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商河新闻 > 正文

勇于担当的女法官——记商河县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员额法官王长青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7-04 12:54   https://www.yybnet.net/

王长青

讷言、敏行,是她的风范;低调、勤奋,是她的风格;整整23年,她忠诚坚守,默默耕耘,初心不改,无怨无悔;她曾被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三零法官”荣誉称号(零投诉、零错案、零上访),也曾被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授予“公正廉洁为民优秀法官”光荣称号。她,就是商河县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员额法官王长青。

担任法官23载

所审案件无改判重审

从1995年2月成为商河县法院的一名法官以来,王长青先后从事行政审判、民事审判和商事审判工作。她主审过各类案件2000多件,从未出现上诉改判或发回重审案件,调解撤诉率高达65%。近年来,她还先后向行政机关和金融部门提出司法建议100余件,帮助20多家单位规范执法文书,讲授依法行政专题课50余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由于涉及的是官民之间的诉讼,干行政诉讼常会遇到一些特别挠头的事儿。”商河县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强丽红介绍,王长青虽是女法官,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严肃认真、精益求精和刚正不阿、追求真理的精神,让男法官敬佩有加。她对被告行政机关的错误行为决不袒护、决不迁就,对于超越职权、证据不足、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的行政行为及行政不作为,依法判决撤销、变更或限期履行,最大限度维护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而对于合法的行政行为则坚决予以维持。为确保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她历来十分注重规范庭审活动,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法律适用关及行政程序关,让当事人在法庭上充分举证、质证、辩论,体现了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的有机统一。

设身处地办案

促当事人握手言和

司法改革之后,王长青光荣地成为商事审判战线上一名员额法官。今年前5个月,王长青就受理案件200余件,比2017年全院员额法官平均结案数还多50件。

众所周知,商事案件涉及相对复杂的合同关系,案件审理难度大。但是,王长青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和高超的审判艺术,高效审结了大量复杂疑难案件,受到当事人的好评。

为提高案件结案率、服判息诉率,王长青总是在案前深入了解双方当事人心态,设身处地地为双方当事人着想,拿捏好案件处理的火候,将案件处理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有这样一起普通的涉外地商事纠纷案件,经过王长青入情入理地做工作,双方当事人从“冷漠相对”到“握手言欢”,这是用的什么“功夫”?

“谢谢你这么远送我到机场!如果不是王法官用心调解,我们不会有这么好的结果!有空你一定去四川!”在济南国际机场,四川农资公司(化名)代理人紧紧握着千富肥业(化名)诉讼代理人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法院受理四川农资公司欠千富肥业7.6万元买卖纠纷一案,由于王长青手中案件太多,她不得不利用周末给四川公司打电话进行沟通。对方解释不还的原因一是公司老总近来重病在身,二是肥料有质量问题。听了被告方的陈述,王长青耐心向其解释,说明只有准时到庭,用证据说话,方能冰释前嫌。几句温暖的话,让对方充分感受到法官的善良与用心。

1月25日上午,四川农资公司代理人来到商河县法院,并带来了产品质量存有瑕疵的证据材料。鉴于四川方面的实际情况,王长青随即对千富肥业做好劝解工作,说明只有以互谅互让的诚恳心态,接受以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方能使双方达到双赢的效果。王长青耐心、客观地分析和引导,使千富肥业和四川农资公司代理人都深受触动,双方当天就达成最大让步的调解协议。千富肥业还邀请四川农资代理人进入厂区,参观了千富肥业的生产车间及相关流程,又将四川农资公司的代理人送到济南国际机场。

“我手中有这么多案件,我的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都忙得不可开交。所以,我不但要完成庭审及判决书的撰写,就是案件送达证、邮寄手续有时我都要自己填写,虽然辛苦,但很充实。”王长青说得很是坦然。

无尽的审判岁月像一条大河,太多的深情汇成了巾帼天平之歌。23年过去了,王长青已成为商河县法院商事审判的中坚力量。“一年年干了过来,想法其实就一个:实打实提高个人的审判能力,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和每一位当事人,问心无愧,忠于职守,踏实做人,做一个忠诚、干净和能够担当的员额法官,当一个让百姓放心的法官!”王长青如是说。

(本报记者 侯月 通讯员 陈宜森)

新闻推荐

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快快乐乐体检,健健康康成长

本报6月27日讯(通讯员马修光张慧)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儿童体质监测,及时了解和准确掌握幼儿园...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勇于担当的女法官——记商河县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员额法官王长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