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商河县殷巷镇殷巷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3-23 09:52   https://www.yybnet.net/

为抓住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契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大好机遇。商河县殷巷镇殷巷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为抓手,流转土地560余亩,打造出集特色果品种植与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四杨庄园”,全面助推村集体经济突破提升,实现村集体经济与村民共富双赢。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吴绍博通讯员王青松

选好“领头雁”干部党员领着干

2015年,为改变殷巷村党支部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弱的局面,殷巷镇党委及时对村党支部班子进行了调整,时任村支部委员的张广军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自此开始,张广军便挑起了村庄发展的重任。

“村庄要发展必须有产业,落脚点在哪?发展方向在哪?”张广军和村“两委”成员开始琢磨起“致富经”,研究如何向土地要效益。经多方考察,群众代表集体讨论,并结合镇产业发展规划,他们便将支部创办合作社发展果树种植,作为村庄发展的主攻方向。

“没有经验可借鉴,那就干出经验来;没有模式可照搬,那就创出模式来!”2015年底张广军在村支部大会上说的话,今天听起来仍然掷地有声。这一年春节刚过,他便踏上了取经之路,在跑遍全省16个地市之后,最终在日照找到了他心目中的宝贝疙瘩——映霜红冬桃。

打造“试验田”稳定收益看得见

“合作社成不成功,在于收益稳不稳定,群众只有尝到了甜头,才会更加认可合作社,积极参与合作社。”殷巷村党支部采用“稳定收益三步走”的发展模式,用前期收益聚起“热情”,短期收益留住“热情”、长期收益保持“热情”。

打造“试验田”,让前期收益聚起群众“热情”。2016年,殷巷村将村内60余亩闲散土地进行平整,规划建设了“十里桃园”,成立了商河县黄金惠农果业专业合作社,并探索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土地分包给十个农户,由党支部牵头统一管理。自2017至2019年,“十里桃园”实现了产量、效益三连增,彻底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唤醒”了全村群众参股入社的热情,也为四杨庄园“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模式趟出了路子。

针对果树种植收益慢的特点,殷巷村党支部在种植种类、操作模式上下功夫,将500余亩果园分为果品生产、农业景观、农事体验、休闲聚集、村民服务五大功能区,并采用了起垄栽培、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覆膜防草等技术,种植了三万六千余株果树,包含18个品种的桃,4个品种的梨和3个品种的苹果,2个品种的无花果,以及1个品种的李子,实现了四季有果品、全年有收益。

此外,为实现收益“不断档”,四杨庄园又采用“果树+农作物”套种的模式,先后种植了无公害地瓜、抗癌花生、露天西红柿等具有短期效益的农作物,并发起“认领桃树,做四杨庄主”活动,建园一年合作社便见到收益。

借助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殷巷村形成了产业跟着市场走,市场跟着需求走,群众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党支部走的良好格局,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收入不断增加,也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红色“源动力”!

新闻推荐

商河援武汉三名医疗队员平安返程

三名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平安返程。从左到右:孙茂飞、尚剑、杨子岳本报3月18日讯(记者李云云)3月17日,商河县...

商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河县殷巷镇殷巷村: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