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走在前列”2018亮点多!“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第三天感受发展力度 好项目引领城市未来 高质量擎起发展标杆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项目的质量和水平。12月6日,2018年全市“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走进历城区、章丘区、高新区。3个区集中展示项目建设成果,从智慧物流、军民融合、景观商业综合体,到智能制造、总部经济、大数据,再到跨国公司项目、人工智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亮相的13个项目个个精彩、各有特色。透过这些高端高质高效的项目,可以感受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越来越强劲有力,城市未来的美好蓝图更加清晰可见。走进历城全力推动“腾笼换鸟”财政收入首破百亿元大关

历城区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动“腾笼换鸟”,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持续向好的态势。截至11月26日,该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全市第三个破百亿元的区县。该区还成功入选全国“五个百强区”,分别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27名、绿色发展百强区第23名、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第46名、投资潜力百强区第47名、科技创新百强区第50名。

处于城乡接合部的历城,大量的土地是其加速崛起的沃土,也是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之所在。在广阔的空间上布局发展,关键看项目。全市打造区域性物流中心,历城区区位优势明确。零点国际物流园区由5A级物流企业山东鹊华集团投资26亿元聚力打造,致力于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物流园区。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预计年交易额可达近千亿元,实现利税20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

高科技含量的项目支撑历城区全面融入主城区。济南中物科技园是全省首个军民融合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计划2020年投入使用,届时预计年产值可达100亿元、利税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园区依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高端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规划建设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先进材料三大产业创新中心,目前已签约2处院士工作站,拟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和科技企业孵化基地。浪潮IBM服务器研发中心及产业园项目是浪潮集团与世界500强IBM合作的高科技产业项目。研发中心总投资10亿元,拥有500余人研发团队精英和国内独家Power服务器知识产权,力争用5年时间成为全球排名第一的服务器制造商。浪潮智能计算产业园区投资约100亿元,建设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300亿元、利税30亿元。

提升城市品质,离不开满足城市居民需求的高端商业。银座·万虹广场项目是新东站片区第一家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于一体的体验式商业综合体,是目前济南市单体最大的综合性景观商业中心,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知名品牌入驻。项目开业后,可辐射服务周边60万居民,预计年营业额可达15-20亿元、利税1-1.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走进章丘争创“两个走在前列”标兵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

今年以来,章丘区围绕争创“两个走在前列”标兵、争创齐鲁乡村振兴样板的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交通、生态、产业、城镇四大提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凝心聚力做强产业支撑,不断迈出新旧动能转换新步伐。前三季度完成生产总值789.7亿元,增长11.1%。1-10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亿元、增长18.3%;固定资产投资430.8亿元,增长17.8%。

章丘制造业基础雄厚,发展智能制造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此次亮相的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产业园,主要吸收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项目,吸纳创新创业高端人才,打造集办公、孵化、创新创业和物联网大数据中心于一体的智能化、生态型双创基地。其中,哈工大机器人(山东)智能装备产业园将建设集团子公司项目群、大空间实验基地、基金投资项目群、机器人产业群、智能装备产业群、孵化项目基地群、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生产基地和测试调试中心。山大地纬项目旨在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高科技软件园区,开展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研发工作,构建面向全国的医养健康云平台、互联网数据应用云平台。

推动腾笼换业,章丘亮点多多。章丘科创平台项目集聚了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设的科创中心、研发实验室等,是集高标准数字经济基础、雄厚大数据产业产学研资源、科技项目孵化运营及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于一体的大数据产业全生态平台,目前签约确定入驻企业41家,引进产业总注册资本金40亿元。山能智城项目是总占地1400亩,规划建设集“科创园、服务园、产业园”于一体的山东能源集团总部经济区,提供智慧、创新、研发、生产、消费、休闲、服务等一站式链条服务,打造“生态、生活、生产”三生结合的产业之城。项目2020年底可全部交付使用,将入驻企业800余家,孵化器同时孵化企业数十家,带动5000余人就业。济东智造新城以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区和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为目标,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培育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目前已与39家企业签订入园协议。走进高新深入实践“生态赋能”式发展在全国排名创新高

今年以来,高新区深入实践“生态赋能”式发展,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发展和突破。根据科技部今年最新数据,济南高新区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位列第11位,连续两年每年提升4个位次,成为山东省内排名最靠前的国家级高新区。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1-9月完成GDP总量744.4亿元,增长10%,其中总量居全市第4位,占全市的12.7%;增速位列全市第2位,是全市增速的1.35倍。

作为高新区,发展的产业需要围绕“高”和“新”来布局。此次考察的费斯托气动有限公司全球生产中心项目是费斯托集团在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产品生产中心,也是费斯托集团在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的生产和物流基地,项目整体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6亿元。极限人工智能有限公司软组织手术机器人项目,是高新区出资支持中弘建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购买SurgiBot软组织手术机器人系统全套生产线、知识产权、专利及耗材生产线,并成立公司进行生产和技术研发。SurgiBot软组织手术机器人系统原由世界顶尖医疗手术机器人企业——美国川森泰瑞克斯有限公司研发,主要用于单孔腹腔镜手术,该系统拥有触觉反馈、3D成像等先进技术,具有稳定性高、体积小、创口小、愈合快等优点,售价不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一半,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山东盛品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集成电路先进封装测试生产线项目今年底可建成投产,届时销售额将过10亿元,按照1:8的带动效应,将带动约100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产值。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济南高新(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项目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开园,已吸引10余家全国100强企业入驻,收到200余家省级知名机构入驻申请。产业园设计入驻企业110余家,着眼人才和金融融合发展,打造全国第一家人力资本产业园,形成百亿级乃至千亿级人力资本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王彬)

新闻推荐

章丘北站主站房还在不断优化 内部装饰融入多种章丘元素

章丘北站本报12月6日讯(记者支倩倩)备受关注的济青高铁即将开通。章丘北站作为济青高铁出始发站济南东...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在前列”2018亮点多!“动能转换比学赶超”项目观摩第三天感受发展力度 好项目引领城市未来 高质量擎起发展标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