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她们,在忙碌中美丽绽放 燕山街道社区创城迎评见闻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07 11:32   https://www.yybnet.net/

燕南社区“网格长”所丽娜(右)给社区老人送生日蛋糕。

编者按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新时代对新闻记者的嘱托和要求。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的“承诺在基层,亮剑在一线”百名年轻记者实践锻炼活动,顺应了时代召唤。从今年11月到明年10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每月将从济南日报、济南时报、都市女报、当代健康报、人口健康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五报一网一端”中选派8至10名采编人员,深入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章丘、济阳、平阴、商河10个区县及高新区、南部山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街道办事处或产业园区,进行实践锻炼。从即日起,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各媒体开设“青年记者走基层”专栏,通过全媒体报道方式,多角度、多平台呈现来自基层、带着民生温度的新闻报道,让我们通过报道一起感受和触摸新时代的伟大变迁。

周一,小雨;周二,气温4℃;周三,初雪降临……办公室里暖暖的,燕山街道办事处及辖区社区居委会的她们,却忙碌在街头,带头参与燕子山社区、燕南社区、燕北社区等多个老旧小区的“洁身”工作,迎接创城新一轮的年度实地测评。

习惯

12月5日,燕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玉站在冶金宾馆路边的楼头上,不停地揉搓着双手,鼻尖已经被冻得发红。她指挥着物管站工作人员移除废弃的沙发、床垫等杂物,还不时叮嘱“不要刮了别人的车,不要弄坏了刚铺的路……”

从2004年开始,陈玉在社区工作已经14年。她的父亲曾就职于此,如今她继续为社区贡献力量。

第一次与陈玉见面,她给人的印象是“话多”、热心肠。但陈玉说,她原本不是这样,“我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善言谈。现在因为干了这个工作,成了标准的‘老大妈型’,家里人都说我太唠叨了。”陈玉说,创城工作要向居民反复讲解劝导,会遇到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时间长了,她慢慢养成了如今的“习惯”。

高强度的清理工作,也让她变得强大,“下雨的时候,就带着自喷漆清理楼道里的小广告,老小区没有电梯,就一层层地爬。”陈玉调侃,大家伙儿每天一楼到六楼的爬上爬下,微信运动的榜首位置都被他们“霸占”了。

工作占用了她太多时间,让她有家却不能顾。陈玉的儿子正在上高中,正是人生关键的时期。因为不想“耽误”自己工作,她选择让儿子住校。“不用每天照顾他,更省心一点。”而儿子每周仅一次的放学接送,陈玉都做不到,“没有时间,他自己坐公交车往返。”

分身

燕南社区是燕山街道办事处7个社区中的一个。创城期间,燕南社区划分成了4个网格,所丽娜是四个网格的负责人之一,头衔为“网格长”。和陈玉一样,遛街是所丽娜创城期间每日工作必备。

辖区内一家曾经红火一时的KTV,经历了多年经营,硬件软件面临升级,目前正在装修中。装修清理的大面积建筑垃圾堆放在路边,清理总是不那么及时。

所丽娜的职责所在就是在遛街的时间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给陈玉,两人共同解决。她们一起找到店面负责人,耐心讲解来由,列出解决方案。末了,不忘加上负责人微信,叮嘱一句“清理完了,辛苦拍张照片给我看。”

这样类似的事,在创城期间总是循环。而所丽娜还承担着很多社区工作,比如社区老龄办工作、文体活动和档案统计等工作,“手上的活不能落下,要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创城。”

所丽娜说,其实辛苦点儿没有什么问题,重要的是居民能理解这份辛苦,“看着社区有了变化,其实是非常开心的,这些变化里有我们的付出。”

义务

曲阿姨是燕南社区1号楼楼长,64岁的她已经当楼长十余年,每天的任务就是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清理一号楼周边的杂物。接连两天,记者见到曲阿姨都是穿着一件玫红色轻羽绒服,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提着的簸箕里装着满满的落叶。

曲阿姨有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孙子上小学,小孙女刚一岁十个月,由于儿子儿媳工作忙,照看孩子的任务落在了曲阿姨和老伴的肩上。“有爷爷帮着看孩子,我能放心出来干活,既然选我当楼长,我也得担起任务来。”曲阿姨说,看着小区里小环境、大环境都在变好,自己心里也舒坦。

燕山街道是全市、全区创城工作的主战场,承担了5个督查组和1处街道综合文化站、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个社区庭院共9个楼道、4处室外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个社区共50户家庭的随机入户调查,以优异成绩为创城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想起去年取得的创城成绩,她们对今年的创城工作信心满满。

(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记者 张梦雯 摄影 梁大磊)

新闻推荐

路遇伤者扶不扶? 枣园中学有一位女生的做法很暖心很感人

11月30日上午,一对老年夫妇手拿一卷大红纸,到枣园中学寻找一位名叫黄业慧的学生。经学校办公室人员了解,才知道枣园中学...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她们,在忙碌中美丽绽放 燕山街道社区创城迎评见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