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让人欣喜的快节奏1月10日 星期三 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1 14:04   https://www.yybnet.net/

身体随着闹钟准时弹起,翻开今天的采访计划,又是任务密集的一天。拿上午来说,我要旁听人大代表的小组审议,从中挖掘到市民感兴趣的新闻“干货”,还要见缝插针地奔波于不同的会场间,完成对4位人大代表的专访。

今天采访的第一位人大代表夏三忠,是一位扎根泉城13年的投资者。他每年都会计算济南的投资率,这个数值从曾经的45%,上升到2017年的62.9%。这两年,夏三忠明显感受到济南发展的“势能”越来越强。“这是要起飞的感觉。”他的这个比喻让我感受到了企业家的振奋。

告别夏三忠,我马不停蹄赶赴下一场采访,走起路来脚下生风,比日常至少加速一倍。两会的节奏,最先同步的是双腿。我与采访政协会议的同事交流此事,大家对此十分认同。

相较于我们,人大代表们的节奏只紧不松。

不止一位人大代表对我说,今年的会期紧凑,大家发言的欲望强烈,“我得说”变成了“我要说”。“政府工作报告接地气,想说的太多了,大家抢着发言,说完还意犹未尽。”章丘代表团一位人大代表告诉我,报告里有好多“白话”,老百姓看得明白、听得懂。像“给父母盖房子”一样建设棚改安置房、让孩子们享受到童年的快乐……每每读来,都有强烈的共鸣。

一些人大代表在读报告、共讨论的过程中擦出火花,形成了新的建议。加强小清河以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济南市自行车道规划和建设、对零散棚户区捆绑改造……天桥代表团收到了不少这样凝聚了代表们共同智慧的建议。

很多人说,这是入冬以来济南最冷的一周,而会场内的热度,正与当下的气温形成鲜明对比。用一位人大代表的话说,“城市发展得越快,加速发展的欲望就越强烈。”

是的,翻阅整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发现,去年以来省会现代化建设的推进速度和取得的成绩历历在目: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达到了2000年以来最好水平;高起点高效率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新东站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穿黄隧道和两座跨河大桥破土动工,“携河北跨”迈出实质性步伐;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空中“蜘蛛网”遁形入地……“这样的发展速度让人感觉是在不断增挡加速。”一位代表这样说。

会场外,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会场内,各项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工作高效运转。这种会场内外的同频共振,让我完全沉浸于两会的快节奏——虽然忙碌,但心中却充满干劲、满满的收获感、踏实感。

(本报记者 刘晓群)

新闻推荐

济南市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迎考核

本报讯(记者刘晓群通讯员孙毅)近日,根据省综治办《2017年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检查考评实施办法》的任务要求,山东省考核组一行3人对济南市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情况、一法一条例的落实情况、实施相...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人欣喜的快节奏1月10日 星期三 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