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山东明化借退城进园搬迁之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让“老树发新枝”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1 14:27   https://www.yybnet.net/

公司旗下明泉科技操作室山东明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洪海厂区先进的烟气脱硫设备

厂区组织安全演练本版照片均由记者周震 摄

孙洪海,山东明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13年主持集团工作以来,孙洪海带领团队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开拓思路、敢于创新,借企业退城进园搬迁之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完成企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老化工企业的蜕变和重生,“利用3-5年再造新明化”的誓言得以“心想事成”。与搬迁前相比,公司经营规模扩大为搬迁前的4倍,员工收入翻番,企业综合实力、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老厂区平稳“退城进园”成全市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典范

2013年,明化“退城进园”已势在必行。能否借机实现转型升级成为摆在以孙洪海为首的管理团队面前的艰难选择。2013年9月,孙洪海代表集团宣布明化老装置永久关停,集团搬迁工作正式启动。搬迁之初,孙洪海制定了“积极应对、稳妥处置、两手齐抓”的工作方针,顺利完成了人员分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难题。2015年6月30日,整个老厂区拆除工作全部结束,实现了人员安置、系统处理、装置拆除等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稳定,取得了城市安全、城市环保、拓展城市空间、优化生态环境和企业转型升级的五大综合社会效益,被济南市和章丘区誉为济南市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为了集中力量实现突破,孙洪海提出“回归主业、做精主业、做强主业”的发展定位,带领团队审时度势,上马新项目,实现大逆转:40万吨尿素等量搬迁技改项目新增销售收入6亿元;生产系统平衡改造项目有效提升氨醇产能、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双氧水装置搬迁改造由年产3.5万吨扩至9万吨;甲醛吡啶联合装置项目则是集团跨入精细化工行业的第一次成功尝试。明化人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在短时间内成功实施各项目,充分显现出以孙洪海为首的明化管理团队的能力和魄力。

着眼洁净煤气化工艺年产氨醇170万吨跻身国内行业前十

2014年初,孙洪海把视线放在了现代煤化工工艺上。5月启动“采用洁净煤气化技术实现企业转型升级项目”。项目投资28亿,面对无资金、技术、人才的“三无”困难局面,孙洪海创造性地提出“搭建平台、整合资源、科学发展、诚信共赢”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公司自主出资、金融机构融资和第三方优质资源注资的新思路,借助融资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创新,先后与西安航天等几十家大型企业实现战略合作。

2017年7月27日,历经3年半时间规划建设的洁净煤气化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标志着明化集团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也标志着这个有着60年发展历史的老企业重新焕发生机,实现了企业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顺利投产使企业产能规模超过年产氨醇170万吨,跻身国内同行业前十,明化集团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单位,洁净煤气化项目获颁“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或扭转我国高分子材料依赖进口局面

新旧动能转换,明化已经在路上,并将坚定走下去。在夯实传统产业基础的同时,明化也在积极探索企业发展的新动能。公司在北京设立了高分子材料研发中心,拟借助在京科研机构和高校的集聚优势,集中力量向高科技含量、高分子材料和高附加值产品体系方向发展。

2018年将瞄准国际一流技术和产品,加大力度推动北京高分子材料研发项目,该项目若研发成功,将扭转高分子材料全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对推动我国行业进步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规划引进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延伸现有主要产品产业链。一方面,可为国内市场提供质优价廉的高端聚烯烃产品,打破国内高端聚烯烃长期依赖进口的不利局面;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对石油原料的依赖,在中国“多煤、少气、缺油”的能源现状条件下,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抓住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区打造“中国氢谷”的重大机遇,积极参与氢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和产业化建设。

推广国学融入企业文化企业从基层到中高层全都在学国学

孙洪海上任以来,切实践行儒家“仁者爱人”的情怀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念,大幅上调在岗员工补贴和工资,与搬迁之前相比员工收入翻番,实现了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同时多方完善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机制,为一线职工办理大病医疗保险,为员工未成年子女购买大病医疗保险,定期组织员工查体,提升改造食堂硬件设施,持续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

孙洪海非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优秀国学文化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使员工建立正确的思维方式,着力打造真诚和谐友爱的文化氛围,大力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从2017年5月开始,在明化内部全面开展优秀国学文化学习活动,从中高层管理人员到基层精英骨干实现全覆盖。

2017年7月,济南儒商文化协会新儒商文化论坛明化专场之“儒商文化在传统老企业转型升级中的运用初探”在济南文庙成功开讲,将国学智慧与现代企业文化相结合,获得协会会员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今年3月,筹建章丘义工协会明化义工工作站,带领员工开展扶贫、济困、助残、助学、环境保护等义工服务,努力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用实际行动唤醒社会助人风尚,践行先贤智慧和明化企业精神。 (记者周震)

新闻推荐

紧盯热点线路 开拓冷门景区公路客运企业争抢旅游客流

幸运旅客获得长途汽车西站提供的半价票。(本版照片均由戴升宝摄)今年“五一”小长假,济南市公路客流再次同比大幅下滑近14%。各大公路客运企业对此早有准备,并没有像前几年一样把宝都押...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一周文艺早知道2018-05-11 03:03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明化借退城进园搬迁之机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让“老树发新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