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编织“十库联调、十厂联供”大水网 —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涛谈泉城“治水经”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水是生命之源,水利与民生息息相关。新年开局之际,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泉城“治水经”。

姜涛表示,新的一年,济南市将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构建“十库联调、十厂联供”大水网,全面提升水资源综合支撑保障能力和城乡防洪抗旱减灾能力,加强水环境水生态承载能力和水务服务民生能力,做足广蓄水、保供水、抓节水、控洪水、治污水、兴泉水六篇文章,打造河湖健康发展的优美生态环境。实现“多水源统筹互补”大幅提升供水保证率

“逐步实现黄河水、长江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多水源互济互补”

记者:供水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千家万户,更关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安全保障。随着济南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供水需求量和供水范围也在不断扩大,请问济南市将如何做好供水保障?

姜涛:我们将依托黄河、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以全新理念构建“十库联调、十厂联供”供水水网体系,逐步实现城市供水原水、清水一网覆盖、一网运行,黄河水、长江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多水源统筹,各水源和水厂互济互补,大幅提升供水保证率,确保供水安全。”姜涛表示,在水源地建设方面,济南市将加快东部城区埝头水源地前期建设工作,规划实施东湖水库扩容增效工程,加快章丘区白云水库建设,同时加快推进章丘区杜张、大站、朱各务3座水库的水源地申报建设。实施鹊山水库扩容增效工程,在济阳区南部新建城南水库,在天桥区北部新建引江水库。

在水厂建设方面,主城区改造玉清、鹊华等4座水厂,新建南康、党家2座水厂,新增供水能力25万立方米/日;东部城区新建东湖、旅游路等4座水厂,新增供水能力70万立方米/日;章丘区新建白云、圣井2座水厂,新增供水能力40万立方米/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大桥、城南等4座水厂,新增供水能力65万立方米/日。由此济南市水厂供水能力将由120万立方米/日提高到320万立方米/日。

此外,济南市还将加强水源连通,筹划实施卧虎山——锦绣川水库连通工程,实现两座大中型水库的互联互通,提高供水保障率和生态补水功能;实施东湖水库—杜张水库—狼猫山水库水源连通工程,解决济南东部用水问题,补给刘公河、杨家河、土河生态用水。

建立保泉长效机制助力“泉·城”申遗

“强化措施,正常降雨年份确保泉水持续喷涌16周年”

记者: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济南人从小在泉边长大,对泉水的感情难以言喻。因而,“保泉”自然成了备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为更好地节水保泉,把泉水打造成更响亮的济南品牌,咱们有哪些计划?

姜涛: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为提升保泉能力,我们将按照《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深入开展全市保泉规划研究,加大重点渗漏带修复,实施控采、补源、增雨、节水等综合性保泉措施,在正常降雨年份确保泉水持续喷涌16周年。

我们将落实相关雨水收集入渗措施,加大重点渗漏带修复,促进地下水源涵养,加快推进水源置换,有效减采地下水;建立和完善泉水保护地下水监测体系,完成济南岩溶水系统与淄博、德州、聊城相关区域关联性研究,逐步建立保泉长效机制,协调保泉与供水可持续发展。同时,集众智、聚合力,办好国际泉水城市遗产保护研讨会,着力提升泉城济南国际知名度。起草《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管理办法》,开展遗产要素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规划建设遗产展示系统,推进文保单位提质升级,扎实做好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工作。

我们将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强化水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努力形成节水型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严格“三条红线”管理,加强水资源论证和用水许可,建立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不断强化水资源管理的约束力。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水功能区管理,提高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同时,优化水资源配置方案,建立完整的水资源账、精细化的水资源配置平台、科学的水资源安全调度方案,统筹长江水、黄河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非常规水,整合现有工程资源,统筹城乡供水、生态补水、农业灌溉等,实施水资源统一配置,实现五水统筹、互联互通、一单调度。

此外,我们还将深化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改革,继续推广“三问三查三落实”巡河工作法,探索环境综合治理新机制,夯实河湖长履职担当能力。推进“秀美河湖”行动,打造优美的水生态环境;开展“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及防洪隐患排查;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社会监督员、民间河长、河管员作用,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河湖、爱护河湖的浓厚氛围。以“智慧水务”推进治水兴水现代化

“着力提升水务科技能力,力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记者:在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的作用日益凸显。对于供水保障来说,如何做到科学调度和预警至关重要。对此,我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未来还有哪些地方值得期待?

姜涛:科学技术是创新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将着力提升水务科技能力,继续推进智慧水务(一期)项目建设。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落实项目各环节,在“移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各项现代化技术手段的支持下,逐步形成济南市水务业务的“一个中心、一张网、一个平台、一张图表、一套标准”的应用模式,力争在智慧水务领域达到世界先进、全国一流的水平;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推进建立中欧(济南)水技术中心,为现代水务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大力推动实施侯立安院士“水安全机器人”项目落地,系统开展“人工智能+水安全”应用技术研发;全面启动省城镇给水排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筹建工作,完善水系统监测监管和净化处理工程技术标准化体系,构建水安全保障标准库。

在全面提升城乡供水保障能力的同时,我们将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坚持“系统治水”的理念,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坚持防洪排涝、截污治污、景观绿化等综合治理,改善河湖和地下水生态环境,打造“水城共生、蓝绿交织”的优美环境,实现泉城人水和谐共生。

(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李冬阳 王海燕高歌)

更多文字、视频、图片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这个春节过得比以往都暖心、放心、舒心 章丘:烟囱“三通”架起干群连心桥

春节期间,家住章丘区普集街道普西村的李大爷收到了村干部送来的一份“特殊礼物”——一个烟囱“三通”。当村干部为李...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编织“十库联调、十厂联供”大水网 —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涛谈泉城“治水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