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商河新闻 > 正文

为了圆社区服刑人员孙女的大学梦……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1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9月,许多学子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开启了圆梦之旅。在商河县社区矫正人员王强(化名)的家中,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王强的大孙女今年高考取得了593分的好成绩,被省内一重点高校录取。正当一家人为孩子的学费犯愁之际,商河县司法局的爱心救助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

此事还得从王强开始到商河县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说起。“王强报到那天,我印象特别深刻。村干部和好多村民一块陪他报到,他神情恍惚,眼里一直含着泪。”县司法局矫正科科长李倩倩记忆犹新。通过耐心沟通,才了解到王强极其特殊的家庭情况。王强的儿子因疾病去世,儿媳因贫困和绝望也喝农药自杀,留下两个未成年的孙女,家庭非常贫困。在一次和村民的口角中,王强因一时冲动,造成他人轻伤一级。全村村民为王强联名恳求,请求给予宽大处理。李倩倩通过走访得知,王强还有两个未成年的孙女靠他抚养,大孙女已经上高三,学习成绩非常好,家里破旧的墙上贴满了奖状和荣誉证书。

自王强接受社区矫正以来,县司法局及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一直关注着他的动态,多次到其家中走访慰问、谈话谈心,为其送去生活用品、给两个孩子送去学习用品,并联系了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矫治。王强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改造积极,全村村民也积极配合司法所工作,对其格外关心照顾。今年夏天,高考成绩公布,王强的大孙女考取了593分的好成绩。拿到孙女的省内重点大学录取通知书,王强的心里既欣喜又忧愁,喜的是孙女十几年寒窗苦读终有回报,忧的是仅靠低保金根本支撑不了他孙女大学期间的费用。

就在王强一家人愁眉不展之际,县司法局主动伸出援手,积极联系各部门为其申请救助。在市司法局和团市委、市妇联的共同帮助下,王强的大孙女收到了8000元的助学金。同时,针对王强家庭的贫困情况,县司法局联合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为王强申请了7000元司法救助金。“特别感谢党和政府,今后我一定好好培养两个孩子,让她们长大了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手握着救助金的王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拉着工作人员的手一个劲儿道谢。临行前,工作人员鼓励孩子,进入大学后,要刻苦学习,早日回报家庭、回报社会。

为了不让家庭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子女、孙子女因经济原因而远离校园,商河县司法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助他们顺利进入校园,助力学子圆梦成才。助学活动开展以来,共资助14位寒门学子,金额达5万余元,王强的孙女正是其中一员。

有一种温暖叫雪中送炭,有一种感动叫播撒希望。对社区服刑人员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既要严肃执行刑罚,又需教育帮扶,促使其重拾信心、回归社会。商河县司法局本着“监管、教育、帮扶”的思想理念,刚性执法与柔性帮扶相结合,凸显社区矫正的人性关怀,实现了社区矫正“矫行正心”的初衷,让爱心和希望在矫正工作中孕育传播。 (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李贵吉)

新闻推荐

商河县入围全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本报讯(记者李冬阳通讯员于共雷)近日,商河县通过省财政厅、省交通厅评审,成功入围全省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在享受上...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圆社区服刑人员孙女的大学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