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排头部队”指战员谢强 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2-27 11:21   https://www.yybnet.net/

谢强(右)带领执法人员对省胸科医院进行现场检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除了毅然奔赴一线的“白衣战士”,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同样活跃着一支队伍,他们监管着全市的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运输、处置等各环节,防止发生二次环境污染,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防线。

这支队伍名叫济南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的“排头部队”。这支队伍的指挥员名叫谢强,他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带领部队冲在疫情防控战场,以实际行动守护泉城市民的生命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守土有责提前部署,开展拉网式现场督导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武汉封城。谢强提前“紧张”起来,查阅大量资料后,意识到疫情可能会扩散。他立即组织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成立执法支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谋划疫情专项检查方案、细化各项措施,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具体,为后续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那段时间,口罩等防护物资变得尤其紧张。生态环境系统工作群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侯翠荣焦急地为一线工作人员寻求口罩资源。1月27日,正月初三这天,好消息传来,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用于实验的活性炭口罩到位。这批口罩成了当时谢强所率队伍的临时装备。

在防护措施简陋的情况下,谢强带领执法支队奔赴各大医院,实地察看医疗废弃物、医疗废水处置情况,对全市两家医疗废物处置单位、8家定点收治医院、46家医疗机构和44家城镇污水处理厂(中水站)进行了拉网式现场督导。

守土尽责以上率下,带头冲向定点医院

2月15日,带队检查省胸科医院、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三厂;2月16日,检查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2月17日,检查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四厂和长清区酒店隔离留观点;2月18日,检查糖尿病医院、光大水务(济南)有限公司一厂、隔离点尚客优商务酒店;2月19日,赴商河县人民医院、商河县污水处理厂、集中隔离点银座佳驿酒店进行现场检查……

这是谢强和他的同事近期的行程,每天的“作战计划”排得满满当当。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头冲在防控一线,多次前往市传染病医院、省胸科医院等地,检查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处置情况,协调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加大转运频次,做好处置设施维护,确保医疗废物及时处置。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人员积极请战、踊跃参战。每天,50余名执法人员深入现场,全力阻止病毒通过医疗废物、废水二次污染、传播扩散,确保医疗废物规范化、无害化处置,确保医疗废水各项处理措施落实到位,实现污水达标排放。

守土担责指导帮扶,确保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在同事的眼中,谢强是一个“创新性强、有大格局”的人。随着全市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环保要求同样不可松懈。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谢强在带领执法人员积极参与防疫的同时,强化执法监管和指导帮扶,确保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的同时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执法过程中,我们要多问问企业,还有没有需要协调的问题。”谢强经常告诫执法人员,要优化执法行为,合理规划执法频次。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部门针对复工复产企业,不仅仅是督促和检查,更多的是帮扶和解决问题。

2月19日,谢强带领执法人员前往商河县人民医院等地现场检查,提出要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如环评等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简化流程,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对中小微企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要实行预先提醒、主动指导、及时纠正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本报记者 冯瑜)

新闻推荐

直击“双测温两报告”强化管控随时巡查

济北瓜菜批发市场开展体温抽查。山大路街道工作人员与商户一起张贴宣传材料。泺口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测体温。...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排头部队”指战员谢强 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防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