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尚剑一家冲在战“疫”最前沿 三份请战书 全家总动员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03 11:10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商河县有这样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他们毫不犹豫地在抗击疫情请战书上摁了红指印,上演了一场抗击疫情的“全家总动员”。

疫情拉响了警报,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心理压力大,时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商河县中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尚剑,却第一时间响应、宣誓、递交请战书。2月9日,尚剑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赴武汉执行救援任务,那张摁着红手印的请战书,是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尚剑生活在一个医学之家,她的丈夫魏玮是商河县人民医院宣传科科长,同时还挂职商河县孙集镇刘庵村第一书记,魏玮的父亲是商河县中医医院CT室主任,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们一家都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一直冲锋在前,成了逆行的家庭。

春节期间由于武汉返乡人员密集,需要进行医疗隔离观察,尚剑主动请缨。从那一刻起,尚剑就像上紧了的发条,带领全科医护人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的防控与诊疗方案,密切关注着每位住院患者的病情。

魏玮每天奔波在村庄与医院之间,上午忙完医院的工作,下午就到村里开展人员摸排等工作,困了累了就在值班室歇会儿,饿了就吃碗方便面,经常几天不沾家。魏玮的父亲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县疫情防控救治专家组成员更是拼在了一线。“我和妻子、父亲,都在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疫情不退,我们不退!”魏玮说。

2月9日,正在工作的尚剑接到紧急通知,立即出发去遥墙机场,编入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

“妈妈,湖北危险吗?”“危险,但妈妈必须去,你好好在家,等妈妈打败病毒,回家再给你讲故事。”短短3分钟的告别时间,尚剑对孩子有太多嘱咐来不及说。

此时,魏玮的工作也日渐繁忙,他和尚剑已经3天没见面了。听说妻子赴湖北的消息后,魏玮赶到送行仪式上,夫妻二人隔着大巴车的玻璃远远地相望一眼。

到湖北的前两天,尚剑和医疗队员们进行了系统培训,每一个防护细节已经烂熟于心,培训考核全部合格。

凌晨4:00,尚剑所在的医疗队三组正式进舱,他们在方舱医院除了进行医学治疗,还对病患开展心理疏导。

尚剑和其他两名护士共负责260位患者,大部分是轻症的病号。由于进出舱要进行严格复杂的消杀程序,尚剑要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近9个小时,出舱时,她的鼻梁骨上已有磨损,脸部也有很重的勒痕。

2月27日,赴湖北快20天的尚剑接到了儿子的电话,这位山东妈妈眼角挂着泪水。“长辈们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卫生健康事业,作为年轻的‘医二代’,我更应该披上‘战袍’到一线去。”尚剑说。

(本报记者郝磊)

活动参与方式:最美战“疫”家庭评选分为组织推选和家庭自荐两种方式。推选单位和自荐家庭可通过登录济南发布APP或公共邮箱(TJBXZ2020@163. com,密码:2020tjbxz),下载填写推荐表,发送至活动指定邮箱(zhanyijiating2020@163.com)。扫码参与活动

新闻推荐

商河城管:逆行担当 一线抗“疫”

抽调精干力量,在高速公路出口检查站24小时值班,对来商河人员进行安检;对部分武汉返商河人员进行24小时隔离监控;赴济南交...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尚剑一家冲在战“疫”最前沿 三份请战书 全家总动员)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