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帮朋友“顶罪”却触犯了刑法法官:犯包庇罪,被判刑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2-01 08:15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济南消息(通讯员徐辉周文君记者王晓迪)中国人自古以来讲义气、重情义,如果“朋友有难”,愿意“拔刀相助”。然而有些时候,自作聪明地帮助朋友,不仅没有帮到朋友,还会把自己拖累“下水”。章丘小伙儿白杨因受朋友所求,帮朋友“顶罪”,没想到却触犯了刑法,被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法院以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一天晚上,张明、张一、马强、黄伟四个人在一家饭店吃饭,酒桌上喝的起劲,吃完饭晃晃悠悠走出饭店,与路人刘亮、王斌发生了一点小口角,借着酒劲,四个人就对刘亮、王斌大打出手,将刘亮、王斌打伤。看着刘亮满脸的血,张明四个人被吓的脑中一片空白,疯狂跑回了家。随后,刘亮、王斌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回到家后,张一、马强、黄伟三个人找到张明商量对策,这三个人都想去派出所自首,但张明不想去。张明跟其他三个人说,如果他们去自首,不要把自己说出来,就说是一个叫亮亮的人干的,在一个朋友的婚礼上认识的。张一、马强、黄伟三个人前去自首,在派出所接受讯问时,他们三人按照张明的交代,说是一个叫亮亮的人干的,没有把张明供出来。警察让他们把自己的同伙叫到派出所来。

张一、马强联系张明,将警察的话转告张明。张明还是不想去派出所,于是找到了自己的朋友白杨,将打人的事情跟白杨详细说了一遍,并请求白杨帮自己“顶罪”,白杨出于哥们儿义气,答应帮张明这个忙。于是白杨前往派出所接受讯问,然而“做贼心虚”,供述时露出了马脚,被警察识破。

谎言已被揭穿,等待张明、张一、马强、黄伟、白杨五人的将是法律的处罚。经章丘法院依法审理认为,张明、张一、马强、黄伟无事生非,随意殴打他人,情节恶劣,其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罪,白杨明知张明违法而为其做假证包庇,其行为已构成包庇罪,最终张明、张一、马强、黄伟因犯寻衅滋事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至三年,缓刑二至五年;白杨因犯包庇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法官在此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出于江湖义气,自作聪明帮人“顶事”“顶罪”。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自以为天衣无缝的谎言,终究逃不过“猎人”的火眼金睛,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李述全参加济南战役并负伤,父母过世后退伍照顾年幼弟妹,工作直到63岁才退休 红色“初心”藏在老兵故事里

在济南战役纪念馆,李述全老人(中)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本报记者李莹走进李述全老人位于小马路街某居民楼的家...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帮朋友“顶罪”却触犯了刑法法官:犯包庇罪,被判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