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一所农村小学的改变与困惑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17 14:13   https://www.yybnet.net/

孙集镇中心小学的“小玫瑰”们期待绽放

本版照片均由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王长礼(右)与王恩灵进行业务交流

四年之前,本报刊登的一篇《盐碱地里的足球梦》(详见济南时报2015年3月27日B1-B3版),令商河县孙集镇中心小学发生不小的改变。这所位于偏僻农村、条件艰苦的足球特色小学,近些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踢球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昔日盐碱地变成了人工绿草坪,其他配套设施也得到相应升级。同时,该校女子足球成绩迎来腾飞,过去四年六次获得省市冠军。然而,环境和成绩越来越好,新的烦恼却也接踵而至:招不来一个专业足球教练,孩子上高中就不踢了,多数家长又不支持走体校之路……

梦想成真

盐碱地变绿草地,四年六获省市冠军

每天早上6点半,大多数孩子才睁开惺忪的睡眼,孙集镇中心小学足球场上早已热闹起来,孩子们开始了第一堂训练课,在草地上满场飞奔的他们,犹如一朵朵盛开的小花,灿烂的令朝阳都黯然失色。校长王长龙站在场地中央,脸上挂满了笑容。眼前的这一切,让王长龙感到心满意足。

“环境确实越来越好了,再也不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地训练了。”王长龙始终没有忘掉,当年带着孩子们踢球时的那段艰苦岁月。2012年,孙集镇中心小学刚开展足球运动时,各方面条件非常简陋,学校操场是一块“盐碱地”,上面随处可见煤炉渣和沙石。每天,王长龙都要和孩子们在这块煤渣场地上滚打,漫天尘土却没有淹没他们对于足球的热情。2015年3月,孙集镇中心小学艰苦的踢球环境经报道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支持,足球、装备等各项资助也随之而来。半年之后,商河县教育体育局进行财政拨款,为学校修建了人工草坪和塑胶跑道,一举解决了孩子们踢球的最大硬件难题。

随着踢球环境的改善,孙集镇中心小学的足球水平得到飞跃式提升,尤其是女子足球队。过去四年来,女娃们接连捧回山东省小学生体育联赛的冠、亚两座奖杯,六次获得济南市小学生足球比赛冠军,学校还被授予“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济南市校园足球一类网点学校”。在学校的荣誉展列室里,整面墙上挂满了几十个奖牌,见证着一个个关于足球、关于梦想的故事。

难解之题

还是俩“草根教练”,专业教练无人愿来

这几年,孙集镇中心小学改变的不只是踢球环境,还有家长和孩子们对于足球的热情。王长龙介绍说,越来越多的孩子投入到足球这项运动当中,现在学校做到“班班有球队,周周有比赛”,校足球队队员多达上百名。然而,惊喜中依旧夹杂着遗憾,目前学校的足球教练没有任何变化——依旧是王恩灵和王长礼,这两位半路出家的“草根教练”。

四年之前,当时52岁的王恩灵带男队踢球,是学校唯一的体育老师;37岁的王长礼带女队踢球,正式身份是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四年之后,除了岁月把皱纹雕刻在脸庞,两人的身份没有发生任何改变,依旧是学校里仅有的两位教练。为了分担两个足球教练的压力,早上训练课还是由王长龙亲自带队,这些年来也一直没变过。孙集镇中心小学并非没有吸引过专业教练的目光,曾有过足球专业的大学毕业生慕名前来任职,但因为无法解决事业编制问题,工资待遇又跟不上,最终学校没能挽留住人才。

新的烦恼

高中就没球踢了,上体校家长不支持

“自从学校环境改善了,越来越多的好苗子也涌现出来。”王长龙骄傲地说,现在每年不少专业体校都过来“挖人”,已经带走好几个学生了,有的都被输送到国家队了。王长龙口中的“国家队球员”是指王光月,2017年她入选了山东省青少年足球队,2018年又成功入选中国U-14女足足球队,成为山东省唯一代表,正式加入女足国字号梯队中。

“不过,大多数孩子到初高中也就不踢了。”王长龙话锋一转,又谈起了揪心的话题。王长龙介绍说,前几年商河县初中都没有足球队,校队绝大多数孩子上初中就不踢了。后来,初中总算有了球队,但高中又没有了,到头来还是半途而废。“以前相家村有个女娃,踢球很有天赋,小学后就渐渐不踢了,后来上了高一就辍学打工去了。”王长龙回忆起来很惋惜。

“就是体校过来挖人,大多数家长也不同意。”王长龙又谈起了最近被体校相中的相雅慧,“小雅慧这个事情也没啥办法,家长工作做不通,咱这地方的人大部分是农民,对于上体校、职业化这些都听不懂,想扭转他们观念太难了。”(新时报首席记者郭吉刚)

新闻推荐

商河县检察院,“第一书记”开展教育资助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商河县检察院驻沙河镇小胡村第一书记米吉庆同志联系爱心企业家,通过每季度提供资助金的形式,对3名品学...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所农村小学的改变与困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