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章丘非遗之章丘舞龙

来源:章丘晨报 2018-08-18 01:09   https://www.yybnet.net/

章丘区是在改革开放中崛起的一座新兴城市。是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和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故乡。章丘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是一个历史承续久远、文化积淀厚重、自然景观优美的千年古县。历代先辈在生产生活中创造了丰富的民族文化遗产,章丘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全面的搜集、挖掘和整理,涵盖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曲、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民俗等63项。现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山东省级非遗项目8项;济南市级非遗项目29项;章丘区级非遗项目63项。山东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济南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人,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项。

近期我们将陆续把这些非遗项目一一介绍给大家认识,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章丘舞龙。

源源历史

龙是华夏民族崇拜的一种假想物。后来,神话传说中的“龙”开始演变为统领水族的天神,掌管兴云降雨之职,所以人们常把它视作吉祥的象征。每逢节庆之日,人们便用舞龙这种艺术形式来抒发心中的喜悦之情,以祈天龙佑护,求来年风调雨顺。

舞龙艺术历史悠久,最早是从舞龙灯开始的。据史料记载,龙灯始于汉代,归属百戏。班固《汉书·西域传赞》中就有“漫衍龙鱼”的记述。龙灯是在民间花灯艺术的基础上创造出来的,起初人们在龙行花灯的底部加一托柄,夜间在街头曼舞,便产生了一节龙灯。后来,随着表演和制作工艺的不断发展,逐渐产生了多节龙灯和在白天舞得布龙。

章丘的舞龙始于明朝。境内舞龙的村庄很多,其中,文祖镇西王黑村的龙灯最有名气。据西王黑村民间艺人靳成行、靳启科讲,早在明洪武年间,由山西迁徙垛庄镇蒲皇村的靳久是舞龙技艺高超的民间艺人,相传他有五个儿子也都是舞龙高手,其中一个叫靳伍水,后从蒲皇村迁到西王黑村安家落户,同时也把舞龙技艺带了过来,从此,西王黑村才有了元宵节舞龙灯的习俗。随着民间扮玩的发展,龙灯陆续遍布章丘境内。清末,章丘的一些民间艺人到外地做生意,把舞布龙的技艺学了回来。之后,境内便形成了夜间扮玩舞龙灯,白天扮玩舞布龙的定式。

仪式讲究

舞龙很讲究仪式,舞龙前要先设神案,摆上祭品,敲锣打鼓到龙王庙里祭拜、取香火和到龙王庙附近的泉或井中用坛子取水,供于神案之上,举行点灯仪式。村里的头人带领大家在神案前行三跪九叩大礼,然后,头人庄重喊一声:“龙王爷驾到!”此刻,锣鼓鞭炮齐鸣,表演者将龙体内的烛灯点燃,舞动起来。舞龙从正月初九开始到十六结束,在此期间,神案上的香火不断,活动结束要把取来的香火和水送回原处,民间称之为“送龙王”。舞龙表演形式集乐、舞于一体。表演时舞随乐动;锣鼓声势要大,节奏与抬杆颤幅一致。

章丘的龙灯表演是以村为单位。龙队编制一般是由2条龙,一颗龙珠,16盏云灯组成。表演套路有“二龙戏珠”、“跳龙”、“贺龙门”、“龙脱衣”、“火龙入海”、“龙降甘露”等。表演动作有“快跑”、“慢逛”、“屈蹲”、“跳蹦”、“举手”、“马步”、“八字舞龙花”、“海底捞月”、“仰卧摆动”等。表演形式有进行式和圆场式两种。进行式即在街上列队表演;表演时,由两盏云灯串花开道,龙珠在前面引逗,其它云灯护卫在龙的两旁,常表演“腾云驾雾”、“火龙戏海”等套路。圆场式即在固定场所表演;表演时锣鼓鞭炮齐鸣,先是云灯跑入场内串花,随后龙灯在龙珠的引导下冲场,龙随珠舞,尾随头摆,烛光闪闪,场面红火,气氛热烈,扣人心弦,常表演“二龙戏珠”、“贺龙门”、“龙盘柱”等套路。

布龙特点

布龙的特点是较为轻便,舞动起来动作幅度大、速度快、翻转、盘旋、伸缩灵活自如,而且整体造型逼真、美观,布龙的表演套路、动作、形式与龙灯基本相同。

1、演员道具:龙灯的构造由龙头、龙身、龙尾三部分组成。龙头:用竹劈扎一个长1.2米,宽0.8米的椭圆形框架,内设两个烛座,外面用纸糊或稀纹布罩住,上面装饰有龙嘴、龙角、龙翅和鳞纹。龙身:用竹劈扎成长1.5米,直径为45厘米的圆筒节架,每节中设4个竹座,节与节之间相聚3米,用透光度较好的细纹布做龙衣,上面绘有鳞纹和云彩,可根据不同规模增加或缩短龙的长度,龙节用绳子连接起来,每节一根1.5米左右的木质托柄。龙尾:用竹劈扎成一个1米长的锥形框架,内设一个烛座,外罩细纹布,上面绘有鳞纹,装饰有尾翅,尾巴上绑有一把用麻做的红穗子。

龙灯的表演必须有云灯和龙珠相配合。云灯是用竹劈扎成高1.2米,宽1米,厚17厘米的云形框架,内装烛座,外罩以纱,上绘有云、水图案。云灯背面有一握柄,供一人操作表演。龙珠是用较细的竹劈扎成一个直径25厘米的球体,外罩彩布,中间穿一根30厘米长的轴,轴的两头露出,镶在一个直径为30厘米的竹制圆圈中间,圆圈连在一根1.8米左右的托柄上表演时龙珠不停地转动。

布龙是在龙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常见的有9、11、13节,由于龙体内不装烛灯,所以直径没有龙灯的宽,龙的几部分外形构造与龙灯基本一致,布龙的节架较短长约60厘米、直径约30厘米,节与节之间相聚2米,用四根绳子连接起来,龙衣用棉布制成,鳞纹等图案的颜色较深。

2、服饰:可根据角色的不同来搭配演员服饰,并没有固定的要求,龙灯和布龙演员的服饰是一致的,云灯和龙珠的服饰要与龙灯和布龙的有区别。锣鼓队黄衣、黄头巾、黄腰带、黑靴。

3、鼓乐队器:鼓乐队由大鼓2,锣、钹、小锣各1组成,大鼓面直径60——80厘米,高40厘米左右。

村内经常用的鼓牌名叫《冬卜匡》,其鼓谱如下:

鼓‖:冬卜冬=卜│冬=卜冬│冬卜=卜冬=卜│冬=卜冬:‖

锣钹、小锣‖:才台匡│才台匡│才台匡台│匡才匡:‖

以上该鼓牌的特点是简单易学,老幼皆会,较复杂的鼓牌是“宜昌”“反宜昌”“狮子滚绣球”“九龙翻身”。现在村内还流行一种鼓牌,叫做《新式的》,据说是20世纪40年代中传入的,其鼓谱为:

鼓‖:冬=卜冬│冬=卜冬:‖冬卜冬卜│冬=卜冬│冬冬冬冬│冬=卜冬

锣钹、小锣‖:才台才│匡才匡:‖台匡台匡│匡才匡│匡匡台匡│匡才匡

┌─00─┐

‖:冬=卜冬冬│冬=卜冬:‖冬冬‖:冬卜冬卜:‖冬=卜冬冬│冬=卜冬│

‖:才台匡匡│才台匡:‖才台‖:匡才匡才:‖匡台匡匡│才台匡│

章丘舞龙在演出时能给人带来一定愉悦,即有杂技的惊险又有舞蹈的美感。看看演员们表演,就能体会到众多历史名人劳动人民的影响,对劳动人民既忘不了那些人民做过有益活动的英雄,也不会忘记对那些有负于人民的人的鞭挞。

(通讯员高慧王轲)

新闻推荐

高官寨七方面提升城镇品质 街道亮化提升,新建污水处理站

镇街五条主要道路及部分短街铺设沥青中。本报8月16日讯(记者石剑芳通讯员刘召岳)今年以来,高官寨街...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章丘非遗之章丘舞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