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山东省济南第十一中学戳中“软肋”破解难题 家长成“铁杆粉丝”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9-10 13:48   https://www.yybnet.net/

时间倒回到2017年10月28日,“济南十一中家庭教育读书会”的第一期悄然举行,当时参与的家长仅有4人。

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济南十一中家庭教育读书会”不仅成为了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品牌的一张“名片”,而且吸引了众多家长参与,不少家长每期必听,是家庭教育读书会的“铁杆粉丝”。学校校长邵晋波说,家庭教育读书会戳中了家长的“软肋”,破解了家庭教育的难题,密切联结学校和家庭,共同促进学生积极发展。

答疑家庭教育难题 越来越多家长成“粉丝”

在最近一期济南十一中家庭教育读书会结束后,家长们仍然围在现场不肯离开,向“专家团队”咨询教养孩子中面临的难题。

如今,这样“火爆”的场景是济南十一中每期家庭教育读书会结束后常见的画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任韩健回忆读书会的发展历程,感慨颇多:家庭教育读书会从2017年暑假开始成立,积极组建家庭教育团队,策划组织形式、设计读书内容等,10月份开始运作,时间是每周四晚上6点到8点。一开始是教育专家分享,家长自愿参加,团队成员与家长共同分享家庭教育经验,读书会初建阶段,主题聚焦于亲子关系、父母角色、家庭环境等,其建设性的价值和效用吸引了越多越多家长的参与。

2018年新学期伊始,为了让更多家庭汲取科学实用的家庭教育理念,学校采取了“自愿和整班制参与”相结合的创新方式,以班级为“主场”轮流进行,每个班的家长都可以享受到“主人翁”的权利,其余家长和任课教师自愿参与。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家长成为家庭教育读书会的“粉丝”,对于家长遇到的“个性化教养困惑”,读书会也留出答疑时间,经常到了晚上10点,团队成员依然在为家长答疑。

有个高一学生家住章丘,他的父亲为了解决孩子学习问题,曾多次“自掏腰包”去北京等地参加家庭教育的讲座、培训。这名家长说,但自从参加十一中的家庭教育读书会后,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学习了,原来“家门口”就有这样好的老师和专家,这名家长每期必来,风雨无阻,是读书会的“铁杆粉丝”。

在线直播更多家长受益团队成员成“网红”

随着读书会的深入开展,韩健发现读书会“面对面”的授课形式,受众面太窄,许多家长因时间、距离等原因无法到读书会现场。于是学校购买了专业设备开通网上直播,家长可以通过直播网页、QQ群等观看直播,读书会团队成员“摇身一变”,成了家长们眼里的“网红”。

韩健一直认为,家庭教育读书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成员的功劳。像团队中的岳彩凤老师,不仅将自己的孩子培养得十分优秀,自身积极好学的劲头也让人佩服。岳老师说,很多家长都通过家庭教育读书会改变了自己的观念,她边学边反思边提高,实践经验和理论相结合,希望对家长起到切实的借鉴作用。

景秀美老师和许珉老师都是从教20多年、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她们加入到读书会团队中后,让团队有了更多的“实战”经验。景老师觉得家庭教育有时候就像中医治疗一样,不会立竿见影马上见效,而是需要慢慢调养,所以,孩子的改变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家长需要学会逐渐引导,静心等待。

许珉老师经常为家长分享一些实用的案例和经验,给家长带来了不少启发和收获。每次去社区讲课,她经常为社区家长带去很多新鲜的、积极的家庭教育观念,深受欢迎。

王晓娜老师和刘颖老师作为心理学科班出身的“专业人才”,她们认为,十一中读书会独树一帜,编制的积极家庭教育系列课程为济南的家庭教育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操作的“模板”。她们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在一起,已有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核心杂志上。

QQ群家长提问全解答走出校园走进社区

家庭教育读书会有一个QQ群,其中有500多名家长都在其中,无论家长提出什么问题,韩健都会耐心给家长“一个不落”地答复。

韩健说,这个群是学校和家长之间有效沟通的一座桥梁,耐心回复是对家长的尊重。为了丰富家庭教育的内容,读书会在QQ群里发布家长和老师们的读后感,王晓娜等读书会团队的老师自己的原创文章也会在QQ群里发布。时间久了,有的家长还成了家庭教育读书会的志愿者。

现在读书会走出校园,走进社区,目前已经与无影山街道办事处和宝华街道办事处建立了“家、校、社三结合”联合育人机制。为社区教育提供智力支持,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和家长了解到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意义。

2018年下半年,在新高考的形势下,家庭教育读书会又把生涯规划指导的内容纳入到了家庭教育中来,团队还根据专家的理论书籍编写了家庭教育的“教材”。

新生报到当天,家庭教育读书会就在校园里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进入高中你准备好了吗?》的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参与。而且,读书会也会邀请学校有专长的老师参与其中,给家长开设讲座。学校教师陈晶在负责政教工作时,就曾举办过一次关于艺术体育该如何选择的讲座,在当时家长面临艺考的时候,提供了指导和借鉴的思路。

家长学生共同参与打造完整和谐“教育链”

关于读书会将来的发展方向,韩健说,将来会更加注重家庭教育的核心内容,完善读书会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团队的自我提升;丰富读书会的形式,让学生也逐渐走进读书会;拓展读书会的领域,请进来、走出去;继续深入社区,培育学生成长良好环境;完善直播、QQ群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打造成为“互联网+”模式的精品空中课堂。

济南十一中校长邵晋波表示,现在高中生的家庭教育是不少家长的“软肋”,也是容易忽略之处,家庭教育读书会正是给家长提供了指导,起到了良好效果。

采取读书会的形式也是因为学校在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让家长通过读书会的形式构架起与学校的桥梁,营造了书香氛围,让校园的书香味儿更浓,让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济南十一中家庭教育读书会被评为济南市中小学第二届德育品牌,济南十一中被确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后,经过遴选又被省教科院确定为“家长学习空间”APP唯一一所高中试点学校。2019年“济南十一中家庭教育读书会”被评选为济南市中小学第二届德育品牌。

邵晋波称,下一步将拓宽家庭教育的形式,丰富内容,让更多学生和家长参与其中,最终转化为学生的积极发展,让学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同时发挥家委会作用,让更多家长参与其中。有家长说,家庭教育读书会给自己补上了“家长课堂”,增长了家庭教育的知识,修正了以往错误的教养观念。通过读书会,家庭关系更加和谐,沟通更加顺畅,家庭也更幸福,良好的家风和校风融为了一体。(新时报记者柴颖颖)

新闻推荐

济南章丘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工作表扬会议举行 力争房屋受损群众年底前搬进新居

济南市章丘区在抗击台风“利奇马”中的先进个人上台领奖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崔艳红通讯员孟凡庚曲晓明郭广猛)“面对罕见的强...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济南第十一中学戳中“软肋”破解难题 家长成“铁杆粉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