旬,因项目建设,洪凤水所在的闫家村面临拆迁。在村里召开的拆迁工作党员大会上,他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思想观念一点都不老化,完全能够理解党和政府的初衷和目标;虽然从感性上对故乡有些不舍,但是从理性上要支持拆迁工作的开展。”在他的感召下,闫家村拆迁工作十分顺利,从入户测量、人口界定到村民签完协议,仅用了8天时间,“济北速度”再度刷新。

(本报记者王宝静通讯员武庆富)

俄 凯为山里人想办法、找路子“拼”了

在5月7日到廉庄村任党支部书记之前,俄凯是平阴县孝直镇的一名机关干部。一心想到最基层的他报名参加了平阴县委组织部组织的村党组织书记遴选,并顺利通过选拔。6月7日是他到村任职满一个月的日子,这一个月里,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干部协调能力和退役军人敢闯敢干的工作作风,积极投入到廉庄村的每一项工作当中,为廉庄村的发展倾注满腔热情。跟他一样忙碌的,是他平时驾驶的私家车,车辆在这一个月里行驶里程累计达3400多公里。每一公里路,都见证着他带领村民在困难中想办法、找路子、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

廉庄村位于孝直镇西南角,毗邻孔村镇半边井村,三面环山,全村2500余亩土地中山地就有1300亩。只有三口无法满足灌溉要求的水井,可以说是靠天吃饭。

从孝直镇机关来到廉庄村走马上任后,俄凯先从摸透家底入手。他订好计划,牺牲星期天休息时间,每天必到村里来。从党员到贫困户,从低保户到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以及在家的群众,他都一一入户进门,与群众交谈,调查了解,交流感情。一个月下来,他走访群众60多户,把村情民意细细地记在心中。

“这种中草药什么时候种植合适,好管理吗?”“技术方面怎么办,有没有收购保护价?”在济南禾宝中药材有限公司,俄凯和富翔集团副总经理王明福就中草药种植中的一系列问题与公司负责人进行交流。

说一千,道一万,解决山区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增长才是关键。为此,俄凯通过与富翔集团多次沟通,首先解决了群众的地租和工费100多万元,集团负责人保证于6月底兑现完成。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减轻企业负担,他深入考察、协调农业部门、联系禾宝中药材公司,充分利用富翔集团所种果树中间的空余土地,发展中药材种植,并拟定了服务合同。通过群众认领土地、合作社管理、村委监管的模式为富翔集团搞好服务,达到利益分成的目的。按照他们的计划,发展柴胡300亩,亩产80公斤以下归富翔,80公斤以上的部分归村民和合作社。这样,两年村民打工收入约3万元,收益分成在27万元-60万元,合作社还能收入9万元-20万元。目前,他们的这一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200多平方米的光伏路面硬化、公开栏的修缮、村委办公环境的提升、扶贫户互助小组的成立与互助活动以及微夜校党员教育等大事小情,无不倾注着俄凯的辛勤与汗水。这一切努力,让群众看到了美好的希望。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将对俄凯的感激凝结到了一面“爱民之心、爱民之事”的锦旗中,送到他手中。

(本报记者冯经伟通讯员贾传亮)周 莹坚守岗位的最美“孕妈”

前不久,走进槐荫区张庄路街道香榭丽东区社区便民服务大厅,会留意到一个特殊的身影。“您家几口人?一年总收入大约多少?”挺着大肚子的周莹正俯着身,耐心询问前来申请低收入认定的居民。

周莹是张庄路街道香榭丽东区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去年晋升为一名“二胎妈妈”后,直到孩子出生的前一天,她也没有因为自己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给自己开“绿色通道”,而是毫无怨言地坚守在岗位上。

由于香榭丽东区居委会管理6个小区,居民户数多达12000多户,管理难度较大。2019年创城期间,虽然有孕在身,但周莹依然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挺着大肚子,带领居委会年轻工作人员完成各项创城工作,奔跑在各小区之间。怀孕7个月时,面对辖区大量居民办理公租房低收入认证,周莹及时与居民沟通,耐心解释,加班加点为居民整理认证材料。面对一些不理解政策,甚至还会恶语相向的居民,周莹总是挺着大肚子安抚居民情绪,尽最大努力帮居民解决问题。

“马上要到预产期了,怎么还不休息呢……”面对这样的询问,周莹经常说:“只要我还能工作,就应该跟同事们在一起。本来社区工作任务就重,又加上疫情防控,如果我休息了,压在同事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理应坚持坚持,既能替大家分担一些工作,也能为她们加油打气。”

(本报记者张龙通讯员楼兵)

韩广才点亮“志愿红” 绘就“村庄绿”

近日,市中区党家街道土屋村党支部一声呼吁,30余名党员、群众化身志愿者,手拿铁锹、扫帚投入到热火朝天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76岁的老党员韩广才也是志愿队伍中的一员,每回看见村“两委”的工作人员在街上干活,他都赶紧过来搭把手。“党组织有安排,我一定得来参加。不为别的,咱身为老党员就该为人民群众服务。而且,干点儿活,村子里里外外都干净了,咱自个儿看着心里也敞亮。”韩广才说。

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只是党家街道辖区内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人居环境整治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以来,放眼望去,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房前屋后、沟渠河沿,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张家门前的私搭乱建、李家屋后的乱堆乱放、村口河道内的垃圾杂物、地头上的枯草杂树……无论多脏、多累,志愿者们都不曾有一句抱怨。铁锨、扫帚、挖掘机、三轮车,各式各样的工具轮番上场,志愿者们挥汗如雨,他们说:“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再苦再累,也值了。”

人居环境整治,核心力量是村民自己。行动中,志愿者们在大干快干的同时,积极化身宣传员,挂横幅、发资料、摆事实、讲道理,动员自己的家人、邻居、亲友,共同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中来。随着整治行动的不断深入,村里的路灯亮了、道路平了、河道通了,村民们的心里也渐渐热乎了起来。“咱不能光看着政府给咱服务,咱自己也得出出力。”于是,从庭院到胡同、从环境卫生到行为举止,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让小村庄从“面子”美到了“里子”。如今,党家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仍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党员、群众主动投身整治行动的热度、力度持续上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已逐渐成为村民们的自觉行动。

(本报记者刘阳通讯员单盼)

朱绶玲

用艺术织就社区和谐之美

今年82岁的朱绶玲,退休前是一位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退休后,她不想浪费时间,就报名上了省老年大学,这一上就是十几年,弹钢琴、学声乐、朗诵诗……不仅圆了她青年时的“艺术梦”,而且使她身心愉悦,才艺长进。她决心要回报社会,不甘心随波逐流,做时代的旁观者。在深深地感受到社区的发展与变化以后,她毅然决定融入社区,发挥余热。

她生活在槐荫区裕园社区,这是一个在全国都有知名度的先进社区。她亲眼目睹了裕园的志愿者们在上级党委和社区的领导下,奋力拼搏,短短十几年就把一个破败的棚户区建成和谐美丽的大家园。她作为最年长的志愿者,积极主动参加各项公益活动。老伴儿的年龄也很大了,身体也不好,可是她非常感谢社会的关怀、社区的帮助,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她看到社区艺术团合唱队很多人不识谱,就主动提出教大家乐理知识,教大家练声,把老年大学学到的好歌介绍给合唱队。她还试着编写节目,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如她编排女声小合唱《可爱的家》,表达人们对裕园大家庭的热爱之情;她创作了情景剧《过生日》,并担任主演,表现居家养老政策给老人带来的福音及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庆“七一”她创作并激情朗诵《党旗颂》,表达了对党的感恩之情。她帮助艺术团组织了男声小合唱、女声小合唱,集导演、指挥、演员于一身。这些节目演出后,赢得众多点赞,广受好评。

2015年,裕园社区党总支建立了功能支部,任命她为支部书记兼艺术团团长,负责社区的文化活动。她精力充沛地投入了这项工作。在同志们的关怀和帮助下,她重组了艺术团,制定了艺术团的《章程》,严格了规章制度,明确了各级领导职责,制定了全年工作计划,做到月月有重点、周周有安排。很快艺术团便从“松散”步入“正规”,艺术团各队精心排练节目,参加市、区的各项比赛和汇演,获得好评。

这些活动,深受居民的欢迎,参加的人越来越多,还吸引了附近社区的人,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两三岁的孩子,还有推着小车看孩子的姥姥们、奶奶们,都跟着音乐“跳”起来、“舞”起来、“唱”起来了。“拉闲呱,发牢骚”的人少了,“跳起来,笑出来”的人多了,织就了裕园的和谐之美。

(本报记者张龙通讯员张雯)

新闻推荐

为有源头活水来平阴县公开遴选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

6月2日,31岁的硕士研究生郭晶正在村会议室里和村“两委”成员商议如何壮大村集体产业。作为平阴县公开遴选的27名村党...

平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平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赤诚心做实在事听听身边党员好故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