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非遗入村打铁成金小铁匠“触网”身价倍增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9-29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在商河县沙河镇有个张铁匠村。张铁匠村第一书记刘文福告诉记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张铁匠村的铁丝网编织加工产业十分兴盛。然而随着铁艺产业慢慢衰退,“打铁郎”的生计越来越成问题。张铁匠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人,低保户19人,成了省定贫困村。

怎么脱贫?幸好,“打铁郎”的精湛手艺还在。尤其是造型精美的手工锡壶,市场价格十分可观。

既然一头有精湛的传统工艺,一头有广阔的市场,那扶贫要做的就是搭建联通两头的渠道。电商就在这个时候进入了村里人的视线。只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做遍天下生意,对张铁匠村这种具有工艺品生产能力和富余劳动力的村庄来说,完全可以胜任。

2015年,该村以村委会为主体,注册成立了济南张铁匠铁艺制品有限公司和产品商标,帮助传承锡壶技艺的老人申请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称号,并在网上开起了“张铁匠手造”淘宝网店和微店。古老铁艺和大众市场碰撞出巨大火花,上海、湖北、广东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仅一年时间,锡壶销售总额就达到17万元,利润突破4万元,“线上支付、线下体验”的模式初步形成。

2016年,该村还设计建成济南首个锡壶文化展厅。2017年更是全村上下齐上阵举办了第一届锡壶文化节,吸引省内外游客3000余人。今年国庆,该村将举办第四届锡壶文化节。

找对结合点 非遗变财产

扶贫关键要有合适的路子和实干的法子。比如这个“家家都有打铁郎”的小村落,其兴衰命运与这个传统行当始终联系在一起。

因铁艺的没落而贫困下来的小村,仅仅一年时间就全部脱贫,现在村集体收入已达到20余万元,还能承担全村村民的医疗保险、自来水、有线电视等费用,不得不说是因为该村找对了路径。

公司化运营、互联网运作、产业化带动、创新化发展,找准文化传承与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结合点,加强传统铁艺文化、宣传和推介,将遗产转化为财产,也使锡壶产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郝倩崔健张有水)

新闻推荐

“温泉花都·生态商河” 济南花博会农博会在商河开幕

商报济南消息9月28日上午,第六届济南花卉园艺博览会暨第三届济南都市农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农博会)在商河国家农业...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入村打铁成金小铁匠“触网”身价倍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