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明年起绕城高速内禁止燃放鞭炮重污染天气燃放鞭炮罚款500元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0-11 11:36   https://www.yybnet.net/

禁放区域

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长清、章丘、平阴、济阳、商河城区范围内区域市、县(区)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划定其他禁止燃放区域此外,机关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的10类场所

本报10月10日讯(记者郭歌)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召开的《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以下简称《禁放规定》)宣传部署会上获悉,自2018年1月1日起,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城区范围内的区域;机关办公场所、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的十类场所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另外,在重污染天气期间,对于违规燃放的单位或个人,公安部门将责令改正,对其处以五百元罚款。

《禁放规定》的施行,意味着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全面禁放将成为常态化管理制度。即《禁放规定》实施后,明年春节将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不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春节。

A 从禁放到限放再到禁放

23年来一波三折

自1994年以来,济南市城区先后经历了“禁放”、“禁改限”到如今的“禁放”不同阶段,“限放”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全面“禁放”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2017年春节前,市政府、市文明办发出“少放不放烟花爆竹”倡议,市民反响积极,烟花爆竹整体燃放量和集中燃放频次较往年明显减少,空气质量较同期有了明显改善。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市民群众支持期盼,制定出台《禁放规定》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B

实行源头管控明确划分禁放区域

据了解,此次颁布的《禁放规定》共十九条,对包括禁放区域和场所、重污染天气期间的禁放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相关的各个环节作出总体规定。

为使禁放范围更具合理性,明确将禁放区域划分为三个层次:一是本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二是长清区、章丘区、平阴县、济阳县、商河县城区范围内的区域。具体区域由县(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三是市、县(区)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划定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在上述禁放区域之外,还特别强调机关办公场所、文物保护单位以及车站、码头、飞机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的十类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为了做好安全提示和防范工作,要求在上述场所中组织设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统一警示标识。

从严从紧做好烟花爆竹源头管控,才能保一方公共安全。《禁放规定》对“源头管控”作出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不得销售(储存)烟花爆竹。

C 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最高罚款500元

此次《禁放规定》不但明确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场所,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还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燃放将受到什么惩罚?

《禁放规定》中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并视情节轻重处以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为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重污染天气期间,行政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违反此规定,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改正,处以五百元罚款。

此外,遇有重大公共庆典,需要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经市人民政府确定,主办单位应当依法向公安部门提出申请,获得许可后,由市人民政府发布公告。违反此条规定,未经许可举办焰火晚会以及其他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对责任单位处以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新闻推荐

国庆章丘旅游市场火爆全区接待游客39.46万人次

本报10月9日讯(记者刘烨)继国内顶级团队乌镇陈向宏牵手章丘打造世界级明水古镇、深圳华侨城落户绣源河等事后,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章丘区共接待游客39.4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4.34亿元,其中A级景...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明年起绕城高速内禁止燃放鞭炮重污染天气燃放鞭炮罚款500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