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政府当好“店小二” 按下企业“复工”键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20-03-02 01:56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民生。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山东各级政府部门积极落实帮扶措施,采取“一对一”服务,聚焦企业安全生产、电力供应、资金链等环节,下沉到企业甘当“店小二”,扭住问题不放松,解决问题不含糊,为山东省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安全管家”下沉企业补齐安全生产短板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始终坚持企业管控服务一体化理念,管控、服务和安检三管齐下,聘请安全管家迅速下沉企业,开展2020年第一轮安全生产检查,加强复工企业安全防范和安全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开足马力全面恢复生产,保障一季度经济健康发展。

玉皇庙镇安监办副主任张庆涛表示,目前全镇59家企业复工生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100% 。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玉皇庙镇部分企业存在安监人员不到位、新招聘务工人员设备操作不熟练等问题。“安全是一条红线,通过安全检查可以给企业工人提个醒,还可以为企业职工开展安全培训,以消除安全隐患。”张庆涛说。

“我们提倡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此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安全、环保专业机构对重点工业企业进行管家式服务,政企合作携手来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加专业安全的防控指导。”张庆涛介绍,安全管家重点关注化工企业、人员密集型等企业,找准企业安全生产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两周以来,‘安全管家’已经对一半以上企业进行了安全检查,着重检查用电、用水、生产流程等环节,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整改。”张庆涛告诉记者,随着企业生产的推进,环保专家也将进厂指导。从 2017 年开始,玉皇庙镇开展安全顾问、环保管家服务项目,在全县率先实街镇园区安全环保专业化服务项目,弥补了以往政府工作人员在业务指导方面的专业技术缺陷,为辖区企业安全环保工作提供全方位专业技术服务。

大数据精控到点打通供电最后“一公里”

2月25日一大早,枣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营销专责王强就来到办公室,登录电力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搜索他所负责的高新区838家中小企业的当日复工复产情况。

“我们作为有责任和担当的央企,在疫情期间携手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作为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王强已经连续半个月坚守工作岗位,不仅要随时远程为企业用电把脉开方,还与企业生产负责人“一对一”对接,为重点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疫情期间,枣庄当地企业积极驰援湖北,王强则化身供电部门“排头兵”,冲锋在一线。2月 14日,位于枣庄的山东精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接到紧急订单——为武汉火神山医院生产770组医疗车锂电电池。王强闻讯主动上门,对接其生产计划和用电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复工用电方案,保证企业复工即足额生产,至今已向火神山医院供货137组电池。

“复工一家,对接一家,保障一家。”枣庄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梅盛旺介绍,他们利用电力大数据,在线掌控13万户企业用户复工复产情况,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他们还特别梳理汇总 14项省级重大项目、110项市级重点项目、61项区县级重点项目,主动对接项目建设单位,超前掌握用电需求及意向用电时间。

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是枣庄市承担国家疫情防控物资调拨任务的重要生产企业。梅盛旺介绍,枣庄供电公司精准发力,为其配备备用发电车,在配电室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系统 24 小时监测电力运行系统,全力保障康力医疗复工复产。

“援企复工贷”暖人心助力企业渡难关

近日,安静了20天的淄博凯雷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终于再次传出了机器的轰鸣声。自淄川区政府“战疫援企”6 条政策推出以来,淄川农商银行响应号召,及时发放贷款,让这家企业渡过了难关,得以成功复工复产。

作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的“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淄博凯雷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复工几经波折。原来,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外地员工无法按时返岗,企业又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境。

听闻企业资金短缺的难题后,淄川农商银行客户经理李成彬立即着手帮扶。“咱行有‘援企复工贷’,你测算一下资金缺口,放心,我马上给你办理!咱行一定支持企业正常复工,绝不能让复工企业孤军奋战。”经过线上调查、审查、贷审会,紧急审批等环节后,90万元贷款如期到达企业账户。

此外,山东名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复工复产资金难题,淄川农商银行第一时间为其办理“援企复工贷”,当日完成授信500万元,企业随需随用。解决了资金难题,企业对正常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淄川农商银行主动作为,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保障职能,广泛了解企业信贷需求,创新推出“援企复工贷”“复工租金贷”“应急贷”“兴川贷”等一系列手续最简、利率最优的信贷产品,实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放款,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截至目前,淄川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疫情防控贷款78户、金额1093万元。本报记者高文超

山东各级政府部门高效运作

新闻推荐

直击“双测温两报告”强化管控随时巡查

济北瓜菜批发市场开展体温抽查。山大路街道工作人员与商户一起张贴宣传材料。泺口街道的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测体温。...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当好“店小二” 按下企业“复工”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