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穷村变富村,干事正当时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0-07 05: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晁明春

“高书记,俺还是心里没大有底,拆了旧屋住进社区新楼房,俺家豆腐咋做呢?”

10月2日一早,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刚一走进村社区服务中心,村民叶家均的媳妇就找上门来。

“近些年,村里的发展规划变化很大,提升很大。村民对村里的发展思路理解得不那么透,有担心很正常。”高淑贞一边笑呵呵地把叶家均媳妇迎进会议室,一边对记者说,“村民能把心里的困惑和问题倒给你,那是对党总支的信任。我们得珍惜这份信任,把这作为继续奋斗的动力。”

高淑贞至今仍记得2004年上级党组织任命她为三涧溪村党支部书记时,群众那怀疑的目光。不少人说,“三涧溪村就是神仙来了也治不好,她一个外村嫁来的媳妇能行?”

村民的怀疑是有原因的。当时,三涧溪因为“乱”和“穷”出了名。乱到什么程度?六年换了六个村支书。穷到什么程度?村集体没有一分钱收入,还背着60多万的外债。那么大的村没有一条硬化路,闹事的、邻里争吵的几乎天天有。

“乱与穷,根子就在于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谋发展,先从树立党组织的威信和战斗力开始。”面对一团乱麻,此前曾在娘家东太平村担任过多年村支书的高淑贞一下子就找到了“病根”。村里人团结起来,忙调研、忙规划,视野拓展了,思路开阔了。目前,三涧溪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6万多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260余万元。

“现在干事正当时,这不,党和国家又出台了好政策。”高淑贞从包里掏出一张印有《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报纸说:“这份文件几万字,我细细读了好几遍了。这就是咱们国家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我读懂了再去给村民宣讲。”

“只要是出于公心,一件一件把好事办实,老百姓没有不服气的,没有不拥护的。”这是高淑贞从实践中摸索出的经验。“家均媳妇你说,等咱村的美食街建起来,你家多少豆腐卖不出去?你还愁没地方做豆腐?到时候你们牵头,把周围村做豆腐的都组织起来,统一打咱们村的品牌,不比你现在守着老宅子自己做强?”高淑贞一席话把叶家均媳妇说得直点头。

采访结束时,高淑贞悄悄透露了她的一个“梦想”:把三涧溪的做法推广到更多的村去,让更多乡村富裕起来、美丽起来。

新闻推荐

讲好济南教育故事 传播教育好声音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济南日报》创刊70年来,一直在记录推动济南教育事业前进的人物和事件,无数篇...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穷村变富村,干事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