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百姓们满意,才是标准答案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1-14 15:04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市旅发委主任郅良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丁正罡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今年济南市两会,济南各部门“一把手”们主动“答卷”,市民们也在认真“阅卷”。济南市两会圆满落下帷幕,对“一把手”们来说,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开展工作,仍是“答卷”的一部分。

本报记者张阿凤王皇

济南市旅发委主任郅良:发展“周末游”,用丰富的旅游产品满足人民需求

如何理解“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郅良说,在她的理解中,“时代是出卷人”,就是新的时代有新目标、新使命、新要求,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地,都应该为市民着想。

“我们是答卷人”,郅良说,就是各级政府是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的主体。而“人民是阅卷人”,则意味着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的标准。“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工作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拍拍脑瓜就决定,而是应该多到群众中做好调查研究,聚焦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后旅游工作也做了布署安排。郅良说,要出色完成好这些任务,就需要聚焦百姓难点。以旅游厕所为例,前些年,旅游厕所是旅游业短板,济南也存在景区内上厕所难、厕所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很多游客出门旅游,一说起厕所就头疼。“经过不懈的努力,这三年每年都有200多所景区和乡村旅游点的厕所陆续改建、提升、新建,已大大缓解旅游如厕难。”

此外,济南旅游产品也在更加丰富和精细化。“旅游原来是少数人的福利,现在旅游成了刚需,所以既是产业也是民生。在旅游产品的丰富和精细化上,我们也在努力适应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

如针对济南本地市民周末短期出游的需求,济南正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周末游”,一批批大项目落地济南周边。“比如济南西部的华谊兄弟电影城项目、东部的明水古镇项目、章丘的华侨城项目、万达旅游综合体项目等,都是百亿级的旅游大项目,其中不少已经开工建设,再过两三年,济南周边的旅游产品会更加丰富。”

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丁正罡:加强电梯安全,推动解决“停电困人”

如何理解“出卷、答卷、阅卷”?济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丁正罡说,在他的理解里,“时代是出卷人”,关键是要把握时代发展的方向。“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矛盾和问题,新的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我们要承担当今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和担当。”

作为“答卷人”,丁正罡说,十九大报告和2018年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为之后的工作绘制了美好蓝图,如何将蓝图变成现实,就需要“答卷人”一定不能停在空想,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干好工作。

而人民作为“阅卷人”,“也是公正的裁判者,会公正地评判我们的成效。出卷、答卷、阅卷三者也是统一的整体,时代出卷是基础,我们答卷是关键,人民阅卷是结果。”

结合质监部门具体工作,又该如何向人民答卷?丁正罡介绍,作为市政协委员,今年他带来一份关于加强济南电梯安全工作的提案。“电梯已经成为济南市民日常工作生活中重要的垂直交通工具,电梯安全直接关乎市民的人身安全,如何做好电梯安全保护工作,就是时代给我们出的一份考卷。”

目前,济南市质监局已在全省率先建设开通了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统一指挥调度救援工作。

“服务平台自开通后平均每天打入200多个求援、咨询电话。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处置电梯故障总数1461起,其中困人故障780起,解救被困人员1797人。”

今年两会提案,丁正罡就加强电梯安全又提出了新的建议。“经过大数据分析,我们发现电梯困人外部原因能占到50%,外部原因又以突然断电为主。今年我们想会同电力部门,推动双电源供电,给电梯供电多加一层保险,从根本上解决因停电问题导致电梯困人故障的发生。”丁正罡说。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推直饮水工程,让更多市民喝上优质地下水

去年济南推行大部制改革后,成立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负责全市涉水事务统一管理,包括城乡河流河道、农水、城水、泉水保护和污水处理及节水等方面,过去的“九龙治水”变成了“一龙治水”。泉城水文章的答卷,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怎么答?12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翟军说,今年的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城乡供水安全和水生态环境改善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我觉得时代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广大市民百姓的满意就是我们做好试卷的‘标准答案\’。”

翟军说,新成立的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很快进入状态,实现了思想上融合、资源上整合、目标上契合,顺利完成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水环境治理、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和黑臭水体治理三大攻坚任务。

“在今年的答卷上,我们在城乡供水安全方面,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区、山大新校区、医疗中心等,编制完善供水规划,抓好水源工程建设,提升供水安全和保障能力。在推进泉水先观后用方面,我们要综合施策,确保泉水持续喷涌,同时,将采取多种形式,在新建小区和具备条件的建成小区推行直饮水工程,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喝上优质地下水。在水生态环境改善方面,我们要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河道有水工程,以更大的力度、更大的决心、更严的标准,守住济南的绿水青山,让泉城市民‘既听得见泉水叮咚,又看得见清水长流’。”翟军说。

新闻推荐

开辟服务新路径,方便基层百姓 相公庄医院与中国人寿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签约现场。本报记者石剑芳摄本报1月11日讯(记者石剑芳)近日,为进一步方便章丘地区市民,章丘区相公庄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称相公庄医院)正式与中国人寿签订长期战略协议,凡在...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姓们满意,才是标准答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