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风采“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才能专一行” 能作“画”儿的多面手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2-23 15:37   https://www.yybnet.net/

“这活不复杂,要靠细心才能不出次品。”眯着两眼瞄好尺寸,一根合格的框条切割制成。看着光滑整齐的切面,张召厚满意地说,这样的切面才算符合标准,装配电暖画发热板时才不会出现缝隙和毛刺。像这样切割、装框的“简单”工序,张召厚已在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干了10年。也正是靠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刻苦钻研的工匠精神,他在2021年1月6日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今年53岁的张召厚是平阴县玫瑰镇夏沟村村民。因家里耕地少,他从1984年就跟着同村人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他从出大力的小工,到成为挣大钱的瓦工师傅,只用了5年时间。“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了学习的甜头,也明白了做啥事都得做细做好才行。”张召厚说。

2011年,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在平阴县招工。这是一家生产碳晶电暖产品的企业,产品可像画一样挂在墙上,也可以做成屏风等样式。张召厚进厂后的工作就是像装裱书画一样,把碳晶电暖片装框做成成品。“工序不多,但关键点掌握不好,就容易出次品,给企业造成损失。”张召厚说。

刚一进厂时,一直在工地与砖瓦水泥打交道的他两眼一抹黑。“不会干咱就学。”不服输的张召厚刻苦钻研书本,到处请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便熟练掌握了加工细节,还熟能生巧,创新了加工方法。一个月后,做工仔细的他成了加工车间的主任,负责管理40多名工人。

每天一大早,张召厚都会提前来到车间。等工人来齐后,先开会布置每个人的加工任务,讲解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工人坐在工位上后,他再挨个检查每个人的防护是否到位。

“他任劳任怨,工作积极,有啥难活、重活都是抢着干,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公司副总经理韦金村说,旺季生产任务重时,有他带队,根本不用担心产量和质量,“现在公司出新产品时,也都由他亲自加工,做出样品后,再教给工人批量生产。”

企业信任他,他也把企业当成了家。2018年秋收时,厂里加工任务繁重,客户急等着产品,但因一些工人要回家收庄稼,生产进度迟滞不前。“当时客户对我们如期交货已经不抱希望了。”韦金村说,可张召厚带着剩余的工人连续奋战十多天,如期完成了生产任务。

2017年工厂准备迁至莱芜,由于建设人员不足,无法按期完成搬迁。曾经干过建筑的张召厚主动请缨,培训车间工人,组建了临时建筑队,协助完成了建设新厂的任务,企业顺利搬迁。工人们都夸他“是个多面手”。“做农民工,也要做一个有技术含量的农民工。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才能专一行。”张召厚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石鹏志

通讯员亓广高翔

新闻推荐

2021年济南市12个省级棚改项目公布分布在6区县,计划开工7555套

时报2月20日讯(记者罗晓飞)今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新开工棚改安置房7555套”。近日,济南...

平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穷年过出富滋味2021-02-02 11:27
猜你喜欢:
评论:(全国优秀农民工风采“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才能专一行” 能作“画”儿的多面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