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回忆父亲母亲

来源:章丘晨报 2019-09-12 08:11   https://www.yybnet.net/

◇杨丽华

母亲是一个善良而且乐观的人。我兄弟姐妹五个,从小母亲就教育我们,遇事要帮助别人,要宽心待人,不要和别人斤斤计较。

记得我小时候,有一年闹粮荒。上队里干活,能分给窝窝头。那年我哥哥才十六岁,我两个都上学。父亲出夫,到工地上挖河沟,中午收工时,发给两个窝窝头。下年收工也是一样。他舍不得全都吃了,总是省出一半来给我们吃。

我隔一天去一回工地,从家里到工地要走二十多里路。在工地上,总是看到父亲他们干劲十足,有的把毛巾盖在头上,有的搭在脖子上,把工具抡得老高,真是劳动人民的本色。我发现,父亲越来越瘦了,满脸皱纹,看起来老了许多,干起活来满头大汗。父亲干活又快又好,带队的总是夸他。干完自己的,父亲又去帮别人干,父亲边干边吆喝,给所有人鼓劲。

母亲干活也很累,吃不好,干起活来废寝忘食。她在生产队里推水车浇地,午饭也是两个窝头。母亲也是省一半给孩子吃。因为她犯了胃下垂,干起活来总是大汗淋漓,脸色发黄。她白天干活,晚上还要给我们做衣服做鞋,一天忙个不停,两只小脚肿得像发面一样。

哥哥小学六年级毕业,考取了山后寨中学。十三个人オ考上了他一个。因为家里生活困难,他决定不上学了,要干活挣钱维持生活。街坊邻居都说太可惜了。父母说,再困难也要去念书,你们是国家的未来。哥哥又踏上了念书的里程。

作者简介:胡延收,男,汉族,1972年5月生,章丘人。自幼酷爱书法,初学二王书法,经名家魏启后指点后,又精研赵孟頫行书多年。成年后,拜多位名家为师,专心研习榜书,以四尺寿字最为擅长,多次在书画展和大赛中获奖。现为济南市高新区美术协会副主席,齐鲁书画家协会会员、章丘区书法协会会员。

新闻推荐

青企峰会济南产业载体推介暨恳谈会举行雷天太出席

本报9月10日讯(记者高明)为充分利用和发挥青企峰会2019在济主办的主场优势,加强参会嘉宾对济南市区位优势、投资环境、...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名尸体认领2019-09-11 14:45
评论:( 回忆父亲母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