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线上谈笑风生 线下步履匆匆忙起来的新“卖菜翁”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23 11:14   https://www.yybnet.net/

济西农场的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包装蔬菜。(张钰 摄)刘传东正在地头直播。(冯经伟 摄)

“新鲜的芹菜,5毛钱一斤。”菜农挑着担子叫卖的声音几乎已经消散在历史的烟云中。疫情发生之前,大部分的市民还习惯于逛逛菜市场,更有闲工夫的老人会辗转到城市里已经为数不多的“自卖头”那里挑些蔬菜。

疫情发生以来的近两个月,这样的生活戛然而止。对于部分市民来讲,线上买菜成为刚需,这催生出一批新的“卖菜翁”。疫情期间,他们穷其可能,为市民提供一切便捷。线上看他们谈笑风生,线下看则是步履匆匆。正是因为这群新的“卖菜翁”,市民们买菜不用出门,分分钟就可以手机下单。

疫情期间,济西农场线上订单增长300%

“一般上午用微信小程序下单,最快下午平价蔬菜就能送上门。”这样善解人意的“卖菜翁”,济西农场里就有一群。

3月17日凌晨,在济西农场,大棚里的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各类新鲜的瓜果蔬菜,车间里的工人们则忙着分拣包装,一份份订单将在清晨送至近千个社区居民家中。在农场总经理张庆忠看来,疫情发生初期给传统线下消费方式带来了重创,他们的线下订单明显下降。但是,及时快速的反应机制拯救了农场的销售额。疫情期间,他们主推线上销售,线上订单额增长了300%。这更增强了他拓宽线上销售渠道的信心。

为了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春节假期还未结束,济西农场办公楼前便已停满了员工的车辆,在周围大片农田的包围下,显得突兀又充满生机。“作为济南市‘菜篮子’工程承担单位,济西农场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要求,从正月初三起,就已经全面复工,全力保障蔬菜供应工作。生产、物流各环节各岗位近60名干部职工“开足马力”,24小时轮流在岗,全力保生产、保供应。公司36辆物流配送车满负荷运转,并安排公司员工到配送一线,同时联合邮政物流,确保蔬菜尽快送达市民手中。他们全员“废寝忘食”,只为保障市民“一日三餐”。

和众多社区团购不同的是,济西农场的蔬菜绝大多数是带包装的净菜。这些蔬菜从地里采摘后需要经过包装、分拣等15道流程才能带着包装来到订户家中。流程的严密很大程度上意味着成本的提高。张庆忠介绍,在济西农场的订单货物中,客户们是基本找不到直径在80毫米以下的苹果和西红柿的。而在运输过程中被挤压损坏的蔬菜水果,农场可以当场赔付。正因为这种高要求,济西农场每次送货订单超过20单才能确保不亏本。在送货方式上,除了送货到家的服务,该农场还和中石油合作。客户只要在小程序上下单备注,就可以在全市中石油50多个网点中的任意一个网点取走蔬菜。整个过程不用下车,只需要向工作人员提供取货码,就会有员工将蔬菜放入客户的后备箱。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在保证蔬菜按时送达的同时,他们还在每份蔬菜中放上写有疫情防控宣传语和祝福语的便签,并赠送一盒大蒜,配之以科学食用方法,给客户以放心、贴心的服务。

商河农产品登上电商直播

正月初三,因为疫情,商河县玉皇庙镇小西红柿、孙集镇凤梨萝卜等大量农产品销路受阻,出现滞销。商河县商务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至今记得,当时,一位种植西红柿的大姨急得不行,“你们可来了,你看这一片十几亩的西红柿马上就成熟,再不摘就烂在地里了,往年来采购的大车都不来了,之前都能卖到3.5元、4.5元,现在1元都没人来收了!”说这话时,她的眼中隐隐有泪光。

为解决这一困境,商河县商务信息中心紧急研究对策。商河的电商产业基础相对比较好,信息中心充分发挥优势,开展“电商抗疫、爱心助农”活动,社交电商、电商直播、短视频带货各种手段轮番上阵,副县长亲自上阵拍摄带货短视频。

通过这些电商助农直播活动,不仅解决了种植大户的滞销难题,更让广大群众宅在家也能通过电商平台采购到新鲜的瓜果蔬菜,满足正常的生活必需品供应。

但线上的销售远远不只是找到买家这么简单。这种模式对快递物流、包装制作、专业拍摄都有更高的要求,而滞销的农产品之前大都通过线下批发采购,农户们对此并不熟悉。但在商务信息中心的专业指导和主动协调下,这些问题也一一解决。最终,经过20多天的努力,玉皇庙镇小西红柿、孙集镇凤梨萝卜、郑路镇扶郎花等产品,都成功地通过线上销售打通了农产品原产地销售“最后一公里”,累计销售超过100万元。现在,商河县大部分农产品已经恢复正常市场供应,部分滞销农产品变为网红产品、畅销产品,有的产品甚至出现脱销。

当工作人员再次走进西红柿种植基地时,西红柿交易市场几十名果农在分拣、装车,那位大姨一家老小则有说有笑地采摘西红柿。他们笑着说:“这是济南社区团购的,也有群众在网上订购的,当天摘当天发货,保证群众吃到新鲜的果子。现在每天都能出几万斤,我们干活也有劲了,再也不用愁得睡不着觉了!”“50后”夫妻开直播 为土特产代言

3月12日上午九点,在平阴县东阿镇南坛村鸡腿菇洞,一场淘宝直播正准时进行。只见刘传东一边举着一株新鲜的鸡腿菇,一边举着手机与网友互动,操着一口不太纯正的普通话,左一个“宝宝”,右一个“宝宝”,极具亲和力……

今年54岁的刘传东和57岁的刘心春在外打拼多年,忙活了半辈子,挣下了一笔钱,却也因为劳累落下了一身的病。几年前退休回家,两个人含饴弄孙,没事就去钓钓鱼,虽然别有一番趣味,但老两口心里总是空落落的。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老两口听说在浙江卖童装的表弟每天靠直播就有了近十万的粉丝,足不出户就比门店挣钱多。他俩一合计,咱们身边这些土里长的、树上结的,不都是大城市的老百姓最喜欢却又买不到的新鲜东西吗?虽然对电子设备一窍不通,但外出打拼造就的眼界以及敢拼敢干的个性,逼着他俩一点点开始学。就这样,农村土味+电商直播,给刘传东夫妻俩的人生开启了新篇章。

“刚开始的时候我不会说普通话,2018年3月6日第一场直播,满屏幕都在问:‘你在说什么啊,听不懂啊……’后来我就试着说普通话,现在虽然还是‘平普’,但起码能和大家正常交流了。”说起刚起步时的难处,东哥晒黑的脸庞露出一丝羞涩。不过这份率真和一口的“东阿碴子普通话”,反而成了刘传东的特色,让他火了起来。如今直播一年,刘传东化身“咱家土特产”的东哥出现在镜头面前,现在已经拥有2万多名粉丝,由于推销方式质朴、产品评价好,他所售卖的地瓜、鸡腿菇、小米、玫瑰、阿胶等土特产也成功销往北京、云南、陕西等地,一年多时间就发货1万多单。

疫情期间,东阿镇的鸡腿菇、扶郎花遭遇销售运输难题,种植户满脸愁云找到他们,使命在身,从2月11日快递开始发货起,刘传东夫妻俩就每天坚持直播十多个小时。“老百姓们不容易,只要质量过关,我都会帮忙叫卖”,刘传东介绍。就这样,他俩带着手机镜头钻进蘑菇洞、走进花卉大棚、迈向田间地头,为当地农产品带货,成为了东阿镇农产品的“最佳代言人”。

旅游公司“变身”蔬菜配送商

“您好,李阿姨,您网上预订的蔬菜已经发货。”“好的,我们的配送人员会给您送到公司。”这是天桥区宝华街街道办事处辖区一家旅游公司在疫情之中转型、寻求自我突破的一幕。

受疫情影响,旅游业按下了暂停键。众游国际旅行社的所有线路都已经停滞,退还了春节期间客人预订线路的费用。众游国际旅行社比去年同期月销售人数受损410个左右,月销售额影响150余万元。在这种情况下,众游国际旅行社积极响应宝华街街道办事处号召,采取不裁员、稳就业的号召。“宝华街街道办事处在得知我们企业困难的情况下,为我们免除了房租,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但同时我也在考虑,不能总依靠政府帮助,自己也得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让企业在疫情期间积极转型,寻求新的项目。”

众游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孙爱民所说的新项目,就是与泉城农业高科技精品园合作的绿色蔬菜配送业务。“我们旅游从业者接触的单位和个人比较多,我一直在考虑,如果我们能把线上销售与线下农产品结合起来,既能解决疫情期间单位和个人吃新鲜蔬菜的问题,还能维持公司正常运转,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孙爱民说,街道办事处得知后,对企业寻求突破的想法表示认同,并积极主动发动各社区居民宣传该项业务,帮助企业共同渡过这次难关。(本报记者 邵明红 冯经伟张素芬 郝倩)

新闻推荐

商河县提前谋划“两手”都硬“两战”都赢

3月上旬,商河县委书记翟军等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时就近到快餐店用餐,引发关注。在这个特殊时刻,摘下口罩、现场就餐,他...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线上谈笑风生 线下步履匆匆忙起来的新“卖菜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