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商河新闻 > 正文

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情奉献得民心——访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延富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6-01 11:45   https://www.yybnet.net/

常延富(中)向客户介绍有机韭菜的种植情况。(资料照片)常延富查看蔬菜长势。

常延富,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黑皮冬瓜协会理事长。他自1989年5月任职至今已有29个年头,在这29年的工作历程中,他既有创业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

他带领全村干部群众经过十几年的艰苦打拼,使瓦西村从一个贫穷落后的贫困村发展成一个富裕和谐的文明村,成为长江以北最大的黑皮冬瓜生产基地,村集体收入达到26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该村生产的瓦西黑皮冬瓜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产品”、获得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瓦西村被授予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先后荣获“泉城先锋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科普惠农示范工程先进单位”、“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机会留给敢闯敢干的人

多年前,瓦西村是个典型的以传统粮棉种植为主的贫穷村,当时全村年轻的、有本事的都争着往外跑,留在村里的是老的老、小的小,没有人愿意守在家里种地,家家户户的日子过得都很紧巴。看到这种情况,常延富的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儿,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从那时候就认识到,要想让群众富起来,必须改变传统的产业结构。但是怎么改,发展什么产业,一直是他苦苦思考的问题。

2000年,惠民县的蔬菜销售公司销售代表韩华来商河县发展订单农业,通过联系镇林管站,在全镇一共发展了十多个村种黑皮冬瓜。当时黑皮冬瓜是个稀罕东西,大家都没有见过,经过咨询,知道了黑皮冬瓜亩产量是一万斤,除去成本每亩纯利润一千元,当时物价低,2000年一亩地挣一千元钱也很可以了。俗话说得好,“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常延富和村干部们一商量,觉得行,当年就种植了30多亩冬瓜,结果没想到当年冬天赔钱了。为什么呢?当年销售代表收了村民种植的黑皮冬瓜存着等着涨价,没有及时往外卖,过了冬至冬瓜全冻了,这个人赔钱了,老百姓的钱当时也没要回来。其他村的村民一看销售代表赔钱了,到第二年就退缩了,就不种了。可是常延富参与了全过程,他知道之所以赔钱,不是冬瓜卖不出去,而是销售代表错过了出售时间,为了多挣点钱,存着不卖,结果全冻了,于是他选择了继续坚持。

在冬瓜种植过程中,常延富和广东来的技术员结成了好朋友,这位技术员不但指导冬瓜种植,还向他传授了冬瓜储存的经验,就是挖地坑。常延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地坑里存了一万多斤冬瓜,结果当年存的冬瓜卖了好价钱。2001年刚过了年,常延富又去广东把这个技术员请回来,指导冬瓜种植方面的技术,结果那年的冬瓜喜获丰收。每亩地的净利润竟然达到了2000多元,老百姓开心了,从那时起,瓦西村的冬瓜种植面积一下达到了500多亩,其他村里的老百姓看到瓦西村种冬瓜挣钱了,也纷纷种上了冬瓜,2002年,全镇种植面积达到2000多亩。

由于那几年刚刚开始种植冬瓜,宣传不是很到位,外地客商来的不多,无法打开市场。2002年正逢大旱,老百姓常说,旱瓜涝枣,当年冬瓜又是大丰收。但是由于冬瓜价格偏低,老百姓舍不得卖,想等冬瓜价格再涨一涨,卖个好价格、多挣点钱,结果储存到冬至,又冻了,有的群众种植5到6亩冬瓜,也就刚能保本。常延富认识到,冬瓜虽然是个好东西,但是卖不出去也只能烂在地里,变不成钱就不保险。于是他就给村民做工作,蔬菜价格每年都不一样,不能看去年的价格,要掌握当年的市场行情,能卖就卖,变成钱才是最重要的。

产品好之外还要与市场接轨

2003年,常延富接受了2002年客户少的教训,9月份,冬瓜还没上市,他就印了宣传材料,拿着名片,只身一人北上,联系销售、联系客户,黄河以北所有的大型蔬菜销售市场都转遍了,结识了不少客户。到了冬瓜上市的季节,联系的客户都来了,那一年的冬瓜价格从上市时的一毛八,猛涨到两毛八,价格合适,而且还上门收购,村里的冬瓜全卖了,老百姓的心里甭提多恣儿了。

到了2004年,冬瓜价格偏低,再加上在2003年销售过程中发现有的客户为了盈利,会哄抬价格导致瓜农利益受损。常延富及时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对冬瓜销售实行价格、销售统一管理,当年虽然行情一般,但老百姓的冬瓜全卖出去了,收入也不错。从此,瓦西村的黑皮冬瓜种植销售逐步走上了正轨,那一年村里成立了黑皮冬瓜种植协会,同时也注册了瓦西黑皮冬瓜商标,在冬瓜种植、销售上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老百姓的种植热情也在不断提高。

经过发展,到了2007年,瓦西村黑皮冬瓜种植发展到上千亩,这一年黑皮冬瓜行情好,价格在八毛左右,每亩地的净利润能达到一万元左右,全村130多户,在2007年一下子出现了十多个十万元户,老百姓在种植冬瓜中确实得到了实惠。

从那以后,周边村庄的老百姓看瓦西村种植黑皮冬瓜发了财,也纷纷种上了黑皮冬瓜,这让瓦西村和周边的几个村的冬瓜种植面积发展到4000多亩,加上种植技术的提升,每亩地产量达到了近两万斤,总产量达到了8000多万斤,冬瓜种植出现了一个小高潮。

常延富在动员村民种植黑皮冬瓜过程中,发现有个叫尤明全的村民,很实在,干活舍得下力气,但是思想保守,从2000年瓦西村开始推广冬瓜种植时开始,就动员他,可是他就是认准了小麦玉米粮食作物保险,不敢种冬瓜。常延富一直没有放弃,一有机会就去开导他,到了2002年又找到他,动员他种冬瓜,他知道种冬瓜比种粮食来钱快,但还是心里不踏实。常延富当时就跟他说,你先种上两年,赚了算你的,赔了算我的。听到常延富这么说,他也不好意思再说啥了,当年象征性地种了点冬瓜,然后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大,到现在尤明全已经是瓦西村的种瓜能手,地里种着10亩冬瓜,每年收入非常可观,家里的房子重新翻盖,孩子在外面上大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不断探索创新,铺就致富路

瓦西村的冬瓜产业有了规模、成了气候,但常延富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借着瓦西黑皮冬瓜响亮的名号,继续拓展致富新路子。前段时间他带领着种植大户,到周边县市进行观摩学习,把济阳县太平镇小拱棚种植西瓜的技术利用到黑皮冬瓜种植当中,让冬瓜棵从一年结一个变成一年结两个,增加了冬瓜产量;引进种植富硒西瓜、富硒甜瓜,丰富产业内容,拓宽收入渠道。同时,每年举办黑皮冬瓜大赛,邀请省市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大大增加了瓦西冬瓜的知名度。在此基础上,他还在村里推广有机韭菜种植,成立了有机韭菜合作社,经过检验,22项指标全部达到国际标准,获得了农业部的有机商标。

在他的带领下,瓦西村现在已经形成了以黑皮冬瓜为代表的六大“果蔬品牌”,韭菜和西瓜、甜瓜种植已经发展到50多亩,经济效益也非常好,村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文/图 本报记者 钱堃)

新闻推荐

商河牢固树立“油地共同体”理念打造和谐安全生态富裕新型油区示范县

本报5月26日讯(记者王宝静通讯员窦新春)今年,商河瞄准打造“和谐安全生态富裕新型油区示范县”奋斗目标,提出并全面落实...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心为民办实事 真情奉献得民心——访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延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