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龙桑寺镇“三地一流”促集体增收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1-1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商河县龙桑寺镇是传统农业大镇,交通区位不优,资源相对匮乏,招引外地企业与本地培育成长的企业屈指可数。2017年以前,村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有3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25个。去年春天以来,龙桑寺镇顺应时代大势,认真贯彻山东省《关于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结合全县统一开展的河工地确权行动,在全镇范围开展了“三地一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镇村代管资金由2017年底的96万元,达到了今天的账面资金860万元。

“推进‘三地一流’工作,增加集体收入只是一个因素,更主要的是村集体向群众主张了权利,明确了土地的权属,有效改变了过去部分村存在的干部多吃多占群众有怨言、人多势众多吃多占群众不敢言、谁先占算谁的、谁的房前屋后算谁的等现象,为下一步社区建设扫清了宅基地纠纷障碍。”龙桑寺镇党委书记杨希广说。

各村收回的闲散地、废弃的宅基地整理后发挥明显作用:大刘村上马扶贫加工厂房,引进圣尔美公司,解决超过300人就业问题;李万义村招商纺织企业,解决200人就业;袁家村引进了投资1000万元的白酒勾调项目,年收入可达1800万元,并吸纳60名群众就业;张老庄引进了投资2000万元的加工业项目,可以容纳400人就业……上千名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农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平均每月增加了3000元的收入。集体收入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李官村新建了广场,张老庄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对大街进行了路面铺设。

在“三地一流”打下的良好基础上,明年龙桑寺镇将把“产业发展年”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预计3-5年内各项产业将焕发出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 张晓龙)

新闻推荐

商河县司法局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报讯(记者郝倩通讯员陈立明)针对基层依法治理短板如何补、多元化解矛盾题目怎样破、融入县域发展责任怎样扛等问题,去...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桑寺镇“三地一流”促集体增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